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记住这些提醒,过节快乐无忧
2019-01-31 09:0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每年春节,都会给家中的老人带来不少欢乐,他们有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有外出旅游看名山大川的。然而,也有老人因为过个年,却遇到了这样那样的不顺心事,导致身心健康受到影响。《乐活老年》版块罗列了老年人春节需要防范的一些事项,希望每位老人都能过个快乐年。

  作息篇:

  保持正常生活规律

  节日里,走亲访友串门聊天总是免不了的,正常的生活规律很容易被打乱。由于老人自身的调节功能下降,当生活规律被打乱时,不仅疲劳不易消除,还容易旧病复发。老人高兴或激动时,往往对疲劳和不适的感觉有些“迟钝”,这些应特别注意。

  老人过年时,得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千万不要让自己处在一个过度疲劳的状态里。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家人也要给以支持和督促,比如不熬夜、不晚睡,让老人按时就寝,保证充足睡眠,搓麻将、看电视等娱乐活动要控制时间,要注意多休息。同时,也可以适当加强一些户外运动,提升自身的免疫力,抵抗疾病的侵袭。

  饮食篇:

  不暴饮暴食

  子女回家过年,老人肯定准备了丰盛的大餐,很多都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看着儿女们吃得高兴,老人的胃口也大开,吃的喝的比平时都要多。但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减退,吃得过饱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因此,吃饭时不应大口大块吃,应细嚼慢咽,不能吃得过饱,少吃丰盛的海鲜蛋白食物。

  过年吃饭,还少不了美酒。因老人的肝脏解毒功能差,承受能力弱,饮酒稍过量即易醉,因此饮酒千万不要过量,也尽量少喝白酒,适当饮点其他低度酒,如葡萄酒、啤酒、米酒。小酌怡情,不仅助兴活跃节日气氛,还可以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

  意外篇:

  居家外出注意安全

  过年期间,老人往往比较累。料理饮食、采购年货、操持穿戴、打扫房间、迎来送往等,常常搞得筋疲力尽。如果再患有慢性疾病,折腾起来极容易发生意外。近几年,不少媒体报道老人过年期间在走亲访友过程或是居家料理家务事时发生的一些意外,比如摔倒、烫伤、撞伤等,这些都值得引起重视。

  老人外出采购或探亲访友最好有家人陪同,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即使距离相近,冬季天冷路滑,也要注意穿防滑鞋、拄拐杖。同时,要提防家中意外,如在布置房间时不要登高,不要动作幅度太大,洗澡的时候注意空气流通、地面防滑,提防在浴室发生意外。此外,尽量不到车多人多的地方去,以免出现摔倒、撞倒、擦伤、磕碰等事故。

  旅游篇:

  游玩做好必要功课

  俗话说,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餐,老人外出旅游应慎之又慎。老人春节若外出旅游,安全问题莫忽视,出门一定要做好前期准备,保暖防寒、乘车安全、饮食安全、在景区时的一些注意事项等都要做好准备。毕竟旅游是为了放松、享受户外风光,安全必须放在首位,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具体来看,老人出游应全面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征得医生同意后方可前往。乘坐交通工具时要格外小心,应根据旅游线路的长短及自身年龄、身体状况的差异选择不同种类的交通工具。旅游时,一定要劳逸结合,一天安排的活动不宜过多,不宜参加活动剧烈的旅游项目,不能疲劳游。外出时携带常备药品,将病情告诉导游,使导游心中有数。

  就医篇:

  身体不适及时看病

  因体质、环境等多方面原因,春节期间老年人也会受到各种急慢性疾病的侵袭,这时候的健康问题也应该受到格外重视,一旦出现身体不适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就医,要遵医嘱规律用药。同时,春节期间,老人还容易把吃药的事漏掉,这种不按时服药的“破例”,对一些慢性疾病的控制会造成影响,因此还是要按时按量服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春节就医方面,不少老年患者秉持着“过年不看病,正月不吃药”的旧观念,不希望因为检查结果而影响节日的心情,从而选择在年后前往医院就医、复诊,甚至等到病重了吃不消了才去看,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给身体带来不少痛苦。因此,一旦发现身体出现异样,一定要及时在家人陪同下去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延误病情。

  防范篇:

  电火气诈骗都得防

  过年了,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外出,老人们的各种防范意识还是要加强。在家中,一定要做好防电、防火、防气、防水措施,睡觉前要把电源关上,做好饭后要把煤气阀拧紧或是把燃气灶关掉,自来水用过后一定要关上水龙头,避免出现触电、火灾或是家中水漫金山等情况。外出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切断一切电源,防止人在外面,家中出了事故。

  因老人新鲜事物接受能力较低,很多诈骗分子打着各种旗号进行诈骗。对此,老人一定要捂好自己的口袋,外出时财不外漏,防止被小偷偷走,遇到有保健品推销讲座的活动,一定要三思而后买。遇到一些莫名来电,以各种名义或是花言巧语要求汇款、转账的,统统不要相信,选择直接挂断。■全媒体记者 戎志虎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