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整天刷手机、中午才起床、无视过年风俗…… 拍张全家福、放开肚子多吃点、一起干家务……
长辈眼中的过年“红黑榜”
2019-02-02 15:07   稿源:每日商报

  眼看就要过大年啦!长辈们正忙得不亦乐乎,置办年货、清洗扫尘、装点家居……即便累得腰酸背痛也心甘情愿、面带笑意。这是为什么?因为儿女们马上要回家啦,一家人终于又整整齐齐聚在一起吃饭聊天,想想就开心。

  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子女们就在眼前,长辈们却发现除了初团聚时的惊喜,之后相处过程中发生的一些事,让他们看着就心烦意乱,忍不住想开口说上两句。

  到底子辈孙辈干了哪些事让老人不开心了?好不容易聚在一起,他们又希望子女们如何陪伴?记者总结了一份长辈眼中的过年“红黑榜”,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黑榜

   ●时时刻刻低头玩手机

  “我再说一遍,不要玩手机了!眼睛要没用了!”

  “放下你的手机,快过来干活!”

  “手机里到底有什么那么好看的,一直看一直看!”

  这些强忍怒气的话,长辈有没有对你说过?仿佛你再不放下手机,下一秒他们就要发飙把手机砸了。

  整天低头玩手机,这件事简直能登上长辈眼中过年“黑榜”的第一名。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热传着一幅图片,题为新版《常回家看看》。画面上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坐在床上,被冷落在一旁。床的另一头却围着一群人(显然是老人的子女及孙辈),都只顾着自己埋头在玩手机,竟无一人与老人唠嗑、聊天或嘘寒问暖关心一下。

  且不说这幅图片的真伪,但可以肯定地说,现实生活中,这种场景绝不会是个案。好不容易到了相聚的时间,你却窝在沙发上手机玩不停,不仅失去了与家人团聚的意义,也破坏了父母盼儿归来团聚的美丽心情。

   ●日上三竿才起床

  “已经8点了,好起床吃早饭了。”

  “早饭都凉了,还不起来?”

  “赶快给我起床吃中饭!”

  每到天冷的时候,网上就流传着一个段子——“我想和我的被窝结婚”。尤其是放假了,终于不用早起赶着上班打卡,更无法从温暖的被窝中“脱身”。

  可是,你感觉无比舒服的“天堂”,在长辈眼中却是催生懒惰的温床。看着你在床上似睡非睡、赖着不肯起的颓废模样,他们真气不打一处来。

  其实,长辈心里知道你平时上班辛苦,总是晚睡早起。放假时,难得睡个饱觉,晚点起床,他们能够理解。但是,如果几乎每天雷打不动地赖在床上,不吃早饭,甚至连中饭都想不吃的节奏,那长辈们就忍无可忍了,要贴着你的耳朵大喊:“这都几点了还在床上,像什么样子!”

  ●无视过年风俗

  “来都来了,还拎什么东西。”

  “一点小心意。”

  “快进来,快进来!”

  长辈间诸如此类的对话,你一定听过吧,有没有曾心中默念:“这形式主义,太假了。”

  时代变迁,不同文化的交融,如今春节很多风俗习惯都慢慢淡化了,形式上也没有了那么多的讲究。但是过年走亲戚串门时,带着小礼物一块去的传统还保留着。都说,礼轻情意重。礼物不仅仅是一个物品,更代表着一份美好的心意和祝福。

  其实,礼物那点事只是过年风俗的一个小小呈现。春节图的是喜庆团圆,往往老一辈人还是会保留一些传统,比如贴春联、做大餐、说吉祥话等等,盼一年的吉利顺遂。

  但很多年轻人却觉得这些事情非常麻烦,浪费精力和时间。不仅自己不以为然,还对长辈的做法嗤之以鼻,百无禁忌的行为,惹得长辈很不开心。

  ●拒绝关心拒绝好意

  “爸妈,孩子不能吃酱鸭腌肉,对身体不好,会致癌的。”

  “好好的家里不住,去住宾馆干嘛。”

  “我的事,你们就别操心了。”

  每每面对这样的场景,长辈或默默闭嘴了,或突然火冒三丈,心里很不好受。

  酱鸭腌肉是早就动手腌制的,你和孩子却一筷子没动。房间是打扫了好几遍,被套床单、沙发套等该换新的都换新了,你却说不想他们太累了,准备去住宾馆。好不容易拉着你想聊聊天,问问最近的情况,你却一句“别操心了”就应付了事。

  难过的不是因为这几句话,而是长辈在和你相处的过程中突然明确感受到,你正在拒绝他们的关心和好意。

   ●相亲逼婚生二胎各种“夺命连环催”

  “又大一岁了,今年必须找个对象了啊。”

  “什么时候带对方回来,可以考虑结婚了。”

  “啥时候要孩子?”

  “趁爸妈还带得动,赶紧生二胎。”

  有没有同感,每次一回家一见到爸妈或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关于“相亲催婚催生”的话题一定会上线,让人真是头疼。

  没对象,催着找对象;好不容易找着对象,催你结婚;终于结婚,立马催生娃;生出娃来,还没结束,又有意无意催着生二胎……各种“夺命连环催”在耳边仿佛就没停过。稍微反抗一句,长辈立马回一句“你都多大了”,让你立即闭嘴,憋到内伤。

  过年回家,陪伴在长辈身边,对于一家人来说应该是最幸福的时刻。但是,长辈的关心点常常落在结婚生子这件事上,并且总是挂在嘴边。“我自己也着急啊,可感情的事着急有用吗!催催催有用吗!”相信这句话,说出了不少年轻人的心声。

  姻缘天定。谈恋爱也好、生孩子也好,长辈们点到为止就好,不要为了可遇不可求的事情,破坏了新年的温馨氛围。

  ●如公鸡打鸣准时喊你起床

  “我真是忍不住向你们吐槽一下,放假回家,我醒得比上班时还早!因为我爸妈每天6点准时起床,7点准时喊我起床吃早饭。我如果不起,他们就一直叫一直叫……叫到我起来为止。”说到起床这件事,准备回老家过年的冯肉肉(化名)就一肚子苦水。

  习惯晚睡的年轻人就不明白了,假期在家,爸妈就不能让我睡到自然醒,不能让我赖赖床,非得把我拎起来吃早饭吗!

  孩子们在外上学、工作不容易,哪个不是听着反复响起的闹铃,凭借着意志力爬出被窝。难得碰上假期,如果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让孩子们睡到自然醒吧,救救他们的黑眼圈吧。

   ●走不完的亲戚应付不完的尬聊

  走亲访友,是过年的必备环节,可在许多年轻人看来,简直尴尬到了极致。

  一个不小心,和七大姑八大姨确认过眼神,内心就是一紧。果然,“过了年几岁啦?”“对象找好了吗?”“在哪里上班啊?”“收入怎样啊?”“房子买好了吗?”……每一句发问都直击痛点,你只能全程露出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勉强尬聊两句。

  对于很多外地回家过年的人来说,走亲戚拜年是基于父母的面子。很多时候都没有共同话题,见面尬聊完之后,就是吃饭喝酒、看电视、玩手机。

  每天不情不愿地走叫不出称呼来的亲戚,还时不时要喝上几杯,被动吸一波又一波的二手烟。几天下来,比上班还疲惫,而且是身心俱疲。

  ●总提别人家的孩子挥之不去的童年阴影

  在每个人的成长履历中,有一个人一直顽强地存在,他总是快人一步,比你懂事、比你学习好、比你有出息、比你早结婚、比你早生孩子……

  他们分别出现在,你回不去家时、你考试考砸时、你单身时、你未婚时、你失业时……这个人就叫——别人家的孩子。

  在外的游子,“别人家的孩子”平时只出现在父母的电话里;而过年回家,三姑六婆可以造出无数个“别人家的孩子”。无论他是虚拟还是具体,就是让父母眼红,让你无地自容。

  大过年的,不要再提童年阴影“别人家的孩子”,毕竟陪您过年的,只有自家的孩子。请竖起大拇指,对着自己的宝贝说一句:“孩子,你是最棒的!”

  红榜

   ●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想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然后一起去东京和巴黎……”这首歌,不单是唱给那个TA听的,其实也是唱给父母听的。

  对于很多长辈来说,春节期间反而是他们最忙忙碌碌的时候,置办年货、打扫卫生、烧饭做菜、迎接亲戚、串门拜年……一天天的行程被排得满满当当,并且几十年如一日,每年春节都这么过。

  孩子们长大了,看在眼里,疼惜在心里,希望父母能放下手中繁琐的家务事,全家人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论是出国行,还是自驾游,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过年。

   ●一起来玩手机呀

  说到玩手机这件事,在长辈眼中,占据着过年“黑榜”的头名。一看见你掏出手机、低下头去,他们心中就窜起一股无名火。

  但在年轻人眼中,手机也可以是增进代际交流的工具。“老妈,你在微信里点开我的头像,对话框最下侧的右侧有个像‘+’一样的符号,点开下面就会跳出一排图标,你点一下‘视频通话’这个图标,不仅能和我打电话,还能看见我在做什么。”

  趁着过年回家,年轻人想用他们的方式和长辈说说话、互动起来。除了教长辈玩微信、手机买车票,还有许多适合全家人一起玩的手机APP。有哪些有意思又适合合家欢的APP呢?本报13版的推荐一定不容错过。APP赶快下载起来,全家一起来玩手机呀!

   ●看电影、去KTV创造不一样的过年回忆

  “感觉过年回家就是吃吃喝喝睡睡,都没和爸妈一起干点什么事。”孩子长大了,也想给长辈一点惊喜,一起创造点不一样的过年回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贺岁档,春节期间将有大量新片登陆院线,当孩子提出“一起去看电影吧”,赶紧收拾出门吧。如果没体验过IMAX或者3D,那这些电影界的新技术一定会让你耳目一新。

  无论是节日庆祝还是周末开趴,唱K也是年轻人娱乐的不二选择。但要说起唱歌,如今我们老年人一样是麦霸,KTV白天档由我们包场。难得过年全家人都在,大家一起走进KTV,来场音乐上的Battle!

  虽然大家的曲库可能有差别,但是到了KTV,没准还是能点上几首必备的大合唱歌曲,让我们随着歌曲一起摇摆。这个时候,再拍几个小视频,那欢乐的回忆简直溢出手机屏。

  年轻人同样希望长辈们能试着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跟上时代的潮流。和孩子去看场电影、KTV嗨歌几曲,潮爸潮妈非你莫属。

   ●多拍几张全家福

  过年放假回家,一家人难得整整齐齐的,此时不拍张全家福,更待何时!

  老年人群中,不少是摄影爱好者,平日里经常行走在街头或山水之间,用相机记录生活。摄影爱好者王老师说:“春节期间,我最向往的是带着相机,与家人和子女、孙辈一起,远离喧嚣的城市,找一处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宁静致远的乡村,全家人在一起住上几天,阖家团圆,享受天伦之乐,再拍拍全家福,那才过瘾、惬意!”

  年轻人常说,生活要有一点仪式感。对于长辈来说,拍张全家福,就是生活的一种仪式感。等到他们又独自在家,时不时拿出全家福的相片看看,好像就回到了一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

   ●别管住嘴多吃点

  有种饿,叫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觉得你饿。

  长辈是不是隔三岔五就来问你“饿了没”“想吃点什么呀”?连唱遍大江南北,现在还是老年人心中神曲的《常回家看看》中都唱道,“爸爸张罗了一桌好菜”。这个时候,你还不放开肚皮吃,实在是有点扫兴。

  其实,想方设法多做点吃的东西,是长辈对孩子关心和爱的最简单而直接的表达。所以,过年过节的,可别喊着减肥了,多吃点长辈做的饭菜吧。看你吃得香,他们可高兴了,就是那么简单。

  ●撸起袖子一起干家务

  “抬抬脚,我这扫地呢”“能不能搭把手,摘摘菜”……

  不少上班族和学生党,一到放假,窝在沙发上或躺在被窝里,任凭怎么呼唤,就是不动弹,葛优瘫在春节假期成病入膏肓状态。勤劳朴实早睡早起的长辈们怎么受得了这个?分分钟火气上头,恨不得拿起扫把就打。

  这个时候,如果你瞬间从沙发上站起来,接过长辈手中的扫把,开始扫地,他们的火气立马灭一大半。要是再问一句“还要我做点什么呀”,他们又分分钟心情放晴,甚至赶着你去休息了。

  家人们一起干家务,是参加家庭生活、双方产生互动的表现。无论是扫地、擦桌还是摘菜,无论干点什么,只要你动起来干点家务,长辈们就会觉得心满意足。

  ●有事没事多聊聊

  “最近工作怎样啊”“对象找好了吗”“工资有没有涨啊”……

  听见这些老生常谈的开场白,不要觉得厌烦。这么久没见面,长辈就想和你聊上几句,多看你几眼,了解了解你的近况。

  有句话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长辈坐在躺椅上晒太阳,你在房间里自顾自地刷手机,这不是陪伴。搬张椅子靠在他身旁,陪着说会儿话,才是真心陪伴。

  当然,为了尽可能避免如此尴尬的开场,建议你主动找长辈聊天,问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和兴趣爱好。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