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入行46年的大厨 教你做最地道慈溪特色“年夜饭”
2019-02-03 08:58   稿源:中国宁波网

  樊师傅为做扣鸡准备食材

  小时候,年味是新衣裳,是七大姑八大姨给的压岁钱。长大后,年味,就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吃上一顿暖心的年夜饭,是烟火气,是茶饭香。宁波老话“会会七月七,吃吃年夜饭”,可见,宁波人的年夜饭情结一直根深蒂固。

  在慈溪当地,63岁的樊国良师傅相当出名,他17岁开始当厨师,到如今入行46年,会做所有老底子慈溪人都知道的传统美味佳肴。今天是腊月廿九,他要为我们这一辑的“寻找宁波年味”掌勺开宴,烧制一桌正宗的慈溪年夜饭。

  慈溪年夜饭,上菜顺序也有讲究

  40多年的入行经验,让樊师傅对慈溪人年夜饭吃什么这个话题如数家珍。樊师傅说,老底子慈溪人吃年夜饭很讲究,连上菜的顺序也有讲究。“比如上世纪70年代,一桌年夜饭肯定是四冷八热,也就是四个冷菜,八个热菜。大家的条件慢慢好起来之后,冷菜数量也从四个加到六个再加到后来的八个。上菜顺序上,必须先要上‘全家福头汤’,然后是‘扣鸡’,再上羹。羊肉通常是最后才上,一般看到上羊肉,大家就知道可以吃饭了,因为后面没菜了。往往上羊肉的时候,屋子外面炮仗声也响起来,新的一年到了。”

  头一盆热菜首选“全家福头汤”

  “全家福头汤”和“扣鸡”是老底子慈溪人,年夜饭必不可少的两道菜。“全家福头汤”用料丰富,是慈溪设宴招待客人的头一盆热菜,也是冬日里最家常、最简单好吃的一道菜。通常配有鱼丸、肉丸、虾、豆腐皮、香菇、笋片、蛋饺、鹌鹑蛋等许多样。用料实诚丰富,寓意一家人团团圆圆,来年前程似锦。而在许多慈溪人童年的印象里,一定少不了父母坐在煤炉边,用小火煎着蛋饺筹备年夜饭的记忆。一碗热乎乎的头汤喝下去,咬着里面劲道的手工肉圆,那美美的滋味足以让你暖过整个冬天。

  “扣鸡”也是慈溪传统佳肴,鲜美而咸香,鸡肉质软滑,风味独特。做法是鸡肉配以香干、香菇等辅料,加茴香、料酒、酱油、盐、味精,最后浇上鸡汤一起蒸,香干融入了鸡汤的鲜咸,鸡肉浸润了香干、香菇的清香。通常是还没等到开席,就引得孩子们口水连连。樊师傅说:“扣鸡这道菜的由来最初也是因为当时物资匮乏,大家经济条件不允许。一只整鸡可以做四盘扣鸡,过年亲戚朋友来,就可以摆上四桌,一直到请客结束。”

  鲞冻肉是年夜饭中的“保留节目”

  除了“全家福头汤”和“扣鸡”,白斩鸡、鲞冻肉、咸炝蟹等,也是年夜饭中出镜率比较高的菜肴。

  席上的一碗鲞冻肉可是慈溪人年夜饭中的“保留节目”。五花肉切成大小适中的肉块,入油锅爆好后在锅中注入滚水,加调料去腥味,肉熟到一定程度放入切好的黄鱼鲞,加酱油文火烧煮至咸味渗透。咸鲜合一,鲜香酥糯的鲞冻肉别有滋味。

  许多年的大年三十夜,看着大家觥筹交错、喜笑颜开庆祝新年,一直在岗位上的樊师傅有时候心里也难免会有失落,但他同时又说,可以见证这么多幸福团圆的时刻,也是另一种幸福。

  年味,对樊师傅来说,是记忆里鞭炮屑的火药味,鸡腿味、鸭肉味、三鲜头汤味,更是饭后家人闲聊时夹杂着的香烟味,以及刚写好的春联未干的墨汁味……各类滋味充斥在团聚之间,因此凝结成浓浓的对家的眷恋。

  说说樊师傅

  上世纪70年代,樊国良在慈溪最具知名度的工农饭店担任厨师。他说,师傅教下来的规矩就是,什么都要靠自己,“于是,鱼丸、肉松、肉皮、烧麦、蛋糕,甚至豆沙糖,每一样都要靠自己准备原材料,然后纯手工一点点做出来。”

  樊师傅退休后一直是餐饮行业内竞相邀请的对象,但他都拒绝了,只凭个人情怀和喜好帮忙打理朋友的餐饮店。因为名声在外,一些吃货常常慕名而来,每次来都指定要吃樊师傅烧制的几道菜。(记者吴丹娜文/摄)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我市出台杨梅产业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宗汉四村抱团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30...
方案出炉!浙江2024年底实现大型企业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
和谐共生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
和谐共生丨从地球视角看中国生态保护贡献
和谐共生|解码“地球之肾”,中国湿地...
【地评线】中安时评:创新消费模式,变...
【理响中国】奋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 党纪学习教育...
【和谐共生】习言道|生态兴则文明兴
AI科幻大片丨珍AI地球
和谐共生丨地球上的这些“宝”,总书记...
和谐共生|情系母亲河 绿色绘安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