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亮剑护权 价值再造
用知识产权护航“慈溪制造”
2019-02-14 09:2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最近,发生在慈溪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案例发人深思和热议: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广东中山方代电器公司侵犯了方太水槽洗碗机实用新型专利,判决被告立即停止生产、销售相关侵权产品,并赔偿方太公司经济损失和合理费用合计40万元。慈溪市博生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去年10月下旬又在广交会上开展专利维权,一次性对19家企业的仿造产品起诉。最终确认侵权成立,伪造产品被责令下架,停止参展。

  去年以来,国家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持续加码,并且将其作为保护和促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对待。从市场影响层面来看,国家战略充分肯定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是对自主创新的尊重与激励。方太、博生等企业的亮剑护权举措警醒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应引起高度重视,企业在加大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发展的同时,必须更加关注知识产权问题,加强创新成果的保护,谨防侵权和被侵权。

  创新力,市场竞争核动力

  “与线下一款产品流行3到4年相比,线上最长只有2年。”卡帝亚电器总经理沈泽谈及企业线上零售业态时称,由于线上能更快速反馈消费者的真实需求,这也极大地推动了行业对产品的迭代速度。

  如果说,过去中国制造的做大,得益于政策东风、人口红利,那么未来做强,则必须要靠科技驱动、创新领跑。从整个经济周期和商业环境来看,目前中国已经从工业化早期的制造经济转变成后工业化时期服务经济和创新经济。因此,创新不仅仅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需要,更是产业升级与价值再造的需要。而除了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强化和提升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也势在必行。

  从2015年发明并推出水槽洗碗机Q1,到迭代洗涤、洁净、节能等各项科技,陆续推出Q5、Q6、Q7、Q8等产品,以及洗净一体机,方太围绕水槽洗碗机已提交48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申请,并已获批160多项。正是得益于保持对水槽洗碗机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和创新定力,方太用科技实力以一款产品带动一个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小拖把引爆大市场,凝聚着创新大智慧。从原先模仿被侵权诉讼,到利用专利指导研发,自主研发,再到知识产权维权,博生走出了一条中小企业别具特色的创新路。目前,企业已构建了一个庞大专利池,具有190多项授权专利及专利申请,且以发明专利为主,企业每年用于专利申请、专利保护的费用上千万元。

  创新正在成为慈溪制造参与市场竞争的最宝贵利器。只有那些具有创新能力和素质,能引领“大市场”发展的一流企业才是未来。那些没有“创新”意识的厂商,势必被大浪淘沙而出局。

  敢亮剑,创新和保护并举

  让“慈溪制造”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更大作用,其前提则必须是强化和提升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打击和处罚。当前企业亟待补上知识产权这一课:精心铸剑。

  首先要铸造利剑,否则何来亮剑?企业必须加大专利的申请,特别是发明专利的申请,努力形成严密的保护体系。要勇于亮剑,加大保护专利力度,特别是通过法院诉讼等各种手段,对于侵权行为展开自我保护和约束,努力维护自己的权益。

  短短两年来,在水槽洗碗机带动并激活整个中国洗碗机市场并引爆产业崛起的过程中,方太除了强化科技创新的投入和建设,同时还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特别是通过法院诉讼等手段,对于侵权行为展开自我保护。

  “对小微企业来说,专利是企业发展生命线。如果没有专利保护,专利被任意侵权,利润会大幅缩水,企业创新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博生公司总经理黄智勇表示,公司已实现了整体专利、分类专利、方式专利三大布局,筑起密不透风的“保护膜”。在产品面世之前,企业即申请了几十项基础专利以及5件国际专利。在产品面世之后,并未停止产品研发和专利申请的步伐,而是进一步拓展和完善,申请了一系列超前布局的专利,将发展方向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与此同时,针对线上线下出现的大量仿品,采取要求优先权、进行分案等技术手段对已申请的专利进行进一步布局,并进行有效打击。目前,博生公司已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十余家侵权厂家,其中已有两件案件胜诉结案。截至目前,在天猫、淘宝、京东等网络销售平台上,采用专利投诉已成功投诉下架2500余家。

  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快、唯创新者胜。让慈溪制造可持续发展,并成为浙江制造、中国制造参与推进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加大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缺一不可,时不我待!■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通讯员 何渭林 陈锋杰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购房职工获贷款减息1200万
企校合作共建“公牛班”
和美银行·2024慈溪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去年本市善款收支均首破两亿
创意视频|万水千山总关情 总书记关切的...
事关你我!一图全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4月8日—4月...
习近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