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多个慈溪非遗项目现场展示
五万观众昨观摹都神行会巡游
今年新增会器:两杠纱船和一条太白老龙
2019-02-15 09:1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为第十一届浙东观海卫都神行会暨非遗民俗巡游活动现场。 ■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慈溪新闻网讯 锣鼓喧天、旌旗翻飞。昨天上午,浙东观海卫都神行会暨非遗民俗巡游活动在观海卫镇如期举行。

  作为一个传统民间庙会,观海卫都神行会至今已有两三百年的历史。过去三北地区还有着青苗会、龙神会、城隍庙会等与民间俗信相关的迎神会,现大多已失去了传承。都神行会于10年前得以恢复,每年的正月初十举行。

  2015年,都神行会被认定为慈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迄今已经举办到了第十一届。近年来都神行会发展势头良好,已逐渐成为慈溪影响力最大的一个庙会。今年的行会和往常一样提前了近两个月筹办。都神行会作为当地的年味“挑染”,早就被当地居民期盼守候。

  依然是年味担当

  上午8时左右,在简单而不失隆重的启动仪式后,一条绵延数里的“巨龙”沿着街道蜿蜒行进。先是锣鼓开道,彩旗队打头阵,炮担、茶担、高灯、十番队等紧随其后,紧接着是纱船、抬阁等行会重头戏。五都大帝的塑像被高高抬起,各支巡游方阵前后拱卫。

  当天天公不作美,烟雨朦胧,晨温也比较低,但人们的热情丝毫不减。

  移动的亭台楼阁,繁复精致的雕刻,金碧辉煌的颜色,惟妙惟肖的龙凤,在游行队伍中显得格外威风凛凛,引人瞩目。还有腰鼓、马灯、舞龙、舞狮、扇子舞等表演团队,一队接一队,川流不息,给沿途约5万名观众带去了精彩的表演和浓浓的年味体验。现场气氛热烈、人声鼎沸,欢呼叫好声不断。

  记者跟随巡游队伍看到,有居民在路边设了祭桌,准备了丰富的祭品,和巡游队伍互动,祈求平安富足。巡游队伍中,抬阁、纱船等制作精美的“大块头”会器最为引人注目,一条条长达数十节的长龙为人群带来众多欢声笑语。不少群众走进巡游队伍,在龙身下穿梭奔走以摒邪祈福。

  卫南村90岁的韩阿婆满头银发、腿脚不便,由其女儿陈女士推着轮椅在长龙身下钻了两三个来回。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和其他人在观海卫城隍庙的长街等了近一个小时。陈女士说,母亲的娘家在沈师桥,小时候看到过解放前的都神行会。那个时候抬阁比现在高,不变的是热闹欢快的节庆气氛。

  当天的巡游队伍由20多支文艺队伍、2400名巡游人员组成,长达五六里,一眼望不到头。很多人站了一个多小时,不顾冬季湿冷,看完了行会“全程”。更有不少孩子呼朋引伴,跟随着巡游队伍行进。

  一场民间文艺盛宴

  近年来,都神行会每年都会挖掘翻新会器,努力恢复过去行会的盛况。今年巡游队伍里新增了两杠纱船和一条太白老龙。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杠纱船分别为龙头船和虎头船造型,均为木制结构,有七八米长,高4米左右,上面立着亭楼牌坊,做工较为精细。

  据了解,这两杠纱船均从鄞州定制。纱船制作技艺本身也是一项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都神行会的特殊性在于,它既是一个非遗民俗,同时也给其它民俗项目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纱船、抬阁、太白老龙、承古轩古乐等多个慈溪非遗项目都从中得到了展示机会。正是在都神行会巡游队伍中,种种民俗传说和不少新生代观众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现在的都神行会上,除了传统非遗项目,还有不少西洋乐队、旗袍秀以及舞蹈队伍表演。也有声音说都神行会越来越不“传统”了。对此,都神行会非遗文化传承人、巡游活动组织者林徐钦表示,多年来行会一直在积极恢复传统会器,目前会器约有60种,总体的数量已经不算少了。同时重办行会也受到现实条件的一定制约,现在安全和交通的压力就特别大,像纱船、抬阁的高度都不能超过街道电线的高度。这些年的行会组织一直在控制规模,维持一支2000多人的巡游队伍,管理上也已经触碰到了瓶颈。

  在巡游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观海卫民间艺术协会副会长莫非告诉记者,传统的都神行会的会器、仪式及相关习俗等也历经了200多年的发展,才逐渐完善成熟。在解放前,还具有祭祀神灵、物资交流、文娱体育等多种功能。现在物质文化都有很大发展变化,人们对民俗文化的期盼也有了很大不同,相信一个开放、包容的都神行会,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全媒体记者 杨贯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