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接到一个来自贵州的紧急电话——
她提前结束春节休假 再度踏上援黔之路
2019-02-15 10:2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2月12日下午,市妇幼保健院的吴柏群医生接到了来自贵州兴仁市人民医院院长的一个紧急电话,说科室里不少病患都需要她,询问她是否能提早回来开展工作。昨天,吴柏群结束了自己来之不易的春节假期,匆匆登上了前往贵州的飞机,这比她原有的休假时间足足提早了一个星期。

  吴柏群今年46岁,担任市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妇产科工作已经有23个年头的她,去年10月份被派遣前往兴仁参与医疗援黔的工作。

  兴仁市人民医院虽是二甲医院,但产科基础设施却比较差,病区设置也不够规范,而且当地产科病人多、周转快,医务人员不足,临床一线医护人员劳动强度非常大。此外,产科也缺乏专业人才,还面临严重的人才断层。

  除了相对薄弱的医疗技术外,兴仁当地居民对于备孕、怀孕的错误观念,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也是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在兴仁,吴医生看到过因为没有产检,冒死产下11斤巨大儿的四胎妈妈;年龄才十五六岁、懵懂无知的少女妈妈。

  既然加入了这个“战队”,就该全力以赴。自从来到兴仁后,凡是有危重产妇的抢救,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生产本就是一件生死一瞬的事,再加上缺乏充足的产前检查,不少产妇入院生产、发现问题时,往往情况就已经非常严重和紧急了。”

  吴医生告诉记者,在兴仁,她的手机总是保持24小时开机的状态。由于当地医务人员的欠缺,作为一个值二线班的医生,吴医生的工作强度非常大。每周总有两三个凌晨,她是被紧急电话叫醒的。

  2018年12月的一天,吴医生前半夜管产房,后半夜又连做了三场情况复杂的手术。在神经高度紧绷了一个通宵后,她成功完成了一名大出血产妇的手术,当下就感受到了一阵眩晕,无力地靠倒在手术室角落里蹲坐了下来,过了许久才缓过来。

  除了第一时间参与指导危重病人的抢救、教学查房、夜间值班规范病历书写之外,对当地医生开展业务培训,也是她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

  针对科室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吴医生将自己的妇产科技术倾囊相授,根据目前业务现状和发展态势准备课件,为当地医生开展业务方面的专业培训,在日常医疗及手术过程当中,将各种技巧、经验进行手把手的教导。

  她还组织普及了产钳助产技术,改进了原来胎头吸引术可能出现颅内出血、新生儿窒息的风险,推进晚期妊娠引产的方法,使用水囊引产,规范催产素的使用方法,提高阴道分娩的成功率,也减轻了孕妇的痛楚和负担。此外,在周末,她还积极参加各种各样惠民便民义诊,将更多的医疗技术带给兴仁的百姓。

  这些付出也收获了不少回报。在医疗救助的过程中,吴医生收到了不少来自病患的感谢锦旗,也获得了医院、科室同事的钦佩和敬重,这也是给予她最好的礼物。

  吴医生告诉记者:“对于产科医生来说,看到母子平安,便是最开心、最有成就感的时刻了,而对于一个城市来说,生产也关系着个人、家庭、城市的命运和发展,6个月的援黔时间虽不能改变很多,但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兴仁市人民医院的产科向前迈进一步。”

  其实,像吴柏群这样的援黔医生还有很多。去年,我市派出了总计23人的援黔医疗团队,他们在当地克服了诸多生活上的不便、工作上的难题,将优秀的医疗资源、技术带到了贵州,给当地百姓带去了福音。■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通讯员 王青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