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个税零申报影响买车买房?别瞎传了!专家这么说…
2019-02-18 15:38   稿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从今年1月1日起,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后,个税起征点提高到每月5000元,给不少纳税人带来了减税福利,如果加上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落地等措施,月入万元甚至可以零缴税。然而,对于这样一个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包,有人却选择主动放弃,或者少申报,因为担心此前一直跟个税缴纳挂钩的购车、买房、积分落户等会受到影响。

  个税减免红包落地,纳税人却遇烦恼,个税零缴纳,买房、买车、办证资格是否受影响?个税红包,如何拿得更顺心?惠民初衷,如何落到最实处?2月17日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纳税零”等于“零纳税”?

  白景明:地方法规要遵从国家法律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个税所得税法是法律,各方面都要遵从,地方的一些法规肯定也要遵从国家的法律。但是怎么样在时间上跟进,和国家法律保持步调一致,这是一个问题。因为新的个税所得税法刚开始落地,其他相关的部门规章、地方法规怎么样与个人所得税法相对应,确实还有一个过程。

  但是在我看来,目前各地现行的政策,与新的个人所得税法,也并不是有很大的矛盾。比如,我们以前是叫个人完税证明,现在叫个人纳税记录,大家可能要看清楚这一点,纳税记录是反映了你纳多少税,零是一种纳税状态,实缴也是一种状态,所以并没有根本性的矛盾,只不过原来是完税证明,现在是纳税记录,所以国家税务总局强调,个税申报额为零并不影响纳税记录。

  王冠:纳税零≠零申报≠没纳税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现在个税是零,但并不等于零申报,也并不等于没纳税,这一点非常关键。

  从去年10月份起征点上调,到今年1月份开始进行六项专项扣除,已经有超过7000万人士的个税减免了,力度和额度都非常大。

  虽然一部分人可以不缴个税了,但我们国家的税收实际上大约有七成左右是间接税,比如,买的商品、买的服务也都会产生税,买车、买房还要直接交一笔购置税,所以并不妨碍我们是纳税人的身份。

  另外,企业、单位作为代缴的部门或者代缴义务的承担者,尤其是税务部门基本上都以月为单位申报,只要有申报记录就证明我在这个城市有稳定的工作。

  王冠:个税减了市民权利不能减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个税改革的初心,就是让大家增加更多的获得感和权利上的满足感。所以,虽然个税减了,但是市民的权利是不能减的。

  个税的法理依据是2018年再次修订完成的,是全国人大签订修订生效的国家大法。各城市的法规是要服从于全国大法,这一点在法理上是非常清晰的。

  另外,除了大家在计算少交多少钱之外,更要理解立法的精神是什么,立法的精神就是增加大家的获得感,推动整个改革不断深化。

  落实减税利好如何不打折扣?

  白景明:个税改革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个税改革在落地的过程当中会难免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反映出个税改革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第一,反映出各部门中央和地方之间的政策如何协调;第二,反映出全社会作为公民的利益主体,企业和个人都要配合税制改革遵从个人所得税法。税法是非常严肃的,企业或者个人的一些行为必须按照税法行事,这样改革才能够真正扎实落地。也就是说,并不仅仅是体制内各部门之间要如何协调,需要中央、地方以及个人共同协调。

  王冠:个税改革要以点带面推陈出新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有阻力才是真改革,中医讲“痛则不通”,遇到阻力恰恰是给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机会。随着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推进实施,各地的政策一定会跟上,让大家获得更多的获得感。

  个税改革要以点盖面推陈出新,绝不是税务部门一家的事,各个部门从中央到地方如何协调?包括所有的职场主体、各个商事主体如何能够同步协调?别觉得这只是政府机关的事,我们每一个纳税人,每一个纳税的单位也应该积极去跟进。到今天为止,个税申报的六项专项扣除开始实施,仅仅不到60天的时间,我们还要持续观察进展。

  白景明:个税改革落地是一项系统工程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个税改革落地是一项系统工程,一是征管主体要加快制度改革,完善技术体系来落实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二是纳税方要自觉提高纳税意识,配合好各项征管措施的落地,三是系统性工程,各个利益主体也要配合这一项改革,包括各个地方政府、企业、各个机构都要配合,只有三方合力,才能够使个人所得税法真正精准落地。

  王冠:个税改革的价值远超减税本身

  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个税改革的价值远超减税本身,大家都希望能获得相应的红利,个税少交了很开心,但从更大的维度来讲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人情味,一个是现代化。比如,六项专项扣除当中,老人、孩子、求学、大病,无一不体现出了对于以人为本,以民众的生活和获得感为本的立法理念和执行思路。现代化就是我们在不断解决问题过程当中努力的战略目标,是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