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深读丨浙沪再度携手开发小洋山 两个“世界冠军”握手
2019-02-20 16:49   稿源:浙江新闻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一;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2月19日,全球港口界的这两大“世界冠军”,在上海重重握手了——

  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共同见证下,浙江省海港集团和上海港集团签署协议:浙江省海港集团以人民币现金增资的方式入股上港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入股完成后,上港集团与浙江省海港集团分别持有盛东公司80%和20%股权。之后,在遵循“三个统一”的原则下,合资后的盛东公司作为未来小洋山北侧唯一开发、建设、运营与管理主体。

  这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握手。它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上海与浙江积极主动深化一体化发展,从陆地接轨到海上接轨的一次新跨越。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上海将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与浙江一起,以此次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合作为契机,围绕共同落实国家战略,开展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希望浙沪以此次合作为新起点,高水平推进洋山区域开发开放,加强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的协同合作,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1

  新事新办:股权合作,专业化运营

  这是两个世界冠军的“牵手”。世界第一大海港宁波舟山港和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上海港联手签下协议,浙江省海港集团以人民币现金增资的方式入股上港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盛东公司是何来头?它经营着上海港集装箱的枢纽——洋山深水港的一、二期码头,是上海港集装箱业务的核心公司;这个协议签订后,盛东公司将统一进行洋山港所在地浙江省嵊泗县小洋山北侧新建码头的开发。

  “浙沪合作开发小洋山北侧区域,‘新事新办’,在合作上走市场化运作、股份制建设,专业化运营、地方利益共享的道路,这样才能实现双方资源和资金的最佳结合,实现最大的产出效果和产业延伸。”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湛,曾任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对此番浙沪合作开发小洋山北侧,他这样评价。

  所谓“新事新办”,是相较过去的开发模式而言。记者了解到,浙沪协作开发洋山深水港,以前多以双方政府间协调为主,大多依靠行政手段。

  此次在两省市党委、政府的直接推动下,两地港口开发营运企业以资本合作的方式,合作经营开发,引入市场机制,让风险和利益的分担更为合理,这为洋山港的进一步建设开发,以及更大范围的港口融合发展,奠定了市场基础。李湛认为:“在接下来的进一步运作中,还应进一步突破行政区划壁垒,以经济联系为主。”

  此前,小洋山南侧的深水岸线历经16年、分四期的连续开发,已基本完成。此番浙沪两港合作协议签署,则为洋山港的发展打开了新空间——北侧岸线。在外界眼中,小洋山北侧水深条件不如南侧,建港的成本偏高,且难建大的泊位。但在参与此次合作谈判的省海港集团投资发展部主任盛永校看来,深水深用,浅水也有大用,特别是紧靠洋山港的北侧浅水岸线。

  记者采访的多位港航专家均提及,随着长江经济带的开发、舟山江海联运中心的建设,越来越多往返江海间的集装箱船靠泊洋山港。小洋山北侧的浅水岸线,正好建设吃水较浅的江海联运船码头,让本来较小吨位的江海联运船,不必占用小洋山南侧的洋山深水港码头,就能完成集装箱的“同台换乘”转运。同时,又能让洋山深水港码头腾出更多精力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大船,避免压港、压船现象,从而大大提高洋山港的运作效率。

  小洋山北侧的开发,寄托了浙沪两地探索跨区域合作新机制的期待。省海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表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浙沪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开展小洋山区域新一轮的合作,使之成为双方共同的历史使命。”

  2

  洋山往事:破处藩篱,打好共赢牌

  你可能走过世界上许多港口,或许也见过那些建在海岸边的大港,但你怎能想象,那远离大陆30公里外的茫茫大海上,已经打造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区之一。港口建成前,这里荒无一人;建成后,偌大的码头上依然见不到一个人——这是国际港口协会会长皮特·斯特鲁伊斯送给上海港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的赞美。

  “离大陆30公里外”——从行政区划上来说,那里已是浙江的地界——舟山市嵊泗县洋山镇。有观察人士评价,洋山港的开发合作,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跨省级行政区域合作的成功范例。

  今天的小洋山,除了有举世闻名的洋山港,也是一处热闹的旅游景点。来此游玩的外地游客多半不知道,这个看似普通的小岛所蕴藏的巨大能量——它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部分。

  从前,这里不过是舟山群岛中再普通不过的小岛,岛上最常见的就是渔船、民居和礁石……风云际会间,小岛迎来命运的转折。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当时还在黄浦江、长江口的上海港业务越来越繁忙,限于水深条件,日益大型化的船舶难以进江靠泊,上海开始将建设深水集装箱枢纽港的目光,投向长江口外、杭州湾口的浙江嵊泗小洋山。

  毋庸讳言,整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由于行政藩篱、利益纠葛、技术制约,洋山港的开发一度在波浪中起起伏伏。最终,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在两省市的相互理解共同努力下,小洋山南侧的深水岸线交由上海开发。2003年3月,洋山港开发建设正式启动;2005年5月,连接上海和洋山的东海大桥顺利通车;2005年12月,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顺利开港……

  根据设计方案,洋山深水港区分4期建设,到2020年全部建成后,集装箱年吞吐量可达到1500万标箱。如今,这一目标已经提前实现。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洋山深水港作出了主要贡献。

  小洋山开发也是嵊泗过去10多年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引擎。交通制约打破后,偏远的海岛县嵊泗,成了上海与浙江共捧的“珍珠”。东海大桥的通车让嵊泗县“上岸”,彻底打破了嵊泗单纯的岛屿性经济结构和相对封闭的状况,各岛都陆续开通了前往小洋山码头的车船联运线路。

  显然,如果说17年前浙沪首次联手共同开发小洋山,建设深水良港,让双方初尝携手发展甜头的话,那么,这次再度联手合作开发小洋山北侧,不仅将为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深度合作打开新空间,更将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打开新的广阔空间。

  3

  海港双雄:殊途同归,向东是大海

  从陆地接轨到海上接轨,从南侧联手开发到北侧合作开发,浙江在长三角一体化上更加深入,获得的不仅是资源上的物尽其用,也不仅是经济上的利益共享,更能获得世界先进的港航运营经验,更好地接轨上海现代化、国际化。

  此番签署的合作协议,将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两者的竞合推到前台。由于腹地经济交叉,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的竞赛由来已久。但人们也注意到,近年来,在服务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目标下,两大港口的比赛正日益呈现各展所长、协同发展的新趋势。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专家秦诗立认为,两大港口的竞争合作,应放在一个更高层面、更大格局上来看待。长三角是我国对内对外开放的关键枢纽,肩负着对内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对外参与全球合作竞争的双重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说,长三角港口群承载着长三角区域乃至其辐射我国内陆腹地区域对外物流门户的枢纽作用。”

  记者从宁波舟山港集团了解到,依托自身区位和港口自然条件的特色,宁波舟山港充分发掘港口一体化红利,近年来逐步建立起了以江海联运、海铁联运和海河联运为特色的多式联运体系,全力打造腹地型港口,服务区域的经济发展,形成了货种齐全的世界级深水枢纽港。

  比如,通过搭筑江海联运平台、开发建设新船型以及与长江沿线有关方面合作,宁波舟山港与长江这一自古以来的“黄金水道”更加紧密联结,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特别是,浙沪协作开发洋山港区,借力上海港的箱源优势,让“长江黄金水道”成为洋山港区的集疏运大通道,让长江流域成为浙江经济的腹地支撑。

  国家层面对于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也已做出谋划。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一个多月后,交通运输部及沪苏浙皖四地省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六大行动方案》,进一步要求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等港口完善分工合作,协同发展。在港口功能布局中,对于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在长三角的定位也有所侧重。《方案》表示,将重点发展长三角地区至宁波舟山港干散货及集装箱、长三角地区至洋山深水港集装箱江海直达运输。

  如是定位不仅是规划,亦是趋势使然。目前,宁波舟山港在沪苏皖长江沿线均有码头布局,如太仓万方、太仓武港、南京明州等码头;同时与上海、江苏、安徽等港口加强集、散业务合作。“这些合作充分发挥了双方优势,优化资源配置,也提升了宁波舟山港服务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能力。”宁波舟山港有关负责人表示。

  国家战略的支撑更为两大港口错位发展提供机遇。浙江自贸区紧邻长三角最早的自由贸易试验田上海自贸区,其发展首先定位于油品全产业链。宁波舟山港依托于浙江自贸区这一特色定位,积极打造东北亚铁矿石分拨中心、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同时发展大宗商品现货交易。这与上海自贸区以集装箱物流为重点,以及发展期货、金融衍生品的路径相互补充,协同发展。

  海港双雄,殊途同归。对浙沪新一轮合作,受访专家一个共同判断是:新一轮合作开发,将引领实现上海港、宁波舟山港错位联动发展,形成新一轮的竞合发展模式,在上海的南北两翼港口群区域逐渐实施一体化发展。

  【浙里有观点】

  高质量推进浙沪一体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小洋山北侧江海联运集装箱泊位区建设、小洋山南北两侧功能协同一体、大小洋山一体化推进等,带来难得发展契机。

  对小洋山北侧联合开发协议签署的价值和意义理解,需放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来进行。一是为长江经济带国际集装箱业务发展建好枢纽港。此前来自长江的国际集装箱多需在太仓港区或外高桥港区装卸,然后通过接驳船到洋山。小洋山北侧开发后则可直接江海联运,有效提高规模和效率;二是有助于把现南侧深水港作业的集装箱江海联运业务转移到北侧,实现泊位的“浅水浅用、深水深用”,有效提升港区作业效能;三是有助于利用小洋山南北两侧之间国土空间,谋划设立物流园区,培育发展集拼、配送、保税展示与交易等增值服务业,改变洋山深水港现仅有集装箱装卸与堆场功能造成的产业链小、经济效益低等不足,并减轻东海大桥集卡通行压力;四是有助于利用好围垦中为保护LNG管道安全而保留的人工湖面,规划建设航运服务集聚区,集中建设办公、居住楼宇和社区型商贸、休闲等场所,吸引航运服务企业在此注册和发展,提升港口竞争力,浙江方可分享红利。

  按照协议,小洋山北侧的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主体为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上港集团和浙海港集团分别持股80%、20%),浙江可利用规划审批等权责,支持建设洋山航运服务集聚区,吸引国内外航运服务企业在此注册和发展;支持浙沪进一步合作开展大洋山开发,推进大小洋山一体化、东海二桥及宁波舟山北上通道等规划建设,吸引上海经济、城市重心向杭州湾区域延伸,高质量推进浙沪一体发展。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湖南行丨技术创新驱动低碳未来—...
时政镜距离 | 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时政微视频丨瞰湖南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根铸魂 推进新时...
联播+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强调“为...
前行追梦的力量
定格美好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工人拇指被卡 消防切割救助
可玩可学 这里的消防产品很出圈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平安宣讲进农家
镇卫生院“高配”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宁波市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 可玩可学...
镇卫生院“高配” 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写在...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