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上交还是自用?买理财还是缴学费?……
娃的压岁钱爸妈们怎么处理的
2019-02-21 09:4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春节给孩子压岁钱,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有着“压住邪祟”的寓意,祝愿孩子们平平安安地度过一年。随着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孩子们的压岁钱也越来越丰厚,而如何合理地使用这笔压岁钱,不同的家庭也有着不同的做法。

  一个春节过完,不少娃成了“小土豪”

  前几天,某记账APP推出了一张“全国压岁钱地图”,其中,浙江的压岁钱均额达3100元,排全国第三。而在慈溪,过完一个春节,也有不少小朋友成为了“小土豪”。

  慈溪人发红包都会讨个吉利数字,凑个8或6等数字。记者在朋友圈做了一个粗略统计,今年单个红包的“起步价”大多在600到800元,祖父母一辈会给个大包,1800元、2800元……

  浒山的王女士说,她儿子今年7岁,马上就要上小学了。春节时陆陆续续收到了十几个红包,近15000元的压岁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加起来就给了8000多元,到一些叔叔阿姨、舅舅婶婶家拜年时,也都给了666、880等数额不等的红包。”

  家住周巷的施先生有两个孩子,大的16岁,小的5岁。他告诉记者,因为亲戚间基本都已习惯成俗,今年收到的红包大小一样,都是800元。到各家走动时,说些激励祝福的话,自然也会有两百四百的。“红包虽不大,但对小朋友来说,更重要的还是仪式感。对于二女儿,我们还特地告诉她要把压岁钱放在枕头底下过年才行。”

  上交还是自用,个中学问可不少

  那么对于这样一笔数额不小的钱,到底应该上交给父母,还是让孩子自行保管使用?

  施先生告诉记者,对于两个孩子,从她们很小的时候开始,每年的压岁钱都是一并上交的。 “其实红包对我们家长来说,也都是人情上的礼尚往来,基本上相当于等价流通,大人图个热闹,小孩图个喜庆就是了。”

  但是对于上缴的红包如何使用,施先生和妻子也会跟孩子们说明。“对小女儿,我们会告诉她这笔钱是用来给她缴学费买衣服的,她倒也很坦然地理解了,收到红包后往往在枕头下藏一晚上就主动上交了。”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对于一些年岁较长的孩子,在压岁钱的支配上有时会和父母产生一些分歧。从事教育工作的陈女士有一个正值青春期的儿子。陈女士说,今年孩子收到压岁钱后并没有打算上交,她起初也没催,后来问了问,孩子略带不满地说, “这压岁钱是长辈给我的,我可以自己用的。”

  陈女士并没有急着强迫孩子上交压岁钱,而是给孩子授权,告诉他这笔钱的确是他的,但是作为家长也希望知道他想拿这笔钱干什么。

  后来,孩子告诉她想换一个新手机。考虑到的确是有给孩子买手机的计划,陈女士没有阻拦,只是建议他是否考虑用更少的钱去买一个更适合他的手机。最终,孩子经过自主选择,花了一半的压岁钱买了一部价格适中的新手机,另一半的压岁钱则存进了陈女士特地给他开设的银行账户里,开启了属于他自己的理财规划。

  大额压岁钱,家长往往这么用

  对于这些大额的压岁钱,除了用于同孩子有关的日常开支、学习开支外,存银行和买保险也成为了不少家长的选择。

  王女士表示,自从孩子出生后,她就为孩子买了一份教育险,每年收到的和孩子有关的开支都用来支付这笔钱。这几年,缴完保险多出来的费用,就给他开设了专门的银行账户存起来。

  记者询问了平安保险、中国人寿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业务员,他们纷纷表示,近年来,每年年后给孩子购买保险的市民的确增加了不少,有的上大病保险,有的上教育险,都想用这笔钱为孩子的将来保个平安。

  而在多家银行,也有一些专门针对孩子开设的银行卡。此类银行卡一般只具备借记卡的基本功能服务,存取款、消费、转账,对缴费、网银、理财等功能均有设置。许多家长表示,开设这样的银行卡,一方面是让孩子觉得被尊重,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另一方面也是培养理财意识,让他们能学会如何支配钱。■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湖南行丨技术创新驱动低碳未来—...
时政镜距离 | 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时政微视频丨瞰湖南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根铸魂 推进新时...
联播+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强调“为...
前行追梦的力量
定格美好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工人拇指被卡 消防切割救助
可玩可学 这里的消防产品很出圈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平安宣讲进农家
镇卫生院“高配”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宁波市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 可玩可学...
镇卫生院“高配” 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写在...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