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结婚喜庆、满月百岁、上梁大吉、祝寿贺喜都离不开它
周巷严阿姨有一手面塑绝活
2019-02-21 09:4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几块普通的面团,经过双手的揉、搓、捏,再用几把小工具点、切、刻、划,顷刻之间,一盘栩栩如生的面塑“寿比南山”就跃然眼前。

  这位面塑手艺人叫严彩英,今年62岁,是周巷远近闻名的巧媳妇,她制作的面塑深受周围乡邻的喜爱,但凡谁家结婚喜庆、满月百岁、上梁大吉、祝寿贺喜,都要找她定制面塑,讨个好彩头。

  面塑50载 祖传技艺精美绝伦

  面塑又叫面花、糕花、花馍,是用可食用的面粉、米粉为原料,辅以工具捏塑成各种造型的艺术,起源于汉族民间祭祀活动用面塑动物代替宰杀牛羊的习俗,在慈溪,面塑也是红白喜事、四时八节馈赠亲友的礼品。

  “说起来,我学面塑还是受家人的影响。”今年62岁的严彩英很小的时候就跟着家人学做面塑,久而久之学得一手好手艺,至今已有50余年的经验,制作的面塑远近闻名。她告诉记者,自己娘家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面塑世家,主要经营打粉打面和为乡邻制作面塑,自己手上这门面塑技艺就是祖辈传下来的。

  “制作面塑的时间根据难易程度决定,最起码需要提前一两天预定。一般一道面塑作品需要完成和面、揉面、捏面、蒸面、上色等步骤,使用的工具比较简单,就是日常生活中所用的镊子、剪刀、钳子、牙签等比较常见的工具。”说话间,严阿姨的手也不闲着,一个个“寿桃”、“如意”在她手下渐渐成型,活灵活现。“你看我刚刚做的这三盘,是老人做寿用的,可马虎不得。”

  若要说严阿姨最拿手的面塑,当属“五代元宝”,用四斤面粉花上四五个小时做成的这件面塑,是不少家庭盖房子上梁的必备品,五只层叠的元宝加上飞舞的龙凤,寓意生活美好、五代繁荣。严阿姨乐呵呵地介绍着“五代元宝”的制作过程,她说,因为做面塑没有模子,所以“五代元宝”的元宝甚至龙、凤等形象都全靠自己用手揉捏,先捏出基本模样形态后,再用各种色面装饰、工具雕琢出来。“我小时候喜欢做这些玩意,每次做完,我就会在心里琢磨,哪里做的不好,怎么改进。”

  家有喜事 亲友乡邻都爱找她

  虽然没有正式开店,但“严阿姨糕点坊”的口碑却很不错。在她家工作台的墙壁上挂着一叠厚厚的面塑订单,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顾客的需求和取货时间。

  严阿姨乐呵呵地介绍,慈溪人有喜事都很讲究,不同喜事要用不同的面塑:寻常祭祀大多用“素五牲”,包括猪头、鲤鱼、金鸡、鹅、小山羊;年轻人结婚少不了“安心团”,老年人做寿“寿桃”是必备的,宝宝剃头要用到“满月团”;还有上梁、请家神等喜事都有不同的对应面塑,鸳鸯、三脚金蟾、独脚金鸡、家龙等形象各有寓意。此外,清明、端午、春节等岁时节令,应节的面塑也颇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严阿姨结婚后并没有将面塑当成赚钱的手艺,但谁家有喜事都喜欢找她帮忙。开始在家接单做面塑后,严阿姨的名气口口相传,越来越大,不少人家一有喜庆事都慕名前来定做,记者采访的那天,她就制作了两户人家的订单。“喜事总是集中到一块儿,像正月里就特别忙,光上梁的‘五代元宝’我就做了4对。以前只有周巷这边的客人找我定面塑,现在浒山、新浦、横河等地也有客人来定,有时候还真忙不过来!”

  “有人喜欢我的面塑,能给人家讨个好彩头也是我的福气!”虽然面塑算得上一份老手艺,但严阿姨一直将自己当做服务人员来看,即使再忙,只要能赶工的订单绝不推脱,每年清明、端午等时节,更是无论风雨都必定出现在家附近的精忠市场出售清明团、端午粽,因为“大家等着”。

  采访中,严阿姨也说到了收徒问题,她一点也不吝啬于手艺的传承,也希望把这项民间传统延续下去。“我收过徒弟,也指点过不少正在学做面塑的人,面塑要静得下心,如果有人要学,我非常乐意教!”■全媒体记者 杨昀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