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宁波90后育婴师月薪万元 还能对雇主“挑来拣去”
2019-02-24 10:09   稿源:现代金报

  家政行业求职者应聘现场

  春节过后,家政市场一直火爆,无论是供给还是需求都在急剧增长。2月22日—23日,由海曙区人社局、海曙区妇联主办,2019年宁波市家政技能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对接会暨第四届女性家庭服务人才交流会举行,第一天就有216位家政行业求职者或想创业的人入场登记。不过,记者了解到,在当前的宁波家政市场上,有效供给、高端供给依然稀缺。

  这样的人才很紧缺

   90后育婴师月薪上万

  还能对雇主“挑来拣去”

  1992年出生的杜辉是一名育婴师。今年1月份她接了一个单子:倪女士家的保姆要回老家给儿子操办婚礼,家中9个月大的宝宝需要杜辉照顾40天。2月18日,这笔单子完成后,杜辉拿到12000元。

  杜辉有个3周岁大的儿子,在接这个单子前,不管是老公还是老妈,都反对她干这个活。原因无非是太辛苦,需要看主人家的脸色,待在别人家肯定不自在等等。春节的时候,倪女士全家去三亚玩,也带上了杜辉。看着妻子从三亚回来的状态像旅游回来,杜辉老公不反对了;拿到1万多元的薪水,老妈也开始支持杜辉了。

  “我大专学的是外贸,24岁结婚后一直在母婴店工作,月薪大概四五千元。2016年下半年,我考了育婴师证、小儿推拿证、催乳师证。”杜辉告诉记者,老公的月薪在5000元左右,如果她一直在母婴店上班,小日子也能过,但孩子出生后她想给孩子更好的生活,觉得育婴师虽然辛苦但收入高,“身边同学大多拿着三五千元的月薪,朝九晚五地上班,绝大部分是不愿意做这工作的,但我觉得值。”

  这两天,杜辉正在办去澳大利亚的签证。因为倪女士给她介绍了一个客户,去澳大利亚带一个刚出生40天的宝宝,月薪1万元,工作3个月。事实上,已经有好几个雇主向杜辉抛出橄榄枝,因为专业育婴师的紧缺,杜辉有较大的挑选余地。比如前天,她就刚刚拒绝了一个客户,因为要带双胞胎,薪资还不高。

  宁波市保姆市场创始人、宁波市成功育婴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尤海娅告诉记者,目前宁波保姆市场的家政管理系统内,登记了2000多名相关从业人员,其中90后只有6人。而市场上,年轻、有学历、有技术的从业人员非常紧缺。

  这样的岗位很缺人

  工资不高但需求量大

  愿意做养老护理员的人不多

  眼下宁波的家政市场,排最紧缺榜第一位的,是养老护理员。

  “大家都觉得月嫂难找,其实最难找的是养老护理员。老年人生病后脾气不好、固执,又舍不得花钱,有些还希望能得到子女的照顾。而且养老护理员的工资比月嫂、育儿嫂低一些,这导致愿意干的人并不多。”尤海娅直言,目前在做养老护理员的大多不是本地人,年龄也偏大。本地阿姨如果愿意照顾老人,是不愁找不到工作的。

  在第四届女性家庭服务人才交流会上,记者碰到了53岁的舟山人王阿姨。“我卖了20多年猪肉,年纪大了卖不动了,照顾老人相对比较轻松,我已经干4年了。”2月22日,王阿姨刚结束了慈溪一个雇主家6个月的工作,想来交流会上找新工作。因为可以用方言沟通,这天,王阿姨收到了好几个雇主信息,打算回去后再对接。

  “月嫂的工资在8000元—19800元,不住家的育婴师通常4000—5000元/月,住家的在5000元—8000元。而养老护理员的月薪只有4000—6000元,相对较低,这也是养老护理员难找的原因之一。”尤海娅表示,此外,如果本地人能转变就业观念,很多家庭都缺家务员,就是只负责接送孩子,做一顿晚饭,稍微打扫一下卫生,“这块的需求现在非常大,能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这个工作的时薪在30元左右,相对比较轻松。”

  这样的难点很普遍

  家政行业创业门槛不高

  但难在如何让供需匹配

  2月22日,宁波市家政技能创业孵化基地揭牌。这是全市打造的十个各具特色的区域化技能创业孵化基地之一。作为基地负责人,尤海娅不仅做技能实训和技能创业培训,还为有意向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士搭建集技能培训、岗位对接和创业帮扶一体化的服务平台。

  当天早上7点多,宁海人吕春华就从家里出发赶到活动现场,她想咨询怎样开一家养老护理员中介机构,“我开过酒吧、服装店,觉得家政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很好。”

  杨利平年轻的时候当过幼儿园老师,后来家里买房经济压力比较大,就出来做家政人员,高的时候工资可以达到5600元。去年,她花两万元开起了甬家家政,自己当老板。“这一行创业门槛不高,而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前景很好。”创业半年,杨利平发现,市民对家政人员的需求量很大,想从业的人员也不少,但最难的是匹配度的问题,“我接100个单子,要在系统里找100个阿姨很容易,但能大致配对成功的往往只有四五十个。而且顾客还会提各种要求,比如一些顾客找带孩子的阿姨,染过头发的就不要。”

  这样的措施解难题

  未来去劳动力富余地区招人

  还会在当地开展相关培训

  这几年,家政市场的用工荒可谓愈演愈烈。今年春节假期刚过,宁波市商务局就组织宁波海曙蓝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宁波杜鹃花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赴湖南永顺进行家政扶贫劳务对接团活动。7家企业带去400多个用工岗位,虽然现场咨询的很多,但符合要求的不多。

  “我们一共带去70个岗位,包括10名产康师,30名月嫂,30名护工。来应聘的一大堆,但只招到7名有意向的护工。”蓝孚家政负责人魏雪丽坦言,现在家政行业的薪水很高,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本地人不愿意干,去外地招,来应聘的大多是临近退休的人,远远达不到要求。这次签约的7个人,年龄最小的也46岁了,但实在是招不到合适的。“当地对这个职业的认识还停留在以前,一些人听说我们招的月嫂月薪1万元—1.5万元,还以为是遇到骗子了。”魏雪丽说。

  宁波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可能与当地相关部门合作,不仅去这些劳动力富余地区招人,还会在当地开展相关培训,培训合格后再把人带过来。记者童云文/摄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