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聚焦职业病:颈椎病到底是不是职业病?
2019-02-24 10:21   稿源:工人日报

  新年伊始,更多的白领、蓝领又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了。然而,长期伏案工作或坐在电脑前,十指在键盘上不断飞跃的小伙伴们是否又开始被头痛头晕、眼花腿软、听力下降或耳鸣等症状困扰呢?小王最近就常常觉得颈肩部疼痛,有时右侧胳膊还会有触电样锐痛,医生诊断的是“颈椎病”,建议他到医院康复治疗,必要时手术。小王想,我这么年经轻轻就得了颈椎病,一定是因为最近一直都忙着写报告,经常是在电脑前坐到凌晨,也没好好休息,这属于“累”出来的病呀?这应该是职业病才对!

  小王的颈椎病到底是不是职业病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知识。

  职业病的概念

  “职业病”是一个法定概念,它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以下统称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构成职业病的四要素

  构成职业病的四要素为:患病主体是企业、事业单位或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必须是在从事职业活动的过程中产生的;必须是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职业病危害因素引起的;必须是国家公布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所列的职业病。

  小王认为自己是企业员工,而生病又和长期在电脑前工作息息相关,也属于是从事职业活动中产生的,怎么就不是职业病了呢?原来,我国《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的以上职业病构成四要素缺一不可。而且《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分为: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化学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性传染病;职业性肿瘤;其他职业病,一共10类132种,其中也并没有“颈椎病”。

  虽然目前“颈肩腰腿痛”一类白领高发的疾病尚未纳入法定职业病范畴,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对劳动者身心健康的保障会越来越全面,未来这些办公室疾病纳入法定职业病内也是有可能的。但就目前而言,与其让疾病困扰自己,不如一起来学习一下颈椎病的相关知识,让自己更健康。

  颈椎病的定义

  颈椎病又称为颈椎骨关节病、颈椎综合征,是由于颈椎间盘变性突出、骨关节炎与其邻近软组织病变波及周围神经根、脊髓、椎动脉、交感神经,从而引起相应的临床表现。

  颈椎病的10个常见症状:颈部酸、胀、痛不适;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一过性上肢麻木;颈部生理曲度变直或消失;向上肢放射的触电样锐痛;上肢肌力下降,手指活动笨拙;单侧或双侧下肢乏力、麻木;脚上有踩棉花感;发作性眩晕,有时伴有恶心、呕吐;不明原因的耳鸣或听力减退。

  颈椎病的高发人群

  颈椎病是一种多发病,直接影响了从业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有研究证实从事持续性视屏操作、伏案或颈部固定姿势工作的劳动者为颈椎病的易患人群,多年后颈椎病的发病率可达70%,发现男性的颈椎病发病率高于女性。同时针对颈椎病患者的职业特征分析发现,与其他职业人群相比,办公室人员、工人、农民罹患颈椎病的风险更高,分别占总发病率的24. 85%、19%、11. 33%。从该研究的职业分类依据不难看出,以上三种职业分别以伏案工作、运输设备操作和耕种劳动为主。这类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长时间保持坐姿不动,这样颈、肩、腰及背部的肌肉一直处于一个紧张的状态,就容易发生劳损,出现酸痛,甚至痉挛等症状。

  正常情况下,颈椎的生理曲度是维持椎管内外平衡的基本条件,枕头过高或过低对颈椎都可能产生不利影响。一般来说,枕头的合适高度是您自己拳头的1.5倍高,枕芯填充不要太软,推荐您使用荞麦皮、稻壳、绿豆壳等透气好、经济实惠的物质作为枕芯。

  颈椎病急性发作期或初次发作的患者,一定不要忽视,记得要及时就医。

  孙凤龙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