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节后体检迎高峰 怎样体检少花冤枉钱?
2019-02-26 15:08   稿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卉卉)按照以往惯例,正月十五后,各大医院体检中心将会迎来一波高峰。

  什么体检套餐最合适?怎样体检才能少花“冤枉钱”?体检中能发现什么健康危机?浙大一院、浙江医院等发布的体检大数据,也许可以给出这些答案。

  2018年排名第一2人有1个甲状腺结节

  2018年,浙大一院健康管理中心体检总人次71834,其中男性36344人,女性35490人,平均年龄43岁,最高年龄99岁。我们发现,在这份大数据样本中,排在男性体检异常前五位的分别是脂肪肝、甲状腺结节、双眼屈光不正、甘油三酯增高以及体重超标;排女性体检异常前五的则是甲状腺结节、双眼屈光不正、乳腺增生、子宫肌瘤和脂肪肝。

  今年27岁的杭州人小方从事金融方面的工作,是个职场新鲜人,因为自己感觉身体棒棒的,在此之前从未接受过体检。

  去年,新单位给小方安排了职工体检,看同事们都很积极,他也就重视起来。在甲状腺B超检查时,医生发现小方右侧甲状腺结节TI-RADS 4a类,当即告知其需要去甲状腺外科就诊进行穿刺检查,一边就帮助其联系检查医生。两天后,小方做了甲状腺穿刺检查,病理结果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很快,小方就进行了手术治疗,因为诊治及时,小伙子术后情况良好。

  不痛不痒没症状,结节怎么就变成了癌?浙大一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忠说,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病,在2018年他们发现的体检异常中以43.14%排名第一,主要是通过甲状腺B超发现的。以往体检,医生用手摸脖子,能辨别的甲状腺结节最小也就1厘米。但现在超声检查能识别出1毫米的结节,因此,很多结节就无所遁形了。这也就造成很多身体倍棒的人被打上甲状腺结节的“标签”后,吓出一身冷汗。

  有了结节怎么办?辨别良恶性。事实上,绝大多数结节都不需要治疗,只要甲状腺功能正常,每年定期随访即可。但当B超甲状腺结节的分期在TI-RADS 4a类及以上时,建议首选短期(3个月)间隔随访,观察甲状腺结节有没有增大、扩散、引起不适等;次选B超下细针穿刺活检,细针穿刺的好处是损伤小,非常安全,穿刺抽取组织细胞后,通过细胞学检查能够准确诊断结节良恶性。

  若活检结果阴性,继续短期随访。若活检结果诊断为恶性甲状腺结节,则需要尽早进行手术。

  怎样体检少花“冤枉钱”看看这6万人怎么选

  在体检这件事上,年轻人和长辈是有“交锋”的。子女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检查什么,我身体好着呢,不要浪费那个钱了”。不过,钱要花在刀刃上,体检需要个性化,也不是句虚话。

  去年,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做了6万余例健康体检,个性化加项前8位分别是甲状腺B超(男女)、乳腺B超(女)、妇科B超(女)、胸部CT(男)、妇科检查(女)、肿瘤标志物(男女)、甲状腺功能(男女)、前列腺B超(男)。这6万人为什么这么选?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浙江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张伟娟说,越来越多的人有了体检项目“1+X”的理念,“1”是基本体检项目,也是形成健康体检报告及个人健康管理档案的必需项目,而“X”则指“专项体检项目”,主要是针对不同年龄、性别、家族史及基础疾病等个体,进行专项筛查。对中老年人来说,她建议55岁以上,从未体检过,无家族疾病史,体检套餐要在1000元以上。“不管什么价位的体检套餐,其实都是涵盖全身的体检,不同点就在于精准性以及每个人个体需求。”

  疾病检出率,与检查手段的普及和提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该院去年的体检数据中,胸部低剂量CT检查排到了“X”检查项目的第四位,基本上是三个人里就有一人选择。因此,肺结节的检出率也不低。在此之前,在大部分单位组织的体检中,胸片检查是体检套餐中最基本的。很多人会问,为什么有些被确诊为肺癌中晚期的患者,不少在之前胸片检查时并无端倪呢?

  原因就在“分辨率”上。肺癌筛查通过普通X线胸片检查意义不大,除非病灶足够大、生长位置刚好没被遮挡才能在胸片上体现出来,但这时候发现的肺癌往往已是晚期了。她会建议,45岁以上,有吸烟、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将X线胸片项目换成胸部低剂量CT。

  这些“冷门”检查不要遗忘个性化项目需加“餐”

  张伟娟认为,对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来说,每年的前列腺检查非常重要。不管是否有家族史,都应筛查前列腺癌。“如果有前列腺癌家族史,40岁的时候就可以筛查了。”筛查的方法包括,前列腺B超、PSA指标检测,还有直肠指检。

  只要能坚持检查,一般即使发现也不至于到晚期。此外,中老年人容易患骨质疏松,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和45岁以上的女性每年体检时应增加骨密度检测。

  不少老年女性觉得自己早就绝经了,不会得妇科相关疾病,因而弃检妇科检查项目的很多,实际上很危险。因为老年女性发生乳腺肿瘤、子宫肌瘤等妇科疾病并不少见。45岁以上的女性是乳腺癌和宫颈癌的高发人群,因此就算绝经了,也要定期做乳腺、子宫等相关检查,尤其50岁是乳腺癌的高发年龄,建议体检时再加做一个乳腺B超检查。

  不久前,一向身体健硕的老王被儿子推去体检,他一脸不情愿。

  从外形上看,老王有些肥胖,按经验判断老人血脂高,有冠心病、心梗风险。果然B超显示,老王有颈动脉斑块,冠脉CT发现,冠脉狭窄达85%以上。也就是说,老王随时存在斑块掉落,引发猝死的可能性。

  张伟娟建议,体检时还要针对年龄、基础疾病等增加相应的检查项目。比如,有心脏基础疾病的,建议体检时增加颈动脉超声、心脏超声、血粘度、运动平板以及冠状动脉CT检查。通过心脏B超可以看一下心脏的大小,室壁有无增厚,瓣膜是否存在问题,以便早期发现,早期干预。颈动脉B超可以监控血管壁斑块的形成。

  此外,老年人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肾功能不全,常规体检里血液肾功能检测里肌酐、尿素氮指标较高就要引起重视。其次,还可以再加做一个尿液肾疾病检测,以便早期发现肾脏疾病的端倪。

  浙江新闻+

  可带父母去体检这些项目

  心脏检查

  对于暂无症状的冠心病、早期心肌梗塞等早期心血管的毛病,通过常规心电图很难被发现,致使中老年人常常忽视了这方面的问题。

  建议:有心律失常、胸闷气短等症状的人,医生常会建议加做24小时心电图检查。

  癌症筛查

  有资料表明,35~50岁年龄段的癌症病死率,已居该年龄组各种疾病死亡的第一位。

  建议:50岁以上的人,最好每年做一次癌症筛查。近年来癌症的发生有年轻化的趋势,建议有家族史或相关危险因素的年轻人也要重视这类检查。

  胃肠镜检查

  胃肠镜检查可发现一些癌前病变,如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大肠多发性息肉等。

  建议:在40岁以后,每3~5年做一次胃镜和肠镜。高危人群,如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抽烟酗酒、有胃肠道肿瘤家族遗传史的人群等,更应引起重视,适当缩短检查的间隔时间。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