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从杭州湾畔到冰海雪原 一盏明灯照亮黑土地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慈溪)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延边行侧记
2019-03-01 09:0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脚踏冰碴,肩负重物,呵气成雾,日夜劳作。

  那里很冷,但忙碌的他们脸冒汗。

  那里是满眼的黑土地黑森林,但他们用一颗红色的心照亮着前行。

  2月24日晚上10时,当地气温低于零下10℃。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慈溪)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钱海军的带领下,顺利抵达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

  他们没有休息,而是连夜工作到凌晨2点,因为他们要部署落实为期5天的“‘千户万灯’延边行”活动。

  党员代表钱海军表示:“我们来到敦化,就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让千户万灯、星星点灯这两盏灯照亮更多需要照亮的人。”

服务队开展旱厕太阳能灯的安装工作。

  

钱海军向贫困学生赠送台灯。

  1 炕桌台灯点亮孩子的心灵

  从江南到东北,从湿润的杭州湾畔到干冷的冰海雪原。

  地图上看,两地的直线距离超过2400公里。但时间紧任务重,钱海军和他的服务团队来不及适应那里的水土和气温,2月25日早上8点,只睡了5个多小时的他们穿好工作服,将当天要用的改造物资搬运装车,准时出发。

  一整天,他们都在各个预先联系规划过的改造点忙碌。

  当天晚上,他们来到敦化市贤儒镇城山子村,为该村的刘畅、刘响姐妹检查了家里的线路和用电设备,消除了可能存在的隐患,同时还带来了炕桌台灯。当桌子被放到炕上,台灯的荧光亮起时,姐妹俩的欢喜都写在了脸上。

  这对姐妹的父亲因为车祸于2009年去世,次年,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出门走失,再也没有回来;又过了几年,不幸再次降临这个苦难的家庭,与小姐妹相依为命的爷爷也溘然长逝了。

  据城山子村书记丁海燕介绍,刚开始的时候,姐妹俩因为家庭的不幸,陷在悲伤里,不愿与人接触。为了让她们走出阴影,当地干部经常派人同她们沟通、交流,为了保证姐妹俩的生活,村里有专门拨给她们的孤儿金、低保金以及一些产业分红。许多爱心企业和个人也常邀请她们参加一些夏令营活动,学校里的老师也很关心她们的成长。慢慢地,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她们的性格变得开朗多了。

  姐妹俩现在都在贤儒镇中学读书,16岁的姐姐刘畅今年上初三了,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在学校里稳居前五名,她的梦想就是考进市里的实验中学,长大了做一名人民教师。14岁的妹妹刘响的功课虽然不及姐姐,但也名列前茅。

  姐妹俩晚上写作业经常要写到10点多,但是家里没有炕桌台灯,只能趴在窗台边的一台旧缝纫机上写。屋里仅有的一盏灯装在屋子的中心位置,靠窗写作业的时候,背对灯光,作业本上都是姑娘们自己的影子,影响视力。尤其到了冬天,屋外的冷风嗖嗖地吹着,手脚冻僵对她们来说是常有的事情。实在是冻得受不了了,姐妹俩就趴在炕上写作业。

  “以后坐在炕上也能写作业了,真好啊。”说这话的时候,姐姐刘畅眉眼弯弯,笑得很开心,妹妹则在一边抿着嘴笑。当天晚上,队员们还对她们进行了一对一的用电辅导,通过一些小故事和浅显易懂的话,让她们感受到电力科普的魅力,将安全用电的意识深植于心中。

  这一夜,钱海军和他的服务团队又是忙碌到很晚才睡觉。

  2  “厕所革命”让残疾老人更方便

  2月26日下午2时许,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慈溪)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国家电网吕清森(敦化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残疾老人顾成明家中,为老人送去了米、油、鸡蛋、炕桌、头灯等物品,并对他家的露天旱厕进行了一场“厕所革命”。

  顾成明腿脚患有残疾,走路得依靠拐杖。当地农村的厕所又都是露天旱厕,晚上没有路灯,上厕所需要手持手电筒进行照明,这对顾成明来说无疑十分不便。从住所到厕所,别人走走可能只需要一两分钟,顾成明却需要多出两倍的时间,而且厕所里没有灯,黑灯瞎火的,解手也不方便。

  得知这个情况,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慈溪)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决定送他一盏头灯,这样可以让他解放双手,专注走路。针对夜间厕所没有照明的情况,服务队员决定为他安装一盏太阳能分体感应灯,当人在感应范围内移动时,感应灯会保持高亮状态,消除了摸黑上厕所的尴尬和隐患。这种感应灯不需要其他成本,只要光照充足,充电3个小时能用6个小时,足够老人夜间上厕所用。由于旱厕四周的铁皮并不十分坚固,队员们在安装光伏板和感应灯的时候动作特别小心,让其兼得方便和安全。

  “不怕你们笑话,以前黑灯瞎火的,我腿脚又不方便,手里还得拿着手电筒,上个厕所都是心惊胆战的。现在有了这个太阳能灯,对我来说真是太方便了。谢谢你们,谢谢!”顾成明对着身穿红马甲的党员服务队队员不住地道谢。

  据悉,下阶段,慈溪、敦化两地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将展开精诚合作,首批预计完成50个旱厕太阳能灯的安装工作。

  3  “千户万灯”助力改善用电环境

  2月26日下午3时30分,慈溪、敦化两地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又来到了黄泥河镇团山子村的曹玉华家,此时,电视里正放着86版《西游记》,老人看到服务队员非常开心,因为前一天走访时他们答应他要对他室内的照明线路进行改造,使安全用电更有保障。

  曹玉华一家共有六口人,有多名家庭成员智力上存在缺陷。老人居住的房子年久失修,虽然年前由村里出面请来电工进行过一次整改,但是改造并不规范,铜铝导线直接连接出现了氧化现象,加上冬春季节屋里热、屋外冷,线路受潮烧毁。户外也没有安装专门的漏电保护器,且线路、插铅直接裸露在外,没有挡雨措施,存在许多风险。

  队员们放下送给曹玉华一家的食物和用品,背起梯子,拿起工具在屋前屋后忙碌了起来。他们对室内存在隐患的线路全部进行了更换,并根据老人一家的实际用电需求以“私人定制”的方式设计开关、走线位置,并为其安装了规范的表箱和漏电保护器,避免出现短路现象。队员们离开时,曹玉华老人站在门口一直看着,直到车子消失在路的尽头,嘴里犹自不停地说着谢谢。

  “你们昨天走访,今天就完成了这么多户人家的整改安装,效率好高啊!”2月26日,敦化市黄泥河镇团山子村第一书记韩利民看到该村完成改造的3户人家,竖起大拇指点赞“电力速度”。■全媒体记者 赵思舜 通讯员 潘玉毅 苗学伟 岑益冬 邬晓刚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