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假游客诱导真游客购买数万元药材 “馅饼”如何变陷阱?
2019-03-03 10:36   稿源:工人日报

  【旅游观察】“馅饼”如何变陷阱?

  重庆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提出,根治旅游乱象,要从全面升级旅游产业入手

  “这个春节遇到太多旅游‘套路’了。”在重庆渝中区一广告公司上班的汪杰(化名)与同事谈及春节出游情况时说,“网上订的酒店一点都不靠谱,我们一家人到酒店了竟被告知,预定的三间房当天只有两间能入住。”

  汪杰称,酒店出问题还只是小问题,毕竟最后入住了,让他感到气愤的是,他父母在一个“老乡”那里花3000多元买了只值二三十元的“玉石”,“旅游消费‘陷阱’让人防不胜防。”

  事实上,假期旅游消费中的“陷阱”由来已久。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也出台多项治理措施,仍存在不少乱象。此前,在重庆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相关管理部门监管只是一方面,短期内更重要的是出游者应擦亮眼睛,不贪便宜。从长远来看,要从全面升级旅游产业角度入手。

  “套路”层出不穷

  “今年春节我们一家人去云南旅游过年,想着带父母享受一番,可没想到,到云南的第三天我就发现父母的情绪有点不对劲。”家住重庆市云阳县的王芳今年第一次带父母出去旅游,“刚到云南时,父母显得兴致高昂,第二个晚上,父母撇开我出去闲逛,第三天早上,我发现说话有点强颜欢笑,连早饭都没吃。”

  王芳告诉记者,当时并没怎么在意,本以为父母只是水土不服。可后来一连几天,父母都只想待在酒店不愿出去,追问之下,才发现父母被所谓的“老乡”带去买玉石,花8000多元买了一个假玉镯。

  “我生日是正月初五,父母想着我成人后,还没给我买过生日礼物,当晚出去给我买礼物,想给我一个惊喜,没想到最后却让他们受到‘惊吓’。”王芳说,父母买完玉镯刚要离开时,一旁好心人提醒他们再好好瞧瞧。父母正要仔细检查时,领他们过去的“老乡”不停转移二老注意力,最后借口上厕所开溜。“最后老乡不见了,卖玉镯的人也没影了,他们才明白被骗了。”

  “损失几千元不算大事,但想到本来全家人出来过年就是为了开心,结果却被骗,这让我们都没心思继续玩了。”王芳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类似案例不在少数,更不乏假游客“套路”真游客的事件。

  去年年底,达州一游客小艾(化名)独自去阿坝自驾游,因需要暂时休息,便把车停在经过的壤塘县一个停车服务区。当时她途经一家药材铺去洗手间,一名假扮成游客的女子上前主动与她交谈。这名女子不断介绍手里的药材是非常值钱的宝贝,并称大量采购会有更多好处,诱导小艾消费。

  已心动的小艾在这家店购买了部分药材,该女子又继续诱导她将这些药材打磨成粉末状。过了一会,药材店老板便拿着已成为粉末状的药材摆到小艾面前。小艾当时便有了疑惑。据小艾描述,当时根本没有看到他们打磨药材的过程,也没有听到打磨机器声响。因被其他同伙转移了注意力,她一直被牵着鼻子走。最后,小艾在药店威逼之下花近6万元购买了一堆低劣“药粉”。

  购物消费成低价游“主角”

  今年春节前,重庆市民李女士利用休年假时机,带着女儿去海南旅游。为了节省费用,李女士经朋友介绍,到当地报了一个散客旅游团,3天2晚旅行只要700多元。旅游团承诺主要景点都去,不强制购物。

  没想到除了路上花费时间,去最多的都是参观消费一体化的景点,购物喧宾夺主,占据旅游大部分时间。

  到了参观购物景点,就由景点导游负责对接,编队发门票,然后带队进入。在几个景点,游客都不明就里“被”合影拍照。开始,李女士还被摄影师的热情态度打动,待到出大门,赫然看到自己的照片摆在通道边大架上,要花20元领取。她这才恍然大悟。“大部分游客都不甘心自己的照片旁落,只好交钱领走。”

  李女士说,这只是“小钱”。一路上参观的一些民俗景点,都会被推销不少“优质”产品,一些银制品在寻常店铺可能只需几百元,但被导游附加一些曲折离奇的故事和多功能用途后,游客们纷纷掏出钱包竞相选购,“人们好像不是在买商品,而是买的一份情谊。”

  “旅游景点都是走马观花,但在一些购物景区时,整个旅游团停留时间却很长,加上推销人员的‘三寸不烂舌’,人们很容易产生冲动消费心理。”

  在重庆某高校学生马潘看来,低价团需要购物“补贴”尚可理解,让他接受不了的是一些“恐吓式”推销。

  他回忆此前假期去青海旅游时,报了一个“纯玩”旅游团。抵达青海后,旅行团导游说,要让医护人员讲解注意事项。“护士说,很多身体亚健康的人,到这里很不适应,出现高原反应常见”。

  “正当人们议论纷纷时,这位护士拿出一瓶白色纸盒包装的水,说这是特制的富氧水,喝后可有效预防高原反应。”该“护士”还强调,年纪大的和身体不好的一定要带一瓶,不要等真出事了山上没有药,抢救都来不及。这瓶水全国统一零售价是138元。

  为了安全考虑,不少游客一口气买了好几瓶。到景区后,马潘等人并未出现严重高原反应,这时,他们才意识到被“套路”了。

  游客评价应纳入监督体系

  “国内旅游消费‘陷阱’多,主要还是因为我国旅游产业发展不够成熟。”重庆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过去五年,国内旅游市场取得阶段性效果,但整体来看,中国旅游业尚处在成长阶段,尚面临不少“成长的烦恼”。假期消费“陷阱”便是众多“烦恼”中的一项。要较大程度消除“陷阱”,就需要促进当前旅游产业的升级换代。

  一位不愿具名的政协委员坦言,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均出台了不少优化旅游环境政策,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各个旅行社对政策执行力度差别很大,某些小旅行社仍存在“忽悠一个是一个”的心理,因此,相关部门监管不能“掉链子”。

  同时,在该委员看来,备受游客诟病的消费“陷阱”短时间内很难根除,而针对一些隐秘“套路”,证据收集不便,现行政策很难进行有效处罚。所以游客出游需时刻提高警惕,擦亮眼睛。

  针对这一观点,重庆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出游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警惕低价团,不要轻信街头散发的旅游宣传单,也不要被廉价广告迷惑,跳出只求价格低、不顾服务质量的误区。同时小心购物陷阱,文明旅游,理性购物。

  “旅行社和导游都无权强制消费者购物,对行程计划安排之外的购物活动,消费者有权拒绝参加。”该工作人员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若游客遭遇强制性消费、领队人员欺骗性诱导后,有权向相关部门和消费者协会投诉。

  “消费‘陷阱’是人制造出来的,所以要从提高旅游行业及景区工作人员素质入手。”从事旅游行业近二十年的张靖认为,现有“购物回扣”是促使旅行社和导游诱导游客消费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国家应出台相应旅游行业从业者的收入构成意见,将游客评价列入重要的收入参考,消除旅行社或导游与景区、商铺“携手”坑骗游客的情况。

  李国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