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香港莲香楼“复活”,依旧一位难求
2019-03-03 11:16   稿源:中新社、知中微信

  3月2日中午,香港中环惠灵顿街与鸭巴甸街的交叉口。著名传统粤式茶楼“莲香楼”更名“莲香茶室”后迎来首个周末,店内依旧宾客盈门,一位难求。

  香港第一代“莲香楼”于1927年开业,至今有90多年历史,与“中华老字号”广州“莲香楼”同源。上月底,香港“莲香楼”易主,由该店的几位老伙记接手经营,店名变更为“莲香茶室”。

  作为香港硕果仅存的旧式茶楼之一,莲香楼的前身,是一间在广州西关的婚庆饼店糕酥馆,原名连香楼。初期的连香楼只做早上的茶市,后来茶楼盛名远播,开始做晚市,和包办筵席。

  连香楼因用莲蓉作酥饼的馅料,大受食客欢迎。1910年,一名叫做陈如岳的翰林学士,因品尝了连香楼的酥饼后,大赞其莲蓉做得出色,提议将原本的“连”字上加上“草花头”,连香楼自此易名为莲香楼。

(广州市莲香大茶楼最初的店铺(1920年))

  同年,莲香楼由当时广州的“茶楼大王”谭新义收购和集资,并与股东们订立《广州莲香楼合同》。

  当时莲香楼的合资规模十分庞大,据当时合同上的资料显示,光是股东就有122人,入股数多达414股,合计总投资额为12420两白银,这相当于今日250万元人民币。

  当时莲香楼的9位老板,均互相认识,而其他股东皆是他们的乡亲或朋友。合同中还清晰规范了关于人事、财政、薪酬等章程,这使莲香楼成为当时较为有规模的股份企业,发展到10余间分店。

(原莲香楼全体股东、司理合照)

  随着莲香楼的规模亦渐见扩大,1918年,香港商人来广州请求开设分店,广州总店便派出师傅前往担任“高层执士”。

  1927年,当时的广州莲香楼掌柜颜乐天,在中环皇后大道中开设香港第一代莲香楼,自此莲香楼在香港生根发芽。

  其后,广州莲香楼经历了国民政府统治、日本侵华时期,1956年被改造成“公私合营”,在文革期间茶楼部分更被迫停业,一度被改名为“东升楼”,后来商标也被列为“国有”。

  经历了多番历史变迁后,如今的香港莲香楼早已与广州莲香楼的经营脱钩。

(香港莲香楼第三代老板颜尊辉,他去世后由其妹妹主理莲香楼)

  过去的92年里,香港莲香楼一直由颜氏家族经营。

  在第一代老板颜乐天去世后,由其两子颜志人及颜同珍接手,第三代老板颜尊辉(颜同珍的儿子)亦于70年代开始打理莲香楼业务,并开设了莲香楼的姐妹店莲香居,同样是主打传统粤式早茶。

  香港莲香楼虽三次换址,但都是在中环。在1980年,香港莲香楼迁至威灵顿街襟江酒家旧址,而第三代莲香楼则在1996年迁至现址威灵顿街160号。

  如今的莲香楼,一直保留着60、70年代的旧式装潢,悬吊的风扇、鸟笼,复古风味十足的挂钟。墙上还挂有多幅中国字画,包括已故书画家周长忽手迹,这些都是23年前莲香楼经理从一间要倒闭的茶楼买回来的,保留到现在,为整个空间增添了一丝文雅气息。

  以礼饼、月饼起家的莲香楼,目前仍有出售传统糕饼,因此位于香港莲香楼地下的,就是莲香老饼铺,出售莲蓉蛋黄酥、莲蓉月饼、嫁女饼等各种中式糕饼。

  除了糕点样式传统,连包装也遵循着怀旧传统风格,从礼饼盒、月饼袋到点心包装纸袋,对于复古爱好者来说,都有收藏纪念意义。

  为了迎合楼上的茶楼市场,饼铺还出售莲香楼专属的茶盅、茶杯和茶叶礼盒。

  如今,除了饼铺,保留大量传统元素的粤式早茶,也成为了莲香楼招揽客人的法宝。

  早茶,讲究各式点心的口味固然重要,但保证“水滚茶靓”才是重中之重。由于现在香港已经很少茶楼仍用茶盅泡茶,而保留茶盅泡茶的传统,就成为莲香楼最大特色之一。

  传统的茶盅冲茶方式,保证了每杯茶的浓度。不少外国游客更专程慕名前来见识,尝试用茶盅倒茶。

  吐槽莲香楼的人或许也不知道,因为莲香楼愿意招聘年过半百的员工,得以让这群点心阿姐、侍应大叔、点心师傅、售饼阿姐,用自己的努力维持生计。

  共同工作数十载的伙计们,情同兄弟姐妹,还经常一起郊游烧烤,而莲香楼就是他们情感寄托的地方之一。

(莲香楼的员工大多年过半百。视觉中国图)

  老人们在“莲香楼”里关注生活中的新闻。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一家百年老字号餐厅,能生存下来实属不易。对于怀旧爱好者来说,前往莲香楼是追求情怀;于游客眼中,莲香楼是体验香港文化的景点之一;老饕客心目中,莲香楼是能找到失传点心的宝藏之地;而对于老香港而言,这里就是他们生活日常的一部分。

  在这间92岁的传统茶楼里,有老香港的日常生活,还有狮子山下难得的坚持。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