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光明传多远 温暖就有多远
——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慈溪)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延边行活动记行
2019-03-06 09:1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一个星期,冰与雪的世界,日夜不停的忙碌,2400多公里的直线距离。

  他们带去了光明,留下了温暖。

  他们圆了一个梦,收获了一份感激,还种下了一个新的愿景。

  3月2日凌晨一点半,钱海军和他的服务团队带着一脸的从容和一身的疲惫回到慈溪。

  此前一周,这位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慈善奖”的慈善楷模,带领着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慈溪)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11位队友,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开展了“千户万灯”精准扶贫和“星星点灯”精准扶智公益活动。

  吉林,自此成为这个团队继浙江、西藏、贵州之后,“两灯”光明延伸的第4个省份……

图为队员们正在试验太阳能灯光伏板。 -摄影 通讯员 岑益冬

  千户万灯:消除隐患情暖东北

  蛤蟆塘是敦化市黄泥河镇威虎岭村下面的一个自然村,从镇上开车过去需要40分钟,其中有3公里的村路满地都是坑,晴天还能勉强通行,下了雨,下了雪,就只能望“路”兴叹。村里有15户人家,主要靠种地为生,到了丰收时节,他们得用牛车将玉米、大豆等农作物运到镇上才能换成钱。这一路,只单程就要两三个小时。

  58岁的程家友和44岁的欧阳斌是村里的贫困户,独居,单身。他们是农民,却没有地,靠着帮人干农活赚一点零钱维持生计。两人的住处有许多相似之处:两间小泥房,进去头一间是厨房和烧炕的灶台,另一间则是卧室,一条被子、一个柜子、一张桌子和一台电视机是全部的家当。房间里很黑,满是灰尘,窗户是用油布糊的,室内杂物堆成堆。家里的用电线路也是几十年前的老线路,线径小,还是从房梁上走的线,线与线之间也没有规范连接,胡乱用胶布缠在一起,一旦短路极易引发火灾。

  2月27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慈溪)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蛤蟆塘后,将程家友和欧阳斌家里那些老旧的线路全部拆除,依照原先的位置进行布线、安装电灯和插座,并将拉线开关换成按键开关,兼顾方便和安全。考虑到程家友自己搭棚子造了个“小公园”,院子里东西比较多,晚上出行不便,队员们还为他安装了两盏太阳能感应灯。

  线路整改结束后,乌漆墨黑的房子和雪白整洁的线路形成鲜明反差,吸引了附近村民的围观。得知所有改造都是免费的,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程家友和欧阳斌则激动得无以言表,一连说了四五遍“谢谢”。

  据悉,此次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慈溪)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延边公益行活动,队员们走进了敦化市黄泥河镇和贤儒镇,挑选了6户家庭进行试点,后期将与国网敦化市供电公司合作,完成首批50户贫困家庭的室内线路整改,并通过开展专业培训让“千户万灯”公益模式在当地长效落地。

  星星点灯:寓教于乐启迪心智

  “你们刚才滑滑梯的时候有没有感觉被电了一下?那个电就是静电。”“同学们,你们知道电是怎么产生的吗?”2月27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慈溪)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敦化市黄泥河镇威虎岭小学,为该校的22名学生带去了生动有趣的“星星点灯”大课堂,科普电力知识,提升他们的安全用电意识。

  “星星点灯”大课堂始于2012年,是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慈溪)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品牌项目,主要设有“电力只是ABC”“电力王国环游记”“跟着钱海军叔叔做志愿”三大类公益课程,服务队通过科普讲座、志愿服务体验等活动,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至今已组织372期体验活动,上万名未成年人参与体验。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课程从歌曲《小星星》开始,负责讲解的队员曲朝阳先邀请孩子们一起体验静电球等仪器,吸引他们的注意力,随后通过漫画、图片、动画片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电力知识融入白雪公主等童话故事中,以浅显易懂的语言教授孩子们安全用电知识。 40分钟的电力知识趣味大课堂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尤其体验环节,孩子们紧紧围在讲解人员的身边,将手放在静电球上,看着一条明亮的光线出现,惊叹声此起彼伏。待到体验过后,更是大呼神奇,而还没轮到的孩子则追问“是什么感觉”,迫不及待地想要让同学分享感受。安全用电知识、节电小窍门……孩子们在趣味活动中收获了知识,满足感和幸福感溢于言表。

  特色服务:因地制宜解决难题

  让光明照亮更多的人,用爱温暖更多的群体。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慈溪)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延边行,除了带去“千户万灯”“星星点灯”两大品牌项目,还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提供“特色服务”,使扶贫帮困真正能够帮到人所需,帮到人心里。

  其中,旱厕改造就是这次活动中的“特色服务”之一。当地农村的厕所大多是露天旱厕,晚上没有路灯,上厕所需要手持手电筒进行照明,十分不便,对于一些身体有残疾的村民来说尤其不便。针对这种情况,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慈溪)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挑选了50户贫困家庭进行试点,为其赠送行路时照明用的头灯,并在旱厕里安装太阳能分体感应灯,当人在感应范围内移动时,感应灯会保持高亮状态。这种感应灯不需要其他成本,只要光照充足,充电3个小时,能用6个小时,足够他们夜间上厕所用。可以说,有效地消除了部分人群摸黑上厕所的尴尬和隐患。

  改造过程中曾有这样一个小插曲:头一天,服务队员初次上门走访,一位小姑娘看到家里来了许多陌生人,吓得尖叫起来。队员们握着她的手同她聊天,慢慢地,她放下了戒备。第二天,看到队员们背着梯子、拿着工器具前来改造时,她笑着站在门口,不停地说着谢谢。

  除了在当地选取50户贫困家庭的露天旱厕安灯推进“厕所革命”,服务队还为当地群众送去了米、油、鸡蛋等爱心物品。同时,针对当地贫困家庭学生没有台灯和床上桌,天气寒冷,不得不趴在炕上写作业的实际情况,服务队准备了50套炕桌台灯,让他们坐着也能写作业。在送灯送桌的过程中,队员们还一对一开展未成年人科普和安全用电教育,把科普实验家庭课带到贫困家庭,点亮贫困儿童心里的梦。

  在延边的日子里,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慈溪)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经常要忙碌到很晚,有时为了省时间,中午就在山里工地上泡碗面解决用餐问题。队长钱海军说: “我们来到敦化,就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让‘千户万灯’‘星星点灯’这两盏灯照亮更多的人。”国网敦化市供电公司党建工作部主任苗学伟则呼应说:“这次的试点只是个起点,接下来,我们将借鉴慈溪的‘千户万灯’模式,尝试联合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发起资金众筹,为更多贫困户解决用电难题,并在向青少年科普安全用电知识方面,从‘星星点灯’里吸取经验。”

  记者在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采访时,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央企,始终不会忘记自己的社会使命。在精准扶贫这条路上,我们会竭尽所能,大力扶持老少边穷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群连心桥,同心共筑中国梦。

  光,来自远方,微弱,抑或温暖,但时光终将把点滴的光亮聚沙成塔,照亮黑土地上暗夜里的前行者。脚下的路亮了,它终将抵达远方的希望和梦想。■全媒体记者 赵思舜 通讯员 潘玉毅 岑益冬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头等大事”的十年“功”...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一集《擘画...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两国要...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中德关...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朔尔茨...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
长图丨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