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选测项目尘埃落定 师生同心加紧备考
足球“首秀”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9-03-07 08:4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虽然是阴雨连绵,但王先生每天都要抽出时间陪着上初三的儿子在自家车库里练习足球。“小家伙平时虽然也喜欢足球,但要拿满分信心还不足,看来这一课还得补补。”王先生一边教孩子如何绕杆,一边对记者说道。

  就在前几天,市教育局组织了2019届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选测项目抽签仪式,经市公证处现场公证,今年的5个选测项目确定为:足球(运球绕杆)、 50米跑、跳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篮球运球投篮。

  对首次入选的足球运球绕杆项目,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平时喜欢足球运动的孩子认为这是送分项目,平时不喜欢这项运动的孩子则觉得难度有点大。不过,距离考试仍有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如果考生们抓紧时间训练,应该都能够如愿以偿……

  足球运球绕杆:说难也难 说简单也简单

  对首次入选的足球运球绕杆项目,许多家长感到很意外、很受伤,也有的家长表示没问题,“小菜一碟”。

  那么这个项目的难度究竟如何呢?记者联系了育才中学的岑老师。岑老师认为足球运球绕杆这个项目可以分为两条线,一些接触过足球,并且平时有一定训练量的同学可以尝试在这个项目上冲击满分;另外,一些绝对力量不足无法冲击引体向上,又不要求拿满分的学生也可以尝试这一项目。

  他认为只要保持一星期两节体育课,且训练时间满一年的学生“拿个七八分还是不难的”。他告诉记者,目前慈溪的足球普及率并不高,学生接触足球的机会也少,加上这一项目又对技巧性要求较高,所以他并不建议信心不足的学生选这个项目。

  据他介绍,他曾对同校的老师做过测试实验,年轻的体育老师也并不能“笃定”拿到10分。“足球的偶然性很大,对技术要求也高,学生一紧张就可能发挥失常。”岑老师说,“毕竟足球是用脚踢的,从这一点来说,足球相比篮球需要更高的技巧性。”

  引体向上:从“不受欢迎” 逆袭为“最稳定项目”

  早两年,引体向上一度被考生及家长们视为最不受欢迎项目,但今年行测项目确定下来后,考生和家长们的反应较往年淡定多了。3月1日当天,曾见证选测项目抽签仪式的几位家长在结果出来后都表示这个项目拿满分的问题不大,“因为这两年大家都重视这个项目了嘛。”

  逍林初中的丁潞滔同学是这次体育抽签的一名学生代表。在项目抽出后,丁同学告诉记者:“自己的体育成绩不错,对于这次抽签的7个项目都有一定信心,抽到引体向上一点也不畏惧。”他说,早在进入初中的时候,就听到学长说这个项目“很可怕”,所以他也早早就做起了准备。因为这个项目要求比较高的臂力,所以平日在学习之余他会举举哑铃练练臂力,有时还会去操场上拉几下。

  “其实从稳定性的角度讲,引体向上是个不错的项目。”逍林初中教体育的高老师告诉记者,“对于分分必争的体育中考,我认为引体向上这个项目对于想要得到满分的男学生更有利。只要确实有能力做到10个以上引体向上的,那么基本不存在发挥失常的可能。从这个角度说,该项目反而成了最稳定的得分项目。”

  据高老师介绍,为了应对引体向上这个往年难以攻克的“拦路虎”,他在平时上课时会更多地往这个项目倾斜,他们学校除了体型过于肥胖的个别学生外,其他考生在这个项目应该不大会丢分。而对于那些对这个项目缺乏信心的同学,他建议扬长避短,选择跳绳、足球、篮球等项目。

  胡先生的儿子是实验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胡先生说,他儿子平时学习成绩挺好的,从前几次的模拟成绩看,有希望冲击慈溪中学。所以,即使他儿子的体育成绩平时在班里属中下,但是为避免在体育中考中失分,他还是希望儿子可以在这几项里选50米跑和引体向上。胡先生说:“我儿子现在引体向上可以做到6个,现在离体育中考时间还有一个多月,相信他可以努力做到10个以上,争取尽量拿到满分”。

  而对于另外几个选测项目,家长及考生的反应并不大。■全媒体记者 黄凯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