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她力量,让志愿之花更美丽
2019-03-08 09:0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新时代下,女性在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近年来,在公益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个普遍趋势是,女性的力量在其中变得愈加重要。

  她们活跃在公益事业的一线,参与宣传、救助、培训等工作,以女性的温柔体贴抚慰受伤的心灵,以女性特有的坚韧不拔战胜种种困难。在慈溪,就有无数这样的巾帼志愿者,通过自身的努力,将公益的力量传播开来,带去温暖与关爱。 ■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通讯员 杨岚

从城市到基层

让女性力量传遍三北大地

  作为“爱心姐姐”公益俱乐部的负责人,徐丽娜的日常总是奔波在前往公益活动的路上,策划方案,筹备活动,集合志愿者等等。俱乐部自从2015年7月份正式成立以来,在妇联的支持下,她带领这支不足20人的小团队,成长为一支有着12个镇级分队、3个专业分队、共计1280人的纯女性志愿者团队。

  自2017年以来,市妇联积极培育了以“爱心姐姐”公益俱乐部、慈溪市“爱与成长”亲子阅读、巾帼公益协会、向日葵公益、市旗袍协会、阳明书社、缘此婚姻家庭工作室为代表的“七色花”女性社会组织,并相继打造出包括红色学堂、姐妹学堂、妈妈学堂、亲子学堂、创业学堂、平安学堂、庭院学堂、巧娘学堂、婚恋学堂、网上学堂等10所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学堂”。

  这些公益组织成员大多为女性,热心满满的红娘、致力于亲子阅读的妈妈、传播美丽的爱心姐姐……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妇联正在着力打造千支‘她’志愿者队伍,其中既有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妇联干部、业务骨干、学家学者,又有群众基础高、专业技能强、服务意识高的女能手、女书记、热心市民。”

  同时,女性社会公益组织也正在不断深入基层。观海卫镇妇联牵头成立的辣妈帮帮团便是其中的一个优秀代表。2016年3月,观海卫镇妇联试点成立了卫东村辣妈帮帮团工作室和卫南村辣妈帮帮团工作室,经民政部门备案,率先成为以村(社区)级为主体的女性社会组织。截至去年10月,全镇共有17个村(社区)备案成立了辣妈帮帮团工作室,成为一支当地颇具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女性志愿者团队。

社会志愿公益组织中

女性占到七成且活跃度高

  除了妇联下属的公益组织外,由团市委牵头成立的市志愿(公益)社会组织联盟中也有众多的女性志愿者力量。慈溪公益联盟理事长姚云珠告诉记者,经过初步统计,这12支志愿者队伍中,除了群狼公益救援队、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等性别特性较强的队伍外,其他的志愿者队伍中,女性志愿者人数大多占到70%左右,有些甚至达到80%,女性志愿者日常参与活动的活跃度也占到8成。

  姚云珠从1997年便开始从事志愿公益服务事业,现在已有22年的时间,对于近年来女性志愿者越来越活跃,她也有颇多的感触。“这一方面得益于公益活动的魅力,女性志愿者大多通过帮带的形式参与,在活动中收获了快乐,自然也会带动身边的朋友积极参与。另一方面随着孩子长大,不少妈妈从繁琐的家务、日常的家庭生活中走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寻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收获喜悦。同时,她们也会带领先生孩子全家总动员,让志愿精神成为家庭的一部分。”

  姚云珠说:“女性志愿者发挥自身柔软、爱与慈悲的特质,已经成为能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动力之一。”天生的敏感让她们对事物的洞察、周遭环境的变化更为敏锐,而作为母亲、女儿,也让她们在关爱折翼天使、孤寡老人的活动中更能发挥耐心和细致。“从事公益活动久了,就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希望能再多帮一个,哪怕再多帮助一点点也好。”

  公益发展路漫漫,在未来的道路上,相信定会涌现出更多的女性朋友,一起为这个社会需要帮助的人带去关爱和改变。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联播观察 | 中德领导人会见 习主席强调...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