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生命奇迹! 宁波出生仅630克的“袖珍婴儿”活下来了
2019-03-13 15:35   稿源: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沈莉萍陈敏通讯员马蝶翼)近日,市妇儿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再次创造生命奇迹,经过该科医护团队3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及护理,出生时胎龄只有26周,体重630克,身长才28厘米的“袖珍婴儿”,如今能自主呼吸会自己进食,体重2600克,达到正常出生孩子的体重范围,终于回到妈妈温暖的怀抱,回归家庭。

  据悉,这是目前浙东地区出生体重最小的超早产儿,也体现了市妇儿医院超低体重儿救治技术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迎接小生命

  全员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100天前,市妇儿医院NICU接到产科紧急电话,有一个胎龄仅26周的宝宝要出生了,放下电话全体医护人员立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准备暖箱、监护仪、呼吸机、一系列抢救药品和仪器。虽然准备工作充分,但当体重只有630克,插着一根直径只有2毫米粗的气管插管的超早产儿宝宝由围产医生急匆匆送入NICU时,大家都不禁深吸一口气。

  医护人员立刻有条不紊地分工忙碌起来,护士把宝宝放入早已预热的暖箱,吸痰、接心电监护仪、接呼吸机,找血管开通静脉通道,抽血化验……医生们仔细的听诊、体检,调节呼吸机参数,飞快地下医嘱,和家长谈话,气管内应用肺表面活性物质,并紧急开通脐静脉置管以便药物顺利进入宝宝细如发丝的血管内。

  出生后最初的成功抢救,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无论是用药,还是伴随着宝宝大部分时间的静脉营养液,都需要通畅的静脉通路,而且为了避免反复穿刺引起的损伤和感染,医护人员尽早进行了脐静脉、PICC深静脉置管。虽然医护人员早已技术娴熟,但对于这个该院有史以来体重最轻、无法用肉眼观察甚至无法用触觉感知血管的袖珍宝宝,医护人员的每次操作都要充分准备、格外细致,以避免由于血压的微小波动而造成宝宝脆弱的大脑内出血,引起严重后遗症。

  医护精心救治

  宝贝过五关斩六将

  这个胎龄的宝宝,按国际上的定义,甚至不能称之为新生儿(胎龄28周以后出生),而只能叫做“胎儿”。然而,宝宝意外的提前降临,被迫去适应与妈妈宫内环境极不相称的外界,所有的脏器功能都是极其脆弱。医护人员努力营造一个接近母体宫内的环境,温度湿度均较高并可随时调整适合宝宝生理的暖箱,鸟巢式包被,宽大的遮光布,轻柔的吸痰、穿刺、更换尿不湿,轻柔的听诊、翻身。

  600多克的宝宝,全身的血容量只有60毫升,大概就是成人喝的一口水而已。每天输入宝宝体内的各种液体,不但精确到微克药物剂量,零点几毫升液量,更是严格要求输液速度匀速进入,控制每小时输入量。刚开奶时,宝宝胃容量极小,而且胃消化能力及胃动力差,每次零点几毫升的奶量,隔几小时从细小的胃管内打入,每次0.5毫升奶量的微量增加,每2小时一次生命体征的记录,太多的点点滴滴,倾注了太多医护人员的心血。

  尽管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监护和治疗,但由于宝宝本身器官发育不成熟,体质孱弱,免疫功能低下,还是无可避免的发生了早产儿一些常见的并发症,如呼吸暂停,再发感染,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等。幸亏,该院在既往的超早产儿(出生胎龄小于28周)和超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小于1000g)的救治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救治团队提前预防并顺利在不同阶段关卡帮宝宝渡过了一个个难关。

  宝宝出生后40多天,突然有一天,监护仪频繁的发出报警声,医护人员发现宝宝活力不如之前,而且听诊肠鸣音不明显,结合宝宝胎龄极小,虽然尚未出现明显腹胀、吐奶等表现,也不是常见的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高发时期,医生还是非常警觉地检查了宝宝的感染指标等,虽感染指标均在正常范围,但凭着多年救治NEC的经验,考虑感染指标出现异常结果可能会滞后,还是及时使用了抗生素。在随后的复查中,指标果然明显上升,而且宝宝也出现了血便。这种疾病死亡率高达20%—30%,是严重威胁小早产儿生命的重大并发症,且起病隐匿,进展极其迅猛,往往发现时,已达疾病危重期,需紧急手术,甚至失去手术机会,死于感染性休克和多脏器功能衰竭。这次,由于医护人员警惕性高,处理及时,疾病被扼制在早期,避免了进一步的严重损害。

  顽强挺过各个关卡

  出院时气不喘心不慌吃完一大顿奶

  经过3个月的精心救治,因为医护人员严格把控感染关,应用了呼吸机保护性肺策略,虽然宝宝也有几次上呼吸机的经历,但最终宝宝没用激素顺利撤机,自主呼吸平稳,出院前已能一口气吃完一大顿奶也气不喘、心不慌。另外一个非常可喜的成绩是,如此娇嫩的小早产宝宝,当初脆如豆腐一样的脑组织,最终也没有颅内出血等病灶,甚至出院前头颅磁共振提示宝宝大脑结构发育已近似足月宝宝。这也得益于医护人员平时操作时动作轻柔,严格控制输液速度和液量。

  据NICU吕勤主任介绍,该宝宝是目前浙东地区救治的最小体重的宝宝,也是国内救治体重最小的早产宝宝之一。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高危产妇的增多,“微型”早产宝宝越来越多,救治难度也更大。小早产出院后的随访任务也越来越艰巨。近几年市妇儿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发展迅速,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小早产救治经验,目前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新生儿专培基地之一,也是浙东地区危重新生儿的转运中心。医护人员有信心也有能力救治过早降临人间的天使。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