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下月起中小学和小卖部说再见 小吃货们反应强烈
2019-03-13 15:35   稿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昨天教育界最热闹的新闻,要属校园里的小卖部。教育部近日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其中第二十条提到:2019年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也就是说,从下个月起,全国中小学生就要和学校的小卖部说再见了。

  这条消息一出,立刻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质疑,学生食品健康问题关键不在于小卖部,在于滥用的食品添加剂。我们需要做的,是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

  杭城开设小卖部的学校

  都是寄宿制学校

  昨天,钱报记者调查了杭城的24所中小学校,这些学校位于不同城区。目前校内开设小卖部的有6所,占比为25%;其中4所是高中,2所是民办中小学,都是寄宿制学校(其中一所部分学生寄宿)。

  这些校内小卖部的商品,大致分为两类:

  1.文具类。考虑到学生对文具的需求,校内小卖部从纸笔到各类学习辅助用具一应俱全。最热销的是铅笔、中性笔和笔芯。

  2.食物类。包括面包、饼干、牛奶等等,主要是考虑到中小学生在生长发育期,需要足够的能量,光靠一日三餐可能还不够。部分管理细致的学校还会给小卖部明确列出进货种类,比如禁止售卖辣条、泡面、薯片、碳酸饮料等垃圾食品。食物类商品最热销的,是牛奶和饼干。

  从调查数据来看,杭城中小学生对于校内小卖部的认可度还是蛮高的,随着年级段增长,学生在小卖部的人均消费金额也在增长,尤其是寄宿生(具体调查结果见表格)。

  在20所没有开设校内小卖部的学校中,有一所曾经开过,但多年前关掉了。有两所因为学生明确提出要求,近几年摆放过自动售货机,提供运动饮料和饼干。自动售货机后来为什么又撤出了呢?学校说,自从机器进来以后,校园里经常有人乱扔饮料瓶、饼干包装袋等,影响环境卫生。

  大多数家长老师都赞成:

  的确影响孩子成长

  昨天,钱报记者还和许多老师、学生、家长聊了聊,想听听他们如何看待这条新规定。

  大多数老师都支持关掉校内小卖部,理由各不相同。

  杭州市江城中学书记黎敏曾是一位小卖部“CEO”。早在2005年,她曾在其他学校尝试过开设校内小卖部。但不到一个学期,那间“看上去很美”的小卖部,被她果断关停。

  黎老师列举了当初关停小卖部的四点理由:

  1.学生每天都盯着小卖部里有什么好吃的,导致正常的早餐、午餐不吃或少吃,不利于孩子健康;

  2.容易造成攀比之心。某个孩子买了东西,其他孩子也会一起去买,似乎别人买了自己不买就难受。因此,有些孩子不断向父母要钱,引发很多问题;

  3.小卖部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学校老师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管理小卖部,严把质量关。万一某种食品出了安全问题,就得不偿失了。

  4.学校小卖部往往会有学生聚集,引发不少问题。比如,为了买东西而借钱,引起学生之间的纠纷。

  “学生毕竟都未成年,对于食品缺乏必要的鉴别能力,什么好吃就买什么,像辣条、膨化食品、冰激凌这些,是他们的最爱。”黎老师说。

  在对待小卖部的态度上,家长和老师保持高度一致,大都支持取消。他们给出的理由大同小异:“因为有小卖部,小孩子一般都会去买饮料和垃圾食品,这对孩子的生长不利。小卖部还有很多和游戏相关的书籍,会让孩子分心。”

  也有老师持异议

  加强管理比“一刀切”强

  也有部分中小学老师对关停校内小卖部表示担忧,认为会对学生日常生活造成影响,尤其是寄宿制学校的老师。

  杭城一所寄宿制小学的校长直言:“没有校内小卖部,孩子有文具和食物需求的时候,难道让他们都跑到校外去买吗?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岂不是更没有保障?我认为加强管理,肯定比‘一刀切’全部取消效果要好。”

  “这条新规定的出发点肯定是好的,考虑到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但我观察到,小学高段到初中的学生处于成长发育期,能量补给很有必要。如果学校食堂或课间餐能够及时供应,当然可以‘告别’小卖部;但如果学生老喊饿,校内小卖部里能够出售一些健康食品,也未尝不可继续办下去。”一名教龄20多年的初中老师说。

  高中老师同样有此担忧。“高中学生的学业负担比较重,而且又在长身体,非常容易饿。所以,课间不少学生会去超市买一些小零食或饮料填肚子。”杭州某高中的一位老师表示。

  学生:我强烈反对

   “剥夺了我的校园乐趣”

  在采访中,和想象中的一样,几乎所有的中小学生都一致表示了反对。他们建议,应该规定禁止小卖部售卖垃圾食品。

  对这条新规定反对最强烈的,当属那些住校生们。

  就读于杭州某高中的高三男生小方是一名标准吃货,他还给记者列了一张校内小卖部的“人气美食排行榜”,排前几位的分别是:布丁、碳酸饮料/橙汁、糖果、卤蛋和方便面。

  “我通常一天要光顾小卖部三次,一般早中晚饭点去,每次吃完饭,买些零食备着,以防肚子饿。”小方说,自从上高中之后就很容易饿。

  “如果学校没有了小卖部,我们校园生活的乐趣会少很多,比如不能喝到各种各样味道的水,吃不到超级好吃的布丁……而且,没有了小卖部,爸爸妈妈会很辛苦,要经常到学校给我送零食。”说到这里,小方还挺伤心的。

  当然了,还有些学生将学校的小卖部当作了寄托青春记忆的地方。就读于杭州某寄宿初中的小雅说,她去小卖部并不是因为肚子饿,“可以和闺蜜坐在休息区聊聊天,互相倾听对方青春期的烦恼。”如果下个月取消校内小卖部,她肯定会不习惯,“心里会空落落的。”

  也有学生表示,取消小卖部没关系,只要食堂能有足够的供应就行。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