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七代人行医济世
戎氏中医家族喉疳治疗技艺成非遗
2019-03-14 10:0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前段日子天气反复,久不见太阳的影子,难得等来阳光普照的一天,马上又不见了踪迹。再加上冬春交替之际,早晚温差较大,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概率就大大提高,不少人一觉醒来察觉到咽喉疼痛、口腔溃烂、鼻塞咳嗽等症状。

  掌起镇戎家村内的一条小巷子里,有一家叫戎立华卫生室的诊所,是十里八乡的“治喉明星”。常常有人走到村口打听戎立华诊所在哪儿,久而久之附近的村民也都渐渐习惯了这样的每日解答。最近因天气原因影响,找上门的病患更多了不少,“一看见找门牌号的,就知道肯定是来找老戎的,他医术好所以名气传开了,来看病的人络绎不绝。”离戎立华家只有100多米的戎大爷说。

  戎立华今年59岁,出生于中医世家,到他已经是第六代传人。从小跟父亲耳濡目染接触中医,一直到1982年起正式从医,至今已有38年了。如大多数传统中医家庭一样,戎家也有自己的秘方——戎氏喉疳治疗技艺。去年6月,这项技艺被正式评为慈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戎立华本人的卫生室也被评为慈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药到病除 喉疳治疗技艺成非遗

  喉疳,是指疳生于咽喉的病证,其症状为咽喉或上颚出现大小不等的黄白色点状溃疡;有时还伴有头痛寒热等全身症状,常见病因有外受风热,热灼肺阴,咽喉失养。

  戎家治疗喉疳,先让病人张嘴看,见过上千起病例的戎立华自然一看便知是哪里出了问题,现在到了什么程度。随后是量体温,确认病人有无发烧。最后就是对病下药。有化脓的就先小心刮掉,再用自制中草药吹散剂吹于病人患病处。一瓶吹散剂的售价很便宜,几次吹下来,病人的喉疳痊愈得很快。

  “前两天刚有一个师桥人,因为喉疳挂了15天的诊,打针吃药没少遭罪,见效还是很慢。后来听说我这里有治疗喉疳的秘方,他就找上门来,经过刮脓吹药,两三天就好了大半。”戎立华介绍道, “倒不是说我比其他医生厉害,而是在治疗喉疳方面,戎氏喉疳治疗技艺经过我们家几代人的传承发扬,确实有更多的经验和更精准的治疗。”

  类似的病例还有很多,包括喉疳反复的病人、从宁海专门过来寻医的病人、患了急性咽炎发热难受的病人……对戎立华来说,和中医打了一辈子交道,治病救人是自己的本分,但是能让自家的治疗技艺得以传承并获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着实了了他一个心愿。

  至精至勤 中医世家的医者信念

  戎立华的父亲戎志久先生是远近闻名的医生,主攻中医外科,早年间先后在洋山、掌起、观城、师桥等地行医。戎家的膏药也是一绝,病患的伤口收口较慢、久治不愈,用了他们家的膏药,见效就格外快。小戎立华自幼跟着父亲,接触了不少病例,并在十来岁时就开始帮着父亲摊膏药。

  长大后的戎立华当了兵,20岁退伍后,因为出色的治疗技艺,他被分配至观城卫生院担任医生。几年后,他回到了老家掌起戎家村,开了一间小小的个人卫生室,就一直在这儿坐诊直到今天。戎立华兄弟姐妹四人,他排老四,家里除了他外,还有大姐戎呢喃也继承了父亲的衣钵。“本来十几年前大姐就想申请非遗,恰巧家里出了些事,这个计划就拖了十几年之久,好在最终是实现了。”戎立华说。

  中医世家并未结束在戎立华这代,戎立华的女儿戎朝娜目前也在学习中医。“这可能就是使命吧,从小我就想成为像父亲这样的中医,也听了很多爷爷、太太们的故事,深受启发。”戎朝娜说,“救死扶伤是医者本能,为此我有满满的荣耀感。”

  作为乡亲们的好医生,每到空闲的时候,戎立华还会和家人一起主动到附近的老人家里,为长出棉疮的老人敷膏药,同时为他们量血压检查身体。“ 《大医精诚》上说,‘见彼苦恼,若己有之’,这是我们学习中医的第一课。至精且大慈,才算是中医。”戎立华说。■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通讯员 厉倩文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