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慈溪家电(机电)行业人才招聘会上 ——
企业组团来“抢才” 复合型人才最吃香
2019-03-15 11:4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幸亏我们主动出击,招了好几个技工,要不还真被别的企业抢走了。”3月13日,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的家电(机电)行业专场人才招聘会上,一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庆幸地说。当天,面对岗位多求职者少的局面,一些企业当机立断,主动出击招揽人才。

  家电(机电)行业是慈溪的支柱产业,当天正是第15届中国慈溪家电博览会举办首日,由市人力社保局承办的家电(机电)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也拉开大幕,为我市家电(机电)企业搭建平台广揽人才。

  招聘会上演人才争夺战

  企业对人才的渴求,从现场“抢才”行动中看得出来。

  汇丽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带领招聘团队主动出击“抢”人的好戏,就在招聘会上上演。当天上午,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李经理带了3名人员前来招聘。两人守摊,另两人在外面寻找目标伺机出击,果然收效不错,1个多小时就“抢”了6名技工:2名数控车工、4名车床工。这6名人员答应下午就去公司看看。 “招聘会就是企业之间人才的争夺战,只有主动出击才会收效明显。”李经理笑着说。

  为了精准招人,这次,李经理还带了技术人员前来“坐镇”。面对一些技术岗位的应聘者,直接提出现场绘图的要求,让技术人员“看图识人”再确定录用与否。“从形位工差、识图基础到车床代码指令等,我提一些要求让对方当场绘图,觉得还行的,就让他们下午去我们公司。”这名技术人员说。

  观海卫镇的周旭哲学的是机械专业,在杭州工作两年后想返慈工作,他一进招聘会现场,就有许多企业伸出“橄榄枝”。“慈溪的企业很热情,好几家都想招我去。”小周说,从企业环境、薪资待遇、发展前景等综合考虑后,再确定一家企业入职,“慈溪现在发展越来越好了,再说我是慈溪人,父母都在这,肯定要回来的。”

  复合型技能人才是“香饽饽”

  在家电(机电)产品越来越趋向于智能化、个性化的时代,记者发现,现场企业对家电(机电)类人才的需求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对家电(机电)技术人才需求旺盛,对复合型人才更是求贤若渴。

  这些企业中,招聘产品工程师、 IT工程师、IE工程师、OE工程师等高大上人才的企业不胜枚举。“今年公司又造了新厂房,规模扩大,需要开发不少新产品。”宁波宝工电器有限公司招聘人员说,这次要招不少“工程师”,研发类人才是企业最急需的。

  “光懂硬件不行,同时还要懂软件。”在现场,钧润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正大谷瑞机电有限公司都在招中高端的复合型人才。招聘负责人表示,随着企业信息化程度提高,他们对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像电气工程师、产品工程师一类人才,就要求既要懂机械方面专业知识,还要有设计方面的才能。不过,在招聘过程中企业不再强求于“专业对口”,“只要能胜任,有能力有实力,不一定非要机械专业。”接受采访的众多企业招聘负责人都这么说,对于既懂机械操作又会设计的技能人才,高薪聘请不是问题。

  当然,不少企业坦言,这样的人才不好招。只有相当的工作经验才会有更高的技能水平,所以这类人才大多被实力较强的大企业“抢夺”,为此不少中小企业只能通过“招聘+培养”多渠道去实现。“企业的需求都越来越大,哪有这么多适合的人才可招。”汇丽机电一位招聘人员说,他们采用了“外招内培”以满足需求。对一些有基础有潜力的新人,通过以师带徒进行培养,“我们以前是让公司技术人员兼职辅导,今年更是专人负责着力培养。”

  求才重质门槛变高

  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分析认为,与往年相比,此次行业性招聘会企业对人才的整体质量要求显著提升。企业对工程师、总监、主管等中层以上职位的需求明显加大,工匠型人才热度不减,高级技工是企业实现产值增加及提升生产效率的关键。从进场人气来看,与去年相比下降明显,但应聘人员结构更加合理、更有针对性,不少慈溪籍的家电制造、设计人才专程从杭州、上海、宁波等城市赶来,专门参加这场招聘会。

  “随着我市制造业产业规模扩大,对高端技能型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门人才需求在不断扩大。”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沈颖说,许多企业一方面为了提高生产的高效性而精简缺乏专业技能的员工,另一方面又非常需要大量专业技术型员工。家电机电行业对从业人员的技能要求更高了,从以前单纯的“懂机”或“懂电”向既“懂机”又“懂电”的复合型人才转变,以此提升我市家电企业智能制造水平,适应转型升级、机器换人的发展趋势。

  当天,包括方太集团、新海科技、卓力电器、先锋电器等慈溪龙头企业在内的65家企业参会,共提供机械/机电、产品销售、产品设计等各类岗位476个,累计需求人数1608人。其中,进场477人次,达成初步意向212人。■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徐园园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既为一域增光、又...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