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宁波唯一农渡船女船长 摆渡30年她成岛上最美风景
2019-03-17 11:08   稿源:现代金报

  吴爱图驾驶着渡轮

  乍暖还寒的日子,象山石浦延昌码头有些冷清。随着一阵咸腥的海风吹过,水面荡起涟漪,等候在码头的人开始朝海岸走去,“象农渡98”号渡船靠岸了。

  从延昌码头到对面的铜钱礁岛,乘船时间不过10分钟,这条轮渡却是岛上居民出岛的唯一交通工具。47岁的吴爱图是这条农渡船的船长,也是宁波唯一的农渡船女船长。30年来,她成了岛上最美风景。

  17岁跟随父亲上船一艘渡轮养活两代人

  石浦港中间有个小岛,叫铜钱礁岛,家家户户以海为生。摆渡船是岛上人出岛唯一的交通方式。碰上台风季,渡船停航,小岛几乎与世隔绝。

  吴福亮今年73岁,是个老渡工,在船上干了一辈子,家里5个孩子,吴爱图是家中长女。17岁那年,吴爱图母亲因病去世,她跟随父亲上了渡船。“我是哭着被拉上船的,没办法,母亲不在了,只有我顶上。”

  船上的日子单调乏味,对17岁的少女来说,日子过得很难熬。“一家人都指着这个吃饭,弟弟妹妹还小,只有我上船帮忙。哭了好一阵子,开始慢慢适应。”起初,父亲开船,吴爱图负责收钱。空闲的时候,父亲会在驾驶舱手把手教她,很快她就能独自操控了。

  17岁上船后,吴爱图的生活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渡船。日子虽苦,但渡船养活了两代人。 “以前,父亲靠着老渡船养活了5个孩子。我们夫妻俩靠这艘渡轮,把女儿拉扯大,她马上就大学毕业了。”

  丈夫救人没能回来她毅然回到渡轮接班

  开渡轮是苦差事,对女人来说更为不易。但吴爱图说起这些,总是云淡风轻的模样。“这么多年,早就习惯了。”从最兴盛时每一趟有七八十人,到如今铜钱礁岛只剩七八十位老人,吴爱图始终不忘初心。每次开船,她都像第一次那样全心投入。

  海岛村民乘船出行

  做这一行30年,最难忘的就是夫妻俩在渡轮上的日子。“我们总盼着,等女儿出嫁了,我们就上岸了,享享清福。”但这个梦想终究落空了。2016年12月的一个晚上,有村民急着要出门,丈夫二话不说,撑船出门。

  村里有人生病,或者碰上生孩子这样的事,对他们来说再平常不过。然而,丈夫那一次出门后,却再也没有回来。“听说是为了救那个落水的人。人是救上来了,自己体力不支再也没上来……”

  听到这个惊天噩耗,向来坚强的吴爱图直接瘫倒在地,她感觉整个世界都塌了。整整20多天,她闭门不出,天天以泪洗面。她不知道往后的日子怎么过。“根本没心思开船了,不想再干这个了。一想到他,心里说不出的苦。”

  当时很多村民担心:这个渡轮肯定开不下去了。

  谁知道,一个月不到,吴爱图再一次回到渡轮上,只是脸上少了往日的神采。她比谁都清楚,如果她不开,村里的人就出不去了。 “年轻人不愿意干这个,年纪大的,又不会开。”

  每天往返五六十趟30年从未出过状况

  3月4日,53趟;3月5日,56趟;3月6日,55趟……在驾驶舱,记者看到了吴爱图的《航海日志》,上面密密麻麻写着每天的客流量。

  从延昌码头到铜钱礁岛,乘船时间约10分钟。这样的航线,她每天要开五六十趟,一天的客流量在500人次左右。初步估算,30年来她已运送了450万余人次。

  象农渡98号穿梭在繁忙的石浦渔港内

  “以前的老渡船,夏天热,屁股上全都是痱子。冬天,船舱都是透风的,,手上全是冻疮。”吴爱图告诉记者,从早上6点忙到傍晚6点,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中午只有45分钟吃饭,煮个泡面或到小店吃碗海鲜米豆腐,是她最稀松的日常。

  “船老大”大多是站着开船,而吴爱图却是坐着转动船舵。“我个子小,这是专门为我定做的。不然站着,我连这船舵都够不着。”30年来,这个几平方米的驾驶舱就是她的全世界。记者注意到,驾驶舱里的小镜子和粉红色的闹钟,让人感觉到这逼仄空间里的一丝柔情。

  在海上航行,危险随时可能出现,需要百分百的专注和冷静。“有一次涨潮,一排船缆绳断了,潮水又急,那排船直接压向渡船。当时真的吓懵了,赶紧掉头,用尽全力把船靠岸,所幸没事。”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吴爱图还心有余悸。而一到休渔季,铜钱礁岛附近停靠了100多艘渔船,每次停靠渡轮都是一次考验。但吴爱图凭借精湛的技术,30年来从未出过状况。

  期待着退休的日子她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以前,农村渡船采用的是“以渡养渡”和承包经营的模式。由于没有换班的渡工,这么多年来,吴爱图全年无休。去年8月,象山港航管理部门对农村渡运实行了改革,吴爱图从“个体户”摇身一变,成了“企业职工”,参照国企标准领取工资,享受社保,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

  “现在收入增加了,还有休息时间,总算熬出头了。”吴爱图开玩笑地说,“人生已经走过了三分之二,剩下三分之一我想自己来支配。”

  17岁失去母亲,中年丈夫意外离世……虽然命运一次次地和她开玩笑,但记者在吴爱图脸上看到一抹笑容,波澜不惊。

  她说,女儿在温州上大学,明年就大四了。“女儿大学毕业,我也快退休了。我想好好去看看这个世界,把以前耽误的日子补回来。”

  通讯员宋兵毛沄芝记者薛曹盛摄影记者张培坚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