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你不回来我就自杀!”男子菜刀架脖子上,逼妻回家
“你信我!我们一起下楼……”
民警变身心理师,步步为营开展心理疏导
2019-03-19 09:1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你把菜刀放下,我身上什么都没有,你相信我!我们一起下楼。”身前50厘米处,是一名情绪激动、脖子上架着菜刀想要自杀的男子,新浦派出所副所长褚浙凯拉开外套,并慢慢转身,向男子证明自己所言属实。“你可以的,我相信你!”面对褚警官的真诚劝导,暴躁了1个多小时的男子主动放下了菜刀。

  3月14日晚上6点30分左右,新浦派出所接到一名女子报警,“你们快来,我哥情绪很激动,他拿着菜刀上楼了。”值班民警吴锴云立刻赶往现场,只见当事人阿南(化名)将菜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大喊着“我要马上见到我老婆,不然我就自杀”。

  见劝说无效,吴警官立刻联系值班领导褚浙凯。除了是新浦派出所的副所长,褚警官还是名二级心理咨询师。褚警官从阿南家人处了解到,阿南平日里就脾气暴躁,夫妻俩并没有大的矛盾,但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不断堆积就成了个大隐患。事发前一天晚上,两夫妻因为琐事争吵起来,针锋相对谁也不肯退一步,之后,妻子就离家出走,住到了小姐妹家中。见妻子头也不回离开,阿南便想到了这个馊主意,来逼妻子回家。

  到达现场后,很快,褚警官心里就有了方案。首先要缓解氛围。“当事人用菜刀死死顶着自己的脖子,对面站着10多名特勤队员全副武装,像是两个对立面,气氛非常压抑,不利于劝说。”褚警官觉得阿南虽然情绪激动,但并没有要伤害他人的意图,精神也没有问题,便让特勤队员都撤到楼梯口,只留下3人相互配合进行疏导。

  “谈判的方式有很多种,但真诚是最重要的。在谈话中,我一点一点建立他对我的信任。”考虑到男子的情绪不稳定,手上还有菜刀,让男子的妻子直接到现场,显然不是一个好选择。褚警官便让吴警官联系阿南的妻子,通过手机视频通话,让两人聊了聊。“你快回来,不回来我就自杀!”阿南在视频里见到妻子,激动地喊道。视频通话结束后,虽然阿南的情绪还不稳定,但他开始相信褚警官了。

  “你把刀放下,我们安排你们在派出所里好好聊一聊。”建立了信任的桥梁,褚警官再次为阿南递上“台阶”。“我信你。”面对褚警官真诚的言语和行动,阿南放下了菜刀,准备去派出所和妻子面谈,然而才走了一两步,他就因体力透支晕倒在地上。

  派人送阿南去医院,褚警官则返回派出所和阿南妻子沟通,一番劝说后,阿南妻子最终同意前往医院看望丈夫。第二天,当褚警官再次联系上阿南时,阿南表示夫妻俩都决定要冷静地谈一谈,而他也为自己过激的行为而后悔。

  “这是我第二次遇上这类自杀警情。”褚警官告诉记者,第一次处置时,因为长时间与对方对话没有进展,最终采取了强制措施,虽然人救下来了,自己却受伤了。几年前,褚警官接受了较为专业、系统的心理咨询培训,并成为了二级心理咨询师。 “强制手段并不是最完美的方案,如果能通过心理干预化解这类突发性的事件,显然更加稳妥。”

  据了解,自“六大警营”建设以来,慈溪市公安局不断完善“5+4+3”小工程建设,如今,每个基层所都配有1至2名心理咨询师民警,还设立了一间心理放松室。面对紧急突发情况,他们能及时、专业地进行处理;平日里,他们还是所内的“小老师”、“心理师”,对其他民警开展专业辅导及心理疏导。■全媒体记者 叶吟泠 通讯员 冯罗鑫 唐晓鸣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