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本端调查:“互联网+”在浙江的“神仙操作” 看小人物的“数字化逆袭”
2019-03-19 16:33   稿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3月18日讯(新蓝网记者朱惠子)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59.6%。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8次提及“互联网”、6次提及“互联网+”,以互联网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层面紧密勾连,已成为当代中国社会的普及性基础设施。互联网与老百姓的生活产生了紧密的连接,在这样的“融合”中,越来越多人正改写着自己的人生故事。

  刘仓贵:主业成了“外卖”最希望顾客给好评

  在杭州市文二街农副产品综合市场,记者发现来这里的除了马大嫂,还有外卖员。菜贩刘仓贵把自己的菜摊子“搬”上了网,顾客点点手机就有外卖员把菜送到家。早上10点正是接单的高峰期,刘仓贵忙而不乱的称重、打包,一看就是老手。

  刘仓贵在菜场卖了十几年的菜,因为摊位靠里不显眼,生意一直比较平淡。2017年8月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把菜放在饿了么平台上卖。“这个平台都是卖做熟了的东西的,我这些菜生的啊,也不知道好卖不好卖,就试试吧。”但没想到,上线第三天,他一整天就被“您好,您有新的订单”的提示音围绕。想起这段“辉煌”历史,刘仓贵笑了。

  现在,刘仓贵卖的菜品越来越丰富,原来只是自己摊位上的菜,现在还会向其他摊主拿货。“我要拿好评,那来买的人才多,所以我配的都是掐尖的。还有些买家,大概是一个人住,菜点得丰富但量少,也没关系,称的时候细心一点。网上的我不按斤卖,黄瓜胡萝卜杏鲍菇按根卖,大的白萝卜半个也能卖。”现如今,刘仓贵菜摊的外卖订单占总收入的8成,一天营收能达到6000多元。他有一个60多岁的阿姨顾客,几乎每天都在网上订菜,在他那里已经订了2年多。

  据饿了么数据显示,近一年来,文二街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外卖买菜的全年整体订单同比增加125%,华丰农贸市场同比增加达到5倍之多。杭州消费者买菜的订单笔单价接近60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0%以上。

  “我们卖菜起早贪黑,孩子也跟着我们苦。现在收入上来了,孩子不用跟着苦了,别人孩子有什么,我们也能有。”刘仓贵说。

  方盛法:61岁的“潮男”用漫画卖蜜藕

  “这是你的藕,这张说明书你拿去看看,怎么在网上点我家的糯米藕,这里都画着。”杭州凤起农贸市场的方盛法,拿着一张纸,塞进了糯米藕的袋子里。他的蜜藕小店接上了外卖平台,每天都在教老主顾怎么在网上点藕。

  61岁的方盛法被大家亲切的叫做“老方”,他在市场口子边的六平米商铺里卖糯米藕,一呆就是23年。说起这幅漫画,源于杭州前段时间被雨水浸泡的日子。老方偶然间想起弄堂里有个老主顾,本来每天都要来买点东西带回去吃的,现在有段时间没看到了。怎么回事?出门旅游还是生了病?后来一打听,老主顾是来菜场的路上崴了脚,躺在床上休养了。

  “我们这片地方,来来去去头发白的老人蛮多的,天气不好他们出门真当不方便,我就想能不能把我这里的藕给他们送过去。”说干就干,老方学起了电脑,在电商平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自己的铺子终于上了线。“我就想,我学的时候是步骤记不住,步骤记住了就容易多了。我就想把步骤画出来,给大家省省力。”于是,就有了现在这张随蜜藕包装赠送的漫画了。

  “我现在是天天看评价,看到买家们夸我的,老开心了。那么多人可以向我提意见,我根据意见做调整,这个是以前不敢想的。而且我学会上网了,现在觉得自己潮的不得了。”老方说。

  詹鑫达:开直播卖珍珠年入千万成“网红”

  32岁的詹鑫达现在不太听的到人家喊他鑫达了,大家喊的最多的是“珍珠哥”。原来在直播行业刚刚兴起的2016年,詹鑫达就将父母卖了31年的珍珠店铺搬上了直播间。几台手机,几盏灯,开蚌的常备工具,厚窗帘……詹鑫达的直播间搭建的算是简陋,但围观网友的数量据说是10万级别的。

  “1652号的宝宝在吗?在珍珠妈妈帮忙开蚌了哦。”“哇,这颗形很好呢,12毫米呢,恭喜宝宝!”在诸暨“小边珍珠项链批发”店内,隔着厚厚的窗帘,里面热闹的像个拍卖现场,堆成山的蚌壳、打包串珠的工人……这就是年入千万的詹鑫达的线下店铺,他自称是全国第一个将珍珠搬到直播间销售的人。

  直播的方式很简单:一个人喊号一个人开蚌。58元开一次,还送一件首饰,加39元还能配条银链子。网友先去淘宝店下订单,凭订单取号,直播时叫哪个号子,就为哪个号子开个蚌。开出的珍珠,归买家所有。

  “没做直播前,我这个人性格比较腼腆,不爱说话。做了直播以后,感觉整个人开朗了许多,许多话张口就来,和人也自来熟了许多,感觉变阳光了,然后也豁达了很多。直播过程中你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人,我们做好服务的同时就告诉自己不要计较太多,而且很多网友都很有才,也会碰到几个聊得来的好朋友。”詹鑫达说。

  自从成为“网红”后,詹鑫达家的珍珠店铺年销售额从之前的几百万,轻松破了千万。在詹鑫达的带动下,诸暨珍珠城里做开蚌直播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家各出奇招,将诸暨珍珠之乡的名气打到了省外,很多网友都知道一句话:“买珍珠来诸暨”。而就在不久前,全国首个以珍珠为主题的直播基地还在这里挂牌落地。

  制图:陈雷浩实习生张梦坤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新蓝网-中国蓝新闻。)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