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携手“黔”行奔小康 >> 新闻速递
生态茶园项目助力精准扶贫
安龙县钢厂村走出一条产业脱贫路
http://www.cxnews.cn  慈溪新闻网  2019-03-26 09:33

  本报黔西南州讯 巍巍大山深处,一大片茶园在半山腰延伸出漂亮的梯田状曲线。新种下不久的茶苗在精心照料下,已经长出了翠绿的叶子。钢厂村村委会主任杨益森面带喜悦地向记者介绍不同茶苗的品种,“你看这有黄金芽、龙井、中茶108、白茶1号,预计三年后就能产茶了,到时候这里一定是大好春光,村民的日子也一定越过越好了。”杨益森身后一块由茶苗拼就的“慈溪·安龙”字样的苗圃长势喜人。

  钢厂村是黔西南州安龙县招堤街道的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322户人家,其中185户为贫困户,涉及923人。村民以务农为主,缺乏产业项目,脱贫振兴有较大的问题。在实地考察后,安龙县帮扶工作组发现,该村地处大山深处,林耕资源较为丰富,村内还有一处300亩的老茶园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在因地制宜的考量下,生态茶园建设项目应运而生。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仙鹤坪国家森林公园内,由300亩老茶园改造和200亩新茶园种植组成。项目采用利益链接机制,利用对口帮扶资金100万元,量化到钢厂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茶园利润的80%用于合作社滚动发展资金,20%用于贫困户分红,每年分红资金保底不低于8万元。虽然新茶园真正产茶要三年后,但是贫困户今年底就可以领到第一批分红。

  “茶园的利益链接机制也是多样的。”挂职干部、安龙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泽辉介绍,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除了分红和就业外,钢厂村还有土地流转受益。新茶园按照600元一亩的费用,一年可以有12万元的受益均分到贫困户手中。

  下午1点左右,村民陆远芬就来到新茶园开始剪茶工作,“现在是新苗保活的阶段,不能长太高,要让它向下生长。”陆远芬一家共有四口人,之前靠种地养活全家。自从生态茶园项目建设起来后,她被合作社聘为茶园的管理工人,每月能拿到2700元工资。这对于年人均3535元的脱贫标准来说,她们全家的生活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以前种地别说挣钱,就是自己有时候都吃不饱,现在村里搞了这个茶园,不光有工资,还有分红,我们的日子大变样了。”陆远芬说。

  与新茶园的保茶时期不同,老茶园经过去年年底的改建修整后,现在已经进入了采茶季,放眼望去整个山坡绿油油的,不少村民在茶树间穿梭采茶。“除了雇用的茶农外,附近的村民都可以过来自行采茶,通过将茶叶卖给合作社,他们就能得到报酬,按照一斤50元的价格,手巧的一天能采三斤茶叶,就能获得150元受益。这也是通过村民就业实现增收,继而脱贫的一个方式。”茶园承包公司管理人员曹汉军说,“每年估计能够带动务工人数超过100人,人均收入超过2000元。”为了打响当地的茶叶知名度,公司还专门与当地合作社一起创立了贵州尊茗茶业有限公司,并推出了自己的茶叶品牌“仙鹤雨露”,纯天然有机的生态茶叶种植基地也将作为民进中央、宁波市、安龙县的消费扶贫采购基地。■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返回]
 
 
· 贫困山村来了慈溪医生
· 扶贫路上,他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 她背上行囊远行 去点亮安龙的星空
 
·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兴仁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 慈溪市结对帮扶安龙县工作规划(2018-2020年)
 
· 多彩黔西南等你来
· 安龙:南明之都、荷香之城
· 兴仁: 放马草原、盛世苗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Copyright(C) 2005-2018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