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浙大教授捡垃圾年入数百万!网友:多读书果然能赚大钱
2019-03-31 10:18   稿源:钱江晚报

  田里的油菜花开得正旺,旁边的枇杷树已冒新枝。

  不远处的池塘边,肥硕的土鸡成群溜达,看似平静的水面下,鱼虾满塘。

  这样的景象,离城市不远,在杭州余杭崇贤街道运河路边的一个小农场。

  农场主叫张志剑,是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教授、环境健康研究所副所长。

  农场真的很小,不过几亩地,建它干什么?张志剑说,主要是用来处理餐厨垃圾的。

  什么,这么漂亮的地方是处理垃圾的?

  到底怎么回事,记者来到小农场一探究竟。

  “捡”来垃圾养虫子

  餐厨垃圾全靠它消灭

  虽然靠近交通要道,但农场特别宁静,不绝于耳的是叽叽喳喳的鸟鸣声。

  农场的鸟,特别多,还不怕人,原因是这里有鸟充足的食物来源:虫子。

  虫子是哪里来的?秘密就藏在农场中央鸟儿扎堆的温室大棚里。

  刚巧,一位骑三轮车的大伯进了农场,扯着嗓子喊道:“喂,收垃圾喽!”

  张志剑赶紧跑来帮忙,把装垃圾的小车推进西面第一间大棚里。

  大伯是附近村里保洁员,车上装的是昨晚左邻右舍家倒的餐厨垃圾。

  村民们会自觉把餐厨垃圾分类到位,由大伯每天拉到农场倾倒。

  大棚一共13个,这里就是用来处理垃圾的地方。

  第一个大棚里,有一台漏斗形的设备,垃圾倒进去以后,要经过粉碎、搅拌,添加益生菌发酵一晚上,就可以变成适合虫卵孵化、生长的昆虫“口粮”了。

  从第二个大棚开始,就是虫子转化与分解的区域。

  棚内地面是一排养殖槽,槽里铺着一层经过处理的餐厨垃圾,看起来有点像土。

  用铲子拨动一下这层土,就会出现蠕动的白色小虫,密密麻麻。

  正在分解餐厨垃圾的黑水虻幼虫

  这些幼虫,就是分解餐厨垃圾的法宝,名字叫黑水虻(学名:亮斑扁角水虻)。

  为什么堂堂浙大教授,要跑去农村捡垃圾、养虫子?

  张志剑坦言,如何处理垃圾就是他科研攻关的方向。

  在用黑水虻分解餐厨垃圾前,张志剑曾用蝇蛆来分解过垃圾,但苍蝇会到处飞传播疾病,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黑水虻却不会有这个问题。

  虫子去喂鸡鸭鱼

  虫粪化身有机肥

  在温室大棚,一些黑水虻成虫正在飞舞。

  它的个头有三四个苍蝇那么大,浑身黑色,看起来有点呆头呆脑,懒懒地不爱飞翔。

  黑水虻成虫

  原来,黑水虻成虫几乎不进食,也不爱动,成虫一周不到就会交配、产卵、死亡,完全不像苍蝇那样讨人厌。

  每只黑水虻会产约1000粒卵,产卵后随即死亡,成虫寿命仅一周。

  虫卵孵化成幼虫后,要经过12-14天才能成长为初蛹。

  幼虫期间,农场的黑水虻靠吃餐厨垃圾长大。

  从虫卵长到蛹化前的幼虫,它的体重会增长2000倍,2000条幼虫重量大约0.5公斤。

  初春气温不高,大棚养殖槽里的餐厨垃圾温度却超过30℃,因为幼虫分解垃圾会产生许多热量,即使在寒冬,温度也能达到30℃。

  经历12-14天分解,餐厨垃圾里油腻的成分和氮、磷等物质,基本被幼虫吸收,它们长得胖胖的,分解后的排泄物就是可成为绿色有机肥,即虻粪有机肥。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把幼虫和有机肥分离。

  虫粪有机肥

  操作很简单,工人把带有大量幼虫的餐厨有机肥摊在筛网上,畏光的幼虫就会很自觉地往有机肥里钻,从筛子漏到下层容器里,分离得干干净净。

  我们不禁要问,虫子和有机肥有什么用处?

  用黑水虻虫粪有机肥施种的油菜花田

  其实,农场的美丽风光已经告诉我们答案,它们就是用餐厨垃圾和虫子打造的。

  种油菜花和枇杷树的地,施的是黑水虻转化餐厨垃圾后的虻粪有机肥,农场还把有机肥送给附近居民,大家用它来种月季花,开花特别多。

  农场的土鸡和鱼虾,吃的是黑水虻幼虫。

  投喂黑水虻幼虫的放养土鸡

  不过,它们一次不能吃太多,因为虫子是高蛋白,吃太多,鸡和鱼会长太壮。

  在农场耕地、播种、修补大棚、喂鸡、喂鱼、收割农作物……这些农活,张志剑这些年干起来早已得心应手。

  张志剑在农场修大棚

  10吨餐厨垃圾,可以养殖收获1.2到1.5吨黑水虻幼虫,同时产生2-3吨虻粪有机肥。

  3吨鲜虫烘干成1吨虫干,它富含抗菌肽、多糖、不饱和脂肪、维生素等成分,添加到饲料中,可以投喂鱼虾、鸡鸭以及狗猫宠物。

  昆虫农场干劲足

  全靠垃圾来分类

  捡垃圾能年入数百万?张教授就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去年,昆虫农场帮助崇贤街道消化了3000多吨餐厨垃圾,黑水虻虫干卖到1万多元/吨,有机肥400-500元/吨。

  原来,处理垃圾是这么美丽又多金的事业。

  可是,昆虫农场起步时却十分艰难。

  2016年夏天,农场成立,当时几乎没有人来倒垃圾,唯一的客户是当地机关食堂,一天就百把斤的餐厨垃圾。

  投资昆虫农场需要数百万元启动资金,张志剑争取到余杭区及崇贤街道等财政支持,但农场正常运营还必须要有分类到位的餐厨垃圾。

  为此,崇贤街道在辖区大力提倡垃圾分类,发动党员、志愿者做垃圾分类监督员,以垃圾分类积分换购生活用品的方式,激励市民养成分类好习惯。

  余杭崇贤向阳北区小区居民餐厨垃圾称重换积分

  在崇贤的小区和农居点,居民基本已经养成每天定时、定点倾倒餐厨垃圾的习惯。

  大家倒垃圾的时候,会很自觉地把餐厨垃圾从垃圾袋里倒出来,倒进绿色的餐厨垃圾桶,垃圾袋则另外丢到黄色的垃圾桶内。

  余杭崇贤北庄村村民丢完餐厨垃圾,将垃圾袋放入不可回收垃圾桶

  2017年初,昆虫农场每天收集的餐厨垃圾超过了1吨;年底时,农场每天已经能收集5-6吨餐厨垃圾。

  2018年开始,餐厨垃圾从年初的5-6吨/天,慢慢增长到11-12吨/天,居民家、附近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医院的食堂餐厨垃圾都来了。

  根据街道统计,崇贤现有5万多户籍人口,12万多外来人口,垃圾分类工作已推广三四年,不论是城市小区还是村庄农居点,垃圾分类比例均超过90%。

  现在的昆虫农场,每天消化当地11-12吨餐厨垃圾,相当于崇贤每人每天为农场提供0.1公斤垃圾。

  农场的处理能力也随之达到饱和,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农场也即将拆迁。

  但是,随着人口的涌入,当地餐厨垃圾后续还会增量,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自己的垃圾,还是应该自己来处理。

  崇贤街道决定,在辖区里再为昆虫农场找一块更大的地,新建一个技术更先进、处理效能更高、功能更齐全的“昆虫工场美丽综合体”。

  网友评论

  找茬我最会:看完只想说:张教授!带带我!

  清清儿:多读书果然能赚大钱!

  莫小琪:好好好!又去骗我捡垃圾

  dabby:支持张教授,支持垃圾分类,大家都要从自我做起!

  开心的生活:给张教授点赞,这份坚持不容易!

  施雯通讯员姚萍萍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