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春来野菜香 尝鲜正当时
2019-04-04 15:30   稿源:镇海新闻网

  “谁家野菜饭炊香?正是江南寒食。”清明前后是采摘野菜的好时节,众多“春日限定”的美食纷纷被端上餐桌,以满足人们等待一年的胃。记者探访农家,精心整理了几种野菜的做法和图片,希望让大家尝到更多美味。

  草籽与芘花美味有分别

  左为草籽,右为芘花。

  草籽和芘花长得非常相似,很多人分不清。在宁波的不同地区,对这两种野菜也有不同的认识和叫法。

  “我们从小就采这两种野菜,所以凭经验就能分辨出来是哪种菜。”九龙湖镇横溪自然村村民王玉敏拿出草籽和芘花,为记者介绍:“区别主要看叶子。”

  经她指点,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草籽只有顶部的三片倒心形叶子,而芘花的茎两侧各有一排叶子,叶子多呈羽状或倒心形。“另外,芘花的茎也更为柔软些。开花之后,这两种草就好分辨了。”王玉敏告诉记者,草籽的花一般为五瓣的黄色小花,而芘花的花瓣紫红中带点白色,比草籽的花稍大一些。待到芘花开花时,田间一片姹紫嫣红,煞是好看。

  记者翻阅了相关资料,了解到草籽的学名叫做黄花苜蓿,属于豆科苜蓿属。芘花的学名叫做紫云英,属于豆科黄芪属,两者都是豆科植物,也算是亲戚,难怪很多人分辨不清。

  草籽和芘花的用途不同。“以前,我们用芘花来做绿肥,所以在田埂上经常可以看到这种野菜。芘花可以喂牛,草籽不可以,牛吃了草籽很难消化。”深谙农事的王玉敏谈起两者的区别来滔滔不绝,“草籽一般用来做菜,草籽炒年糕就是我们春天里最爱吃的一道菜。”

  芘花是如何从绿肥转变为美食的呢?王玉敏感叹道:“我们小时候不像现在,家里没有那么多吃的,芘花开花前,茎叶比较嫩,所以我们会拿来做成芘花饼。”软糯咸香的芘花饼用来解馋果腹最合适不过了。

  说着,王玉敏撸起袖子,开始精心制作“记忆里的美味”。

  王玉敏将芘花切碎。

  王玉敏将草籽和芘花中的杂草择去,然后用水洗净。为了能同时吃到两种美味,王玉敏决定先解决工序稍繁琐的芘花饼。

  王玉敏先将芘花焯水,捞出后,立即用凉水冲。她说,这个步骤看似简单,却不可缺少,不然芘花易发黄,从而影响芘花饼的口感和色泽。

  随后,王玉敏先将芘花切碎,放入盆中,接着将糯米粉、粳米粉1:1的比例倒入,拌匀,再往盆中加入少许盐巴,适量温水。

  往盆中依次倒入等量的糯米粉与粳米粉。

  “水要一点点加,万一手抖加多了,面团会太软太黏,吃起来口感不好。”王玉敏提醒道。接下来就是力量与技巧结合的“揉面团”手艺了。王玉敏的每一次出手都力道均衡且精准,“要根据手上的感觉,适时地加水或加粉,太黏了就加粉,太干了就再加点水。”话虽简单,但这手感靠的却是经年累月的经验和实践。

  撒入少许盐巴。

  将混合物揉成面团。

  揉搓按压成饼状。

  面团成型后,王玉敏将面团揪成小块,再揉搓、按压成直径3厘米的芘花饼,然后就可以下锅啦!

  将芘花饼下锅。

  王玉敏开了小火,在平底锅上均匀地倒了一层油,未等油热,便将芘花饼依次放入锅中。“如果油已经热了,这么小的饼容易烧焦,而且冷油时放入,可以让热量逐渐进入饼中,避免到时候饼两面都熟了,中间还生的。”滋滋的声响中,油锅中的芘花饼周边冒出了细细密密的气泡,等到贴锅底的一面焦黄时,就可翻面。

  将焯过水的草籽沥干。

  等待芘花饼出锅的间隙,王玉敏拿出“等候已久”的草籽,用菜刀切了两三下,便准备下锅。

  对于年糕,王玉敏也提前作了些处理。为了让年糕熟得更快,口感更好,王玉敏将年糕切成薄片,并在热水中浸泡回软。

  翻炒草籽。

  翻炒草籽炒年糕。

  接下来,王玉敏开始进行最重要的一步:草籽与年糕的“合体”。翻炒过程中可以撒少许盐并倒入些许黄酒提鲜。草籽逐渐渗出汁水,年糕充分浸润汁水后,逐渐变得柔软。此时,加入一点开水慢煮,待开水慢慢变得浓稠,加入适量的盐,便可关火出锅了。无需再加其他调料,便有最自然的鲜味。

  草籽炒年糕。

  草籽炒年糕混搭了草的清香和年糕的米香,点睛之笔的些许黄酒更是激发了草籽的灵魂,使得味道更有层次感,一口下去,仿佛整个春天尽在口中。芘花饼软糯中夹杂着青草的芳香,一点点的咸味升华了整个口感,吃完一个还想吃下一个,欲罢不能,这便是大自然最纯粹的味道。”

  做好的芘花饼。

  王玉敏品尝美味,喜笑颜开。

  “现在是吃芘花最好的时节。”王玉敏说,“清明过后,天气转热,芘花就会开花,开过花后的芘花就老了,不能吃了。”她拿起一块芘花饼,神情里满是怀念,“以前觉得芘花饼很好吃,可是现在吃的东西多了,渐渐也没人知道芘花饼了,会做的人更少。我们偶尔做做,吃的也不是味道,而是回忆罢了。”

  糯糯青团香甜可口

  艾青。

  张月波在田里寻找野菜。

  艾青是老百姓春天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宝贝”,可以用来制作青团。

  “青团并不难做,主要是纯手工做,大多数人会觉得费时费事。”横溪村龙悦农家乐老板娘张月波将备好的艾青简单挑拣、清洗。

  张月波家一直用大灶烧制艾青。

  大灶烧柴、起火,倒入热水、食用碱、艾青,再用锅铲不断搅拌。张月波家一直用大灶来烧制艾青,为的就是保持农家特有的“土味”。

  熬制艾青汁。

  浇上热气腾腾的艾青汁,然后揉搓面团,直至软硬适度。

  张月波说:“别以为艾青汁就是简单熬成汁,其实也有讲究。火不宜过大,时间也不能太久,不然艾青颜色会发黄,没有这么鲜艳翠绿了!你看水开了,香气飘出来了就可以出锅了。”

  糯米粉和粳米粉按一定比例混合。

  糯米粉和粳米粉按一定比例混合,再将热气腾腾的艾青汁浇在上面。不顾烫手,张月波不断揉搓面团,直至软硬适度。

  填进芝麻馅。

  馅是猪油芝麻馅。当猪油遇上芝麻,青团香甜可口的味道底子打好了。

  将面团揉搓成一个小圆球。

  张月波熟练地将面团揉搓成一个小圆球,两个大拇指迅速地在面团中间按压出一个洞,再挖上一大勺猪油芝麻馅填进去,接着封口揉搓。

  张月波动作娴熟,十几秒就能做出一个青团,速度快得让我们惊叹。“这也没什么,做熟了动作也就快了。”张月波谦虚地说。

  最妙的是,张月波做出的每一个青团,大小几乎一致,这里面,深藏的是几年的“功夫”。

  “想让青团软糯一些,还可以在青团外层包裹一层泡过水的糯米。这样上锅蒸过后,颗颗米粒包裹着青团既好看又香糯,青团还不容易黏在一起。”她向我们介绍经验。

  糯米青团。

  短短十几分钟,张月波就做好了满满一盘青团。

  细看这些青团,有着让人一见就会爱上的颜色。咬下去,口感软糯,宛如把春天的香甜吃进了嘴里,把世间的柔软揉进了心底。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