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宁波农家油焖笋成了网红美食 美味油焖笋这么烧
2019-04-06 14:17   稿源:中国宁波网

  “三月清明乌笋香,家家争说上坟忙。归来喜遇高桥会,鼓阁龙灯五彩扬。”这是一首宁波竹枝词,道出了三四月里本地山村的农事活动和风俗习惯。每到这个季节,宁波人的食谱上总会出现那么几道和笋有关的菜肴。

  尤其是4月,如果你走进奉化萧王庙、溪口、海曙横街、宁海黄坛等本地几个产笋区,可以看到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制作与春笋有关的美味佳肴。

  山里人家烤笋忙

  4月2日,记者从城区驱车前往笋产地之一的棠云村。笋,是当地人从小到大的桌上餐。当春雨绵绵,万物缓缓复苏,竹林中就有了新的生机。清明节前后,笋季来临,出嫁的女儿、外出的游子、打工的年轻人,三三两两回到了村里。

  沿途路边的村落广场上,看到收毛笋的商贩正在清算一袋袋刚从山里挖来的笋,这些笋会被送往当地的笋加工厂制成罐头笋。毛笋是当地出产的主要春笋之一。“已经收了十多天的毛笋,还要在这里收半个月左右。”收购春笋的袁师傅告诉记者。最近0.6元一斤毛笋的收购价,引起了周边村民们的议论,“今年毛笋价格太低了,去年的这个时间,都可以卖到0.8元一斤。”

  这个时间段,村民最喜欢的春笋是雷笋。途径棠云村沿途的自然村时,可以看到路边的农户院子、门口、道地上,到处堆满了刚运到的雷笋以及一口口大锅。每户人家总有三四个人围在雷笋旁,坐着小板凳,分工明确,剥笋壳、洗笋、切笋、烤笋,这是当地最常见的一道“人工烤笋”流水线。

  在自然村棠村,记者走进一户村民家的院子。此时,棠村村民袁伦权和家人正忙着剥笋。“这是刚从自家山里挖来的雷笋,用来烤制油焖笋。”袁师傅告诉记者,清明前后也是烤笋最忙碌的季节,一家四口早上四五点钟起床,不停地挖笋、剥笋、烤笋。一次一口大锅只能烤制百多斤油焖笋,最忙碌的时候,要到了晚上八九点钟才会告一段落。

  农家油焖笋成了网红美食

  记者开车驶过青山翠竹掩映的乡间公路,来到行政村棠云村。这个位于山里的古村隐于一片竹海之中,静谧而美丽,村子周边种植的竹子养育了世世代代的棠云人。过去,村里以竹兴业,随着世事变迁,村里的年轻人远走他乡,只剩下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人。没有外来的纷扰,他们自给自主,靠山吃山,靠竹吃竹。

  近两年来,油焖笋捕获了不少食客的心,在网商的带动下一跃成为全国网友的“下饭”美食。于是雷笋也成了香馍馍,被不少农户加工成瓶装笋,在网络上销售。

  “以前大多是‘小打小闹’,都是自家吃或送亲戚朋友,很少对外销售。这几年宁波油焖笋的网络市场打开了,不仅是宁波人的最爱,也成了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消费者口中的网红时令产品。”村民汪师傅告诉记者,“每年烤笋的时间也就清明前后这段时间,现在制作烤笋的家庭农户以及产量每年都在大幅度增加。有的家庭在10多天的时间里可以加工出三四千瓶油焖笋,有些家庭半个月就能加工出上万瓶。”

  “宁波的油焖笋通过网络卖到全国各地,甚至新疆等地都会有人前来咨询,还有不少城里人专程跑到山里来购买。油焖笋的销路一下子打开了,以前几元一瓶的油焖笋现在能卖到20元一瓶,而且供不应求。

  美味油焖笋怎么烧

  虞师傅是奉化溪口新建村的种植户,做油焖笋已经有20多年了。他说,每年烤一次笋都要发动全家人一起帮忙,一锅又一锅,“日夜兼程”地赶制。

  如果想要烧出上等的油焖笋,首先要挑选鲜嫩的春笋。用来烤制的笋最好是当天挖当天烤,否则会影响笋制品的口感。剥出来的笋要马上放入清水中,这样可以保持水分不流失。而且切出来的笋段不能太短,如果切得太短,烤制时间一长就糊掉了。

  虞师傅介绍了挑笋的技巧。首先要看笋壳,紧贴笋肉的最好,笋壳的颜色最好是棕黄色。而且笋根部颜色越白越好,红芽颜色应为鲜红,这样的雷笋比较嫩。接下来便是烤笋过程,需要连续烤足8小时。

  “一般农村里用大锅烤笋,一次一百来斤。”虞师傅介绍说,制作油焖笋是一项体力活,洗笋、切笋、烤笋再到最后的真空消毒,每个环节都很费功夫和力气,所以需要家里老少通力合作。

  先用清水煮笋大约四五个小时,慢慢把锅里的水烧干。等快烧干的时候,倒上酱油再烧两小时左右。最后一步是淋上油焖煮一两个小时。

  油焖笋烤制的关键是烤制时间以及对火候的把握。一般百多斤的笋,大约要放10来斤的油和一瓶酱油。油和酱油一般用金龙鱼和美味鲜,这样保证味道的鲜美。除此之外,不需要其他调味品。

  一般农户用柴火烧,刚开始用的是大火,倒入油以后,要用温火慢慢焖,这样才能入味。“不能偷工减料或者减少烤制时间,否则味道就出不来。”

  用雷笋制作的油焖笋虽然是时令菜,但在农民的智慧和努力下,这道美食的保存时间可以长达一年。先将烧制好的油焖笋装入玻璃瓶中,然后带瓶在温水中蒸1个小时左右,最后取出用盖子拧紧,这样便能保证卫生以及长时间的储存。

  相关链接

  本地春笋品种知多少?

  宁波竹笋资源丰富,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美味的竹笋。全市分布有50多种竹笋,可食用的达30多种,数量最多的是毛笋和雷笋,主要分布在宁海黄坛镇弘杨村,海曙横街镇大雷村,奉化萧王庙街道棠云村、溪口镇,余姚大岚镇等地。

  按季节来分,竹笋大致可分为春笋、鞭笋、冬笋三类。春笋的生长时间是立春到5月,鞭笋的生长期在6月到10月,秋季有宁海的方竹笋,冬笋的生长期为头年的12月份到春节前。我市所有的竹笋中,雷竹的出笋时间最早,一般在年初。

  不少市民以为春笋单指雷笋和毛笋,其实春笋品种还有不少。每年3至5月,先后有雷笋、乌笋、毛笋、红壳笋、哺鸡笋、篌竹笋、龙须笋、鳗笋等破土而出。

  不过,肠胃不好者不宜多食笋。春笋虽然营养价值高,但含较多粗纤维素,大量食用后很难消化,尤其是患有肠胃道疾病的人不可大量食用。宁波晚报记者鲁威文/摄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