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婚前缺乏深入了解 婚后又不用心经营
晚年再婚也有“闪婚闪离”
勇敢追求幸福是老年人的权利 真心实意才能让二次婚姻保鲜
2019-04-11 09:5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为了晚年有个相依相伴的老伴儿,五六十岁甚至七八十岁的离婚或丧偶的中老年人选择再婚,在当今社会已并不鲜见。但与多数年轻人的婚姻不同,感情基础、财产、赡养等问题都是中老年人再婚必须面对的难关。

  日前,慈溪市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中老年人再婚后不足两年就要离婚的案件。为何阅尽人世沧桑的老人好不容易牵手却又匆匆分手?为何再婚老人的情感会如此脆弱?夕阳下的玫瑰怎样才能长久盛开?

  “糖衣炮弹”攻势下走到一起,再婚一年多就要离

  这起离婚案的主角是今年67岁的蔡大叔(化名)和比他小17岁的文女士(化名)。 2017年初,文女士与前夫的婚姻产生裂痕,蔡大叔就是在这个时候走进了她的生活。蔡大叔之前也有过一段婚姻,认识文女士后,对她是百般讨好,表示自己有钱有房,完全可以让文女士在后半生过上更富足的生活。

  在蔡大叔的“糖衣炮弹”攻势下,文女士与前夫办理了离婚手续,并于2017年夏天迅速和蔡大叔领证结婚。再婚后的第一个月,文女士时常流露出对这段有巨大年龄差感情的不安全感。为表示对这段婚姻的忠心和诚意,蔡大叔手写保证书一封,许诺会将自己名下坐落于城区某小区的房产过户至文女士名下。

  事后,当文女士催促蔡大叔尽快一起去办理过户手续时,蔡大叔却推脱再三。末了,他对文女士说,由于自己之前因故拖欠他人借款被对方起诉到了慈溪法院,该案件当时还在强制执行中,自己名下财产遭到冻结,所以暂时无法办理房产过户手续。蔡大叔给文女士看了一张“结案通知书”的复印件,上面不仅有法官姓名和法院盖章,也清楚地写了案件相关信息,还说冻结到2017年底会解除。文女士便信了。

  就在丈夫的承诺无法立马兑现而使文女士忧心未来的生活时,蔡大叔又说,他在城区另外两个小区还各有一处房产,还有一张80万元的十年期银行定期存款,让文女士吃了这颗“定心丸”,安安心心跟自己过日子。看到丈夫一副信心满满的样子,文女士也就没有细细追究,总觉得今后的生活有了寄托和依靠。

  相爱容易,相处难。2018年9月,文女士看蔡大叔给的定期存单显示80万元是2008年存入的,转眼十年存期已到,便欣喜地拿着这张存单去银行咨询,没想到被告知这是张假存单,这让文女士大为惊慌又失望。蔡大叔承认,这张存单是他为了糊弄文女士找人伪造的。蔡大叔因涉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被刑事拘留。经查,除了这张存单是假的,文女士看过的“结案通知书”复印件也有问题。目前,蔡大叔因涉嫌伪造金融票证罪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等,案件已在法院被立案处理中。

  憧憬的富足美好的晚景竟是一个一戳即破的虚空泡沫,文女士失望至极。日前,她向法院起诉离婚,给这段荒唐的再婚史画上句号。

  婚前多了解,婚后互扶持,让晚年再婚走得更长远

  “白天出门一把锁,晚上进门一盏灯”是多数老年人想要远离的寂寞晚年生活。对老人而言,伴侣关系可以帮助单身老人缓解内心的孤独与寂寞,加强自身的安全感。可是,综观近几年来中老年人的“黄昏恋”,再婚十几年后因为赡养、钱财、遗产等问题矛盾丛生,最终各自跟各自子女过者有之;跟蔡大叔、文女士这对特例类似,由于缺乏深入了解和感情基础匆忙结合,再婚后不出几年甚至只有一年半载就分道扬镳的亦有之。

  记者注意到一个现象,中老年人二婚中,先提出结婚的多数是男方。这些老人通常名下有房,手里还攥着一辈子攒下的积蓄。虽然膝下有儿有女,却都各自忙于事业。年岁大了,身子骨不如以前硬朗,他们就希望能有人常伴身边,嘘寒问暖。他们坦言,再婚其实就是想找个人照顾自己的晚年生活。这时,如果有女方需要找个经济上的依靠,并非出于感情因素结合的晚年再婚生活就马上开始了。

  可是,婚姻关系建立于感情以外的因素上,婚前缺乏充分了解,婚姻基础必然就不太牢固。一旦交换的价值失去了,比如一方患大病,或者是岁数太大,无法继续照料,很容易就过不下去了。事实上,很多再婚老人真到了身体不济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也大多是各回各家,由各自的儿女照顾善终。

  法官提醒老年人,一定要慎重对待离婚和再婚,珍惜彼此之间多年形成的感情,再婚老人婚前应增强彼此的了解,对各自的性格、人品、家庭情况、生活习惯等进行较深入的了解,避免“闪婚闪离”的情况。

  当然,对待晚年再婚问题,一味地回避和抗拒并不是明智之举。老年人完全有权利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可以积极与儿女沟通,把自己的生活状态与内心的情感缺失展现在子女面前。年轻人也要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抽出时间,多陪伴家里的老人,消除老人的孤独感。子女们还应该尊重老人的真实意愿和实际需求,不要只从自身利益考虑,而违背老人的想法,给老人心灵和感情造成伤害。

  另外,在众多因素中,财产纠纷是“黄昏恋”最大的“拦路虎”,为了避免日后可能出现的不必要的纷争,法官也建议双方老人,最好连同各自的子女一起,对双方的财产进行一些约定。“比如再婚老人可约定婚前的财产为个人所有,婚后的退休金等财产为两人共有”。

  其实,不管是年轻夫妻,还是晚年夫妻,都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在家庭中地位平等,这是婚姻法确立的基本准则。特别是晚年再婚夫妻中,难免存在一方与对方的情感需求不一致,又难免涉及财产状况和社会地位的差异。想让二次婚姻保鲜,要胸怀宽广,也要学习相处之道。平等相处、互敬互爱,使婚姻生活走得更长远。■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路余 宫柏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