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一盒眼药水“特价”350元网上卖断货 医生却说…
2019-04-11 16:06   稿源:宁波晚报

  “一小盒眼药水竟然卖到350元,还说是特价,而且卖断货了。”近日,市民丁女士联系记者,诉说了自己遭遇的囧事。

  一盒眼药水350元,还卖断货了

  丁女士说,这种名为“亚妥明”的眼药水可用于控制儿童近视进展,在学龄儿童家长群体中深受欢迎。但它是中国台湾的处方药,大家只能在网上买,或者托人从台湾带。

  去年10月,丁女士在一家名为“台湾文创有你真好”的淘宝店买了一盒“亚妥明”眼药水,“限时特价”350元。

  “我儿子今年10岁,没有近视,但一年多前被查出远视储备不足,眼轴也有点拉长了,未来近视的可能性比较大,当时医生建议用点阿托品制剂。”丁女士说,但医院里可以配的是阿托品眼用凝胶,浓度为1%,副作用大。

  丁女士在淘宝网上找到了“亚妥明”,这种台湾产的眼药水,阿托品浓度为0.01%,一盒有30支,一支0.5毫升。丁女士说,该网店成交记录显示,一个月的成交量有好几百,有人一买好几盒,大家的评价也都不错,当时“限时特价”350元,虽然价格不菲,但为了孩子的眼睛,她还是买了一盒。

  前不久,丁女士想再买一盒,但卖家表示,“亚妥明”断货了,5月可能会有货,具体时间现在也不好说,而且价格也从原来的350元一盒涨到380元一盒。

  记者联系在台湾工作的朋友。对方表示,当地“亚妥明”的售价是200多元一盒,但眼下基本没货,店员说是被大陆顾客买光了。

  与30多元一支的眼用凝胶无异

  据了解,在我市多家眼科医院和一些综合性医院的眼科门诊,浓度为1%的阿托品眼用凝胶价格仅为30多元。“亚妥明”与之相比,贵在哪里?对于“天价”的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眼科专家又是怎么看的?

  市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袁建树近日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表明了他的态度:近来有一种防治儿童近视的眼用药物在网上炒得很热,这药便是低浓度的阿托品滴眼液,据说从境外带来,每盒要500元到1000元!最近国内也在试制,还没有正式批文,私下已经卖到300多元一盒了!实在弄不明白,一支高浓度的阿托口眼用凝胶,30多元,搞成低浓度的,竟然卖到几百上千元?这是炒作!

  袁建树认为,“亚妥明”的本质与30多元一支的阿托品眼用凝胶无异,“本人建议,将高浓度阿托品滴一滴在眼角,用棉签擦去2/3,再滴上两滴人工泪液,一周两次,同样能起到低浓度阿托品的作用。”

  有医生发明神器,药物一次用量降至1/10

  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市,约1/3的近视少年儿童可通过阿托品来控制近视进展。但阿托品眼用凝胶由于浓度过高不适合长期使用,而丁女士购买的“亚妥明”不仅价高,而且由于浓度低,效果也随之减弱。

  为解决上述矛盾,市眼科医院副院长王育文携该院高度近视专科医疗团队将研究重点放在如何降低药物用量上。经过两年的努力,研制出一款名为自动眼药滴水器的“神器”,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与传统手挤的一滴药物相比,自动眼药滴水器滴出来的药量仅为1/10。

  “虽然浓度不变,但药量减少,副作用也随之减小。”王育文表示,用于防控近视时,一周只要使用1至2次,一个一次性的自动眼药滴水器价格3元,一支凝胶价格30多元可用一两个月,一个月的费用满打满算也不过50元左右。

  同时,专家提醒,阿托品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也并非控制近视进展的唯一手段,具体该用哪种药物或器具来治疗,还是要听专业眼科医生的意见。记者童程红通讯员陈贞贞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我市出台杨梅产业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宗汉四村抱团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30...
方案出炉!浙江2024年底实现大型企业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
和谐共生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
和谐共生丨从地球视角看中国生态保护贡献
和谐共生|解码“地球之肾”,中国湿地...
【地评线】中安时评:创新消费模式,变...
【理响中国】奋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 党纪学习教育...
【和谐共生】习言道|生态兴则文明兴
AI科幻大片丨珍AI地球
和谐共生丨地球上的这些“宝”,总书记...
和谐共生|情系母亲河 绿色绘安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