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小姐妹整容她帮忙贷款 对方还了部分钱款玩消失
撇下的“烂摊子”谁来收拾
2019-04-12 14:5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好心替朋友贷款,自己没有获利一分钱,结果朋友在归还了部分钱款后玩消失,剩余贷款还在继续“利滚利”,这个“烂摊子”到底该由谁来收拾?日前,慈溪市人民法院受理了这样一起案件,两个曾经的好姐妹之间的一笔贷款,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来起诉的是在浒山工作的广东姑娘小雅(化名),她要告的正是曾经跟自己很要好的闺蜜——同样在浒山工作的河南姑娘小桦(化名)。小雅手上有一张小桦出具给她的借条,还有小桦的身份证复印件等证据。

  根据小雅的说法,事情的经过大概是这样的——

  2017年元旦,她陪小桦去上海咨询整容。整容手术预计费用共需9万元,手里几乎没有多少积蓄的小桦打算全靠网络贷款取得。东拼西凑,小桦贷到了7万元,还有2万元缺口。小桦请求以小雅的名义来办理,承诺自己每月会按时还贷。念在同在异乡打拼的“姐妹情分”,小雅同意了,通过网络贷款2万元给了小桦。当天,小桦向小雅出具借条一张。

  在上海顺利做完整容手术后,2017年2月初,小桦的第一笔还款到账。接下来的几个月,虽然不一定准时,但小桦都有转账给小雅。直到2017年底、2018年初,小桦开始拖欠,之后干脆不再转账。小雅一次比一次催得急,小桦嫌烦不再回复,中间甚至拉黑过小雅的微信。

  眨眼到了今年年初。一边是小桦的不理不睬,一边是贷款公司的催缴电话,这时,小雅开始不淡定了,写了起诉书,决定以“强硬手段”向小桦要钱。小雅的想法很简单,不管用谁的名义贷的,这钱是谁用的就得由谁还,本就跟纯属“帮忙”的自己没多大关系。

  庭审当日,小雅坐在了原告席上,而被告小桦却始终没有现身。小雅说自己当初是好心帮朋友,现在只求小桦抓紧把以自己名义借的这笔2万元网络贷款清理干净。法官仔细看了小雅带来的借条原件,发现事情可不简单。原来,在这张借条上既没有写明借款原因,也没有提到借款利息和还款日期,只简要写了小桦向小雅借款2万元这件事。

  贷款之前是小桦直接在还吗?还是她转账给你,你帮忙还的?已经还了多少,还剩多少没还?面对法官的诸多疑问,小雅一一回答:期间都是小桦转账给她,然后再由她来还贷,至于已经还了多少,小雅自己也没认真清算过。

  由于被告小桦未到场,小雅所说全部真实与否无法确定,如果依据她提供的证据,只能证明小桦曾向她借过2万元。按照小雅认可的小桦之前已转账金额,经过法官大致核算,共约1.6万元。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借条来看,小桦还需归还小雅约4000元。然而,等待偿还的网络贷款本息和逾期费用却已远远不止这个数。

  “不是说你贷款来的钱是小桦用的,还贷款这事就跟你没关系。你通过网络贷款,小桦向你借款,这是两个法律关系,需要分头处理。”听了法官的话,小雅这才意识到问题的棘手,静下心来仔细思量后,她暂时决定撤回起诉,打算继续想办法找小桦私下协商解决。

  “对于他人借自己名义向银行或者其他途径贷款的,一定要认识到,自己才是还款的第一责任人,实际使用人在贷款到期还不上贷款时,就得由自己承担偿还责任。”法官提醒,所以替他人贷款或担保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要因为一时情面或丁点利益,做了得不偿失的事情。■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宫柏 胡慧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