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股市春潮涌动 “大师”“股神”粉墨登场
宁波证监局:理性投资、谨慎决策、远离非法证券投资咨询
2019-04-15 09:1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一大早就接到4个电话,都是‘大师’‘股神’们在推荐股票,难道全民炒股模式又开启了?”“又是牛股推荐,说什么每天见证一只上涨6%的牛股;一周看不到3个涨停板退群,永不收费名额有限……真是烦死了。”

  近日,网友“老马识途”和“风正一帆悬”分别在自己的朋友圈发文吐槽,每天各式腔调的“专家”“大师”“股神”们荐股电话或荐股信息不断,让人不堪其扰。除他们两人之外,本报热线也接到多位市民反映,称他们最近经常会接到自称荐股专家、老股民或专家之类的电话,询问其是否需要推荐股票、对炒股经验交流是否感兴趣等。

  这些“专家”“大师”“股神”真的确有其人、名符其实吗?他们推荐的股票真的“一买就涨”吗?如何鉴别真专家、伪大师?如果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该怎么办?记者最近就这些问题作了一番了解……

qq图片20190415091817

  调查: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都曾“被荐股”

  年初伊始,A股市场触发一波行情,上证指数不到4个月即上涨700点左右,春潮涌动的股市既激发了股民久违的兴奋,也带来了形式各样的“荐股”狂欢。

  自3月25日至4月10日的半个月内,记者通过电话、微信、QQ、当面交流等方式与近百位受访者交流,发现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在近期有过“被荐股”的经历。这些“被荐股”的受访者包括新老股民、教师、医生、公务员、白领蓝领以及农民等,从年龄上看,既有年轻人甚至正在读书的孩子,也有中年人,还有从来不知股票是啥东西的老人;而“被荐股”的方式,收到最多的是电话荐股,其次还包括短信息、陌生人加微信、加QQ好友然后拉进炒股群、朋友的朋友推荐“专业老师的投资咨询课”等。

  “这些人太厉害了,我从来没炒过股,而且每次接到这样的电话总是没听完就挂断了,但他们还是每天都会打进来,真是让我领教了什么叫‘坚持不懈’呀。”受访的陈女士说,因为工作关系,她的外地朋友很多,所以平时只要有电话打进来都会接,“接了电话才知道又在推荐股票了,每天差不多四五个吧,真是无语了。”

  4月11日,记者通过微信搜索“荐股”二字时,一下子跳出来的相关公众号居然多达数十页,什么“股王荐股”“免费荐股大师” “ 王妃荐股” “财神荐股” “牛魔王荐股”……而相关的荐股文章也是多得数不胜数。

  “被荐股”之后你会信吗?对于这个问题,多数受访者均表示“不相信”“很快就拒绝了” “马上就挂了电话”,但也有少数人会选择“半信半疑”或者“去看看再说”。一位姓陈的先生则告诉记者,一个去年底刚入市的朋友曾经进了一个荐股群,结果“稀里糊涂地被骗了好几万元。”

  疑惑:“大师”“股神”真有那么多那么神吗

  近日,记者想办法通过陈先生的朋友拿到了一个据说两个月前还保持“热线联系”的炒股咨询电话。遗憾的是,记者在一天中分四个不同时段拨打这个以“166”开头的咨询电话,均是“你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

  据陈先生转述他朋友的话说,两个月前,这个电话还是某荐股大师的热线,当时荐股大师说,只要严格按照他推荐的方式和股票操作,一个月盈利二三十个点,一年翻个一两番“绝对没问题”。然而,短短两个月后,“大师”消失了,陈先生这位朋友的股票账面上也是“一地鸡毛”。

  “这些荐股电话基本上是年轻女性先打进来的,她向你推荐一两只不错的股票。如果你‘感兴趣’了,接下来就会要求你加她为好友,然后她会向你推荐股票群。如果你进了群,就会看到很多‘老师’‘老股民’ ‘顾问’之类的角色,然后,等着你的就是大大小小的坑了……”一位曾抱着好奇心加入过炒股群的李先生说道。

  事实上,记者本人也接到过不少这样的荐股电话或牛人荐股短信,但让人疑惑的是, “大师”“股神”真有那么多、那么神吗?

  日前,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2位在我市从事证券工作的业内资深人员,得到的回答非常一致:不可能。

  “咱们先还别说国家根本没有‘炒股大师’‘股神’之类的专业技术职称,就算是一些股民口中称呼的‘大师’ ‘股神’,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炒股高手,哪有那么多呀?”从事证券工作二十多年的陆经理(化名)一听到记者提的问题就笑了,“这么多年来,我真正见识过的炒股高手一个巴掌就能数得过来,但这些人每天都在忙着搜集资料、分析、研究、下单,自己赚钱还来不及,哪里还会给你打电话推荐股票呀?”陆经理说,其实那些荐股信息都是群发的,荐股电话也是随机拨打的,“所以他们才会连孩子与老人都不放过。”

  “其实大家不妨动脑子想一想,如果荐股的‘股神’们真有那么神,为什么他不留着自己炒,却甘愿做活雷锋拿出来与你分享?你听说过巴菲特打电话向股民推荐过某只股票吗,恐怕没有吧?”另一位从事证券工作近二十年的王经理(化名)对记者说道。

  那么,为什么某些曾经好奇一试的人在买入“股神”所荐个股后真的就涨了呢?陆经理笑着说,这里面其实有很多“套路”,一般人恐怕得下点功夫才能“参透”。

  据他分析,这些“荐股人”常玩的套路不外乎三种:其一、利用股市热效应忽悠,为什么一旦股市行情有所好转,荐股“大师”就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呢?因为行情好的时候上涨的股票就多,即便是用掷硬币的方式买股,猜中的概率也很大,如果你是个外行,就可能上当,接下来就是他早已为你挖好的大大小小的坑了;其二、他先潜伏好让你去抬轿,比如说他先重仓买进一只或几只股,然后拼命建群拉人,一旦你被忽悠买进了他已经潜伏在里面的那只股票,头两天还可能涨一下,到后来,他倒赚得盆满钵满的出来了,你却躺在天花板喊救命;其三、收取会费,靠会费坑你,即便是那些号称免费看股的QQ群或微信群,都会有几个被捧成“大师”“专家”“资深投顾”的“大咖”,他们平时看似在传授炒股经验或者免费向投资者荐股。但是如果你想要得到“更高端”“更深入” “更专业”的指导,就得交“会费”,而且“会费”还不低,少则数千,多则数万。至于你最终是不是赚了,他才不管呢,反正会费已经到手了。

  哪种人容易上“荐股大师”的当呢?王经理分析说,一是那种妄想一夜暴富的“赌徒”型,他们对一年“只有” 10来个点甚至才几个点的长线投资嗤之以鼻,想要的是一锄下去挖出一个金娃娃,于是,“荐股大师”一周三个涨停板的“许诺”正合他的胃口;二是想赚钱又异想天开的“好奇”型,什么新鲜玩意都想试一试,什么群都敢加,一来二去,好奇心被人忽悠得迷糊了,口袋里的钱也不知不觉就出去了;三是那种“自信心”暴棚型,总觉得自己掌控能力很好,只是进去看看有没有人能骗到自己,结果被一些蝇头小利“温水煮青蛙”了。除此之外还有“背水一战”型、“越小心越上当”型、相信朋友型等,不一而足。

  “说一千,道一万,这些所谓的‘大师’‘股神’们玩的游戏无非就是先利诱,再挖坑,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把你的钱骗进他的口袋里。”陆经理明确表示,以他的从业观察,真正理智的投资者是不会妄想一夜暴富的,真正的炒股高手也是不会显山露水的;反过来说,凡是那些喜欢抛头露面的“大师”或“股神”,你就得多长个心眼,“要么他在忽悠你,要么他根本就是个骗子,因为巴菲特的年复利平均也才20来个点,他怎么可能让你每周都买到几个涨停板呢?”

  宁波证监局:多次发文警示非法荐股风险

  层出不穷的荐股方式不但给寻常百姓带来诸多烦恼,也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秩序。4月11日,记者拨打宁波证监局信访电话时,对方称经常会接到非法荐股的投诉电话,其实证监会曾多次发文警示非法荐股风险,宁波证监局也曾公布过不具有合法证券投资咨询资质的机构名单,以及与荐股相关的监管办法和通知等,合法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名单可在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查询到,希望广大投资者千万不要轻信所谓“荐股专家”的建议,一定要理性投资,谨慎决策,远离非法证券投资咨询,如果要炒股,还是要找正规的平台,在投资之前务必先核实一下平台的资质,以及在证监会是否有备案等。

  同一天,记者在中国证监会官网搜索“荐股”关键词时,出现的相关信息达124条。其中,2018年7月证监会发文《警惕互联网“非法荐股”风险》指出:“近期,不法分子利用微信、微博、网络直播室、论坛、股吧、 QQ等互联网工具或平台进行‘非法荐股’活动有所抬头……这些非法活动花样繁多,欺骗性强,而不法分子往往无固定经营场所,流窜作案,有的甚至藏身境外,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和证券市场正常秩序。”

  同时,记者在宁波证监局官网上看到,今年3月,该网曾发文支招投资者如何理性投资,如何远离非法证券投资咨询,其中包括:一看业务资质、二看执业资格、三看营销方式、四看投顾协议、五看汇款账户、六须依法维权等六个方面。该文特别提醒说,“合法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只能以其自身公司名义对外开展投资咨询业务,也只能以公司名义开立银行账户,不能使用个人银行账户、非本机构银行账户或是微信转账等第三方平台收取任何费用。投资者在汇款环节应当格外谨慎,切勿向合法投资咨询机构专用收款账户以外的其他账户特别是个人账户汇款……投资者在接受合法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服务过程中,若发现该机构或其工作人员存在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规章的情形,可持相关证据线索材料向监管部门举报;若投资者与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间存在合同争议纠纷,可通过调解、仲裁、诉讼等民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总之,希望广大投资者都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但地上却可能有陷阱,所以还是那句老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宁波证监局有关同志最后说道。■全媒体记者 赵思舜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