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没能完成打卡99元押金被没收 Fitnow健身平台遭质疑
2019-04-23 15:24   稿源:中国宁波网

  宁波程小姐是90后,平时热爱运动。经朋友介绍,她加入一个Fitnow遇见公益健身平台的微信群,并向群里的“教练”交了99元押金,每天会有人在群内指导并监督运动,坚持打卡40天押金会退还,中途积分扣光或退出将没收押金。

  今年春节,程小姐顺利完成打卡,押金退还。

  (99元运动押金引发的争议)

  今年4月,她第二次参加平台健身。由于中途出差等原因,没能完成打卡,两次扣分被管理员踢群,99元押金也没了。

  程小姐告诉记者,按照网上约定,确实是她违反约定没能完成任务,但她心里也有疑问:这个以公益为名的健身平台是否能收钱?这些被扣的押金又去了哪里?

  被踢群后,她试图联系对方,不过并不容易,“没有官网,没有电话,微信也被删除了。”

  程小姐参加的是体能初级营,群名显示是第21期75号营,一个群的人数在50人左右。

  记者网上搜索Fitnow遇见公益健身平台的联系方式,并不好找,只找到一个微信公众号。

  (公号介绍,这是一个公益健身平台)

  “Fitnow遇见”微信公号曾发过一篇文章,介绍了团队背景:“Fitnow遇见公益健身平台,将始终如一,致力打造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平台,为全民提供免费的健康饮食与科学健身指导!”

  “Fitnow遇见成立于2016年7月,两年多来,我们开展健身课堂19期,40天为一期,累计向社会输送健身学员20万人次,第19期日在线学习学员26000+人。”

  对于收取99元押金,公号中发过一篇“我们之间的承诺”,当中提到,“押金一旦交付则视遵守团队打卡制度,解释权归团队所有。模式的存在只是为了更好的监督管理与更好的效果,是我们彼此之间建立的一种契约关系。”

  而在押金领回须知一栏,写着“在四十天结束时,如果5分积分没被扣完(必须大于等于0.5分),那么在结束那天你能领回你的押金,四十天结束前自己无故退出的,押金不能领回。如果中途5分积分扣完则需要续交押金99元,才能继续留群训练,续交押金后又可以获得5分积分,不续交押金的则将请你退出训练群。”

  对于“Fitnow遇见”的押金制,并非程小姐一人有疑问,知乎上也有网友留言感到困惑:“由于家里有事,忙乎没顾上关注,两次被扣了三分,第四天问起的时候,说扣完五分就会被赶出群。这结果很意外,我交钱进群,凭什么赶出群啊?说再想进群,再交99块钱……”

  上周,记者辗转联系上“Fitnow遇见”平台的负责人徐先生,公开报道显示,他是宁波的一名老师。

  对于引发争议的押金制,徐先生说,最初成立这个运动平台,是想让更多人“抱团”运动,没有收取押金时效果并不好。为了敦促学员坚持锻炼,才想到了收取99元押金的方法,他说,这是双重监督,只要坚持下来就会原数返还。

  “大概有97%的押金退还,一个群50个人,一般只有一两个人坚持不下来。”徐先生说,平台有800多个微信群,1000多个义工,被扣下的押金加起来确实会有不少,但都放入了平台的公益基金,主要用于公益方面,包括平台在全国各地的线下活动、给群管理员每人每月50元的读书费、帮助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

  对于没收押金是否合适,徐先生的答复是“我们明确了扣分规则,同时也咨询过律师,这是民事行为,只要双方同意就行了。”

  不过,程小姐仍有疑问:这些被没收押金用在了哪里,又由谁来监督呢?

  律师说法

  北京徳恒(宁波)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敏进

  健身合约近年来颇受关注,这种类似于对赌的协议,极大的刺激了健身爱好者投入健身的次数。

  准确的说,这是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模式,健身的人需要提高自律才能免费享有健身场所或是被监督的权利。

  就这件事来看,似乎一切合情合理合法。然而,仔细分析,却有些许问题:

  1,如果这是民事契约关系,那么,理应存在明确的民事主体。而程小姐遇到的这个健身平台的主体名称、联系方式等都是未知。换句通俗易懂的话说,健身爱好者是和谁在履行契约关系?

  2,该平台宣称所收押金用于公益活动,那么该平台有无确实履行承诺?

  相信发起这场健身活动的初衷是美好的,但既然涉及到如此规模的人员参加,理应明确身份,制定更为详细的管理办法。以免违背初心,被冠上非法经营的嫌疑。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