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GDP同比增7.7% 一季度浙江经济开局良好(附图解)
2019-04-23 16:11   稿源:浙江在线

  桐乡市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工厂内,焊接机器人正在加工刀具(魏衍方屠建平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云灵)4月22日,浙江省举行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一季度浙江实现全省生产总值1308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同时,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5元,同比增长9.2%。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3%,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就业人员31.67万人。

  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在发布会上表示,总体来看,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顺利实现“开门红”。

  政策利好

  工业高增速显支撑

  在今天发布的一系列数据中,记者注意到,浙江工业增速表现亮眼。数据显示,一季度,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5%、7.9%和7.8%。二、三产业增长相对均衡,第二产业甚至比第三产业还高出0.1%。王美福解释,这主要是由于工业经济在其中起了作用,工业经济对浙江经济的增长贡献率为42.3%。

  王美福表示,今年一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尤其是3月份,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9%,是自2010年9月以来的最快增速。此外,3月份工业产品销售率达到99.9%,这是2004年以来各月份的最高值。

  王美福在会上提到,一季度工业经济波动较大,3月的明显拉升除了春节因素影响外,与国家的税率调整也有一定关系。利好政策给了浙江制造业企业实惠,也为经济发展增强了信心。数据显示,浙江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达到137.1%和136.8%。

  在此背景下,民营经济显示出澎湃活力。数据显示,一季度,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1.6%。此外,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7%,占投资总额的65.5%。

  新产业蓬勃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

  作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有力推动着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同时,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4%、9.2%、10.4%和9.4%。

  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成效的相关产业和产品产值也呈现较快增长。一季度,新产品产值增长16.3%,新产品产值率为34.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一季度财政科技支出增长51.7%,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21.7%。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浙江也不遗余力。一季度,浙江“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产能利用率81.0%,连续10个季度保持在80%以上。1-2月,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3.7元,低于全国(84.2元)0.5元。

  不过,王美福也表示,一季度浙江经济增速明显高于预期,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世界经济弱复苏的态势没有改变,对于对市场需求依赖度较高的浙江来说影响较大。“下阶段,浙江要持续深入打好高质量组合拳,巩固提升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把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去落实。”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