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变中有机 难中求进——浙江经济一季报述评之二
2019-04-25 16:00   稿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记者方臻子刘乐平)去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们要深刻理解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要牢牢抓住“五大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扩大国内市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机遇,以及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变化的倒逼机遇。

  今年一季度,浙江经济交出一张“好于预期、好于全国、领跑东部”的“三好成绩单”,正是浙江人善于在变化中抢抓机遇的生动诠释。

  新市场中创造价值

  没有人怀疑,中国正在产生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并有望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以消费升级带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在浙江,这样的场景正在到来。

  “五一”假期临近,刚刚开业的开元森泊湘湖度假乐园已经一房难求。这个总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结合水上主题乐园和酒店,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新的消费体验,受到市场的热烈回应。

  不断涌现的新业态、新模式,为市场开辟着新蓝海。浙江经济一季报数据显示,强大的内需成为浙江经济增长澎湃动力,一季度我省新兴服务业增长较快。

  以前瞻的眼光,把握消费升级的态势,把需求潜力转化为现实需求。在全球市场上,浙企也充分展示了他们对市场的深刻理解和敏锐把握。

  “我们不愁订单。今年一开工,我们的订单就排到了10月份。”温州龙湾区夏梦意杰服饰有限公司一位部门经理说话能如此“牛气”,底气来自这家浙江企业有着国际化管理模式和成熟的国际化市场网络,在全世界中高端男士西服的份额中占到了20%以上。

  一季度,浙江进出口增速在沿海主要外贸省市中名列第一。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221.5亿元,同比增长10.5%,高于全省外贸整体增速3.7个百分点。

  创新赋能传统产业

  乐清电动工具附属件龙头企业方大控股负责人林捷近来就没闲下来过。今年以来,公司产品出口额节节攀升,新产品打入欧洲市场。“真金白银的技改投入,终于见到成效。”林捷说,从2017年起企业连续两年投入1000万元进行设备升级、智能改造等技改。

  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引擎,为制造业注入新动能。潜移默化间,更为深刻的变化正在发生。在浙江,无数像方大控股这样的传统制造企业,因为走对了路,并且坚持走下去,老树开始发新芽。

  一季度,全省17个传统优势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纺织、服装、造纸、化工、化纤五大行业同比增长10%以上。“没有淘汰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用创新赋能,传统产业依然在浙江大地上续写新的篇章。

  浙江省工业与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表示,今年一季度呈现出的传统制造业与新动能产业之间双双走高的发展趋势,主要得益于创新的持续赋能,今天的创新投入结构,就是明天的高质量产业结构。

  我省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赋能产业创新转型的重要力量。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产业间、各环节的界限愈发模糊,“2.5产业”逐渐兴起。

  脱胎于传统服装产业、已经22岁的森马,如今内容营销、“网红经济”成了它的拿手好戏。属于服务业的电商产业,不仅将在今年成为森马第三个百亿产业,更将承担起企业智能化转型的重任。

  投资转向内涵增长

  “在很多人都不看好的时候,把未来谋划清楚;在很多人都说不行的时候,找准方向,勇敢地去做。”前不久,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道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表示。这段话,在浙商中引发共鸣。

  万向创新聚能城就是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看好的一件大事。刚刚开工的万向创新聚能城年产80G瓦时锂电池项目,总投资680亿元,将引进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生产线。该项目建成后年销售额可达800亿元,对能源结构升级和新能源汽车技术变革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我省新近集中开工的一批大项目的典型代表。在今年2月底集中开工的、总投资7539亿元的600个项目中,高新技术产业工程项目有238个。

  我省投资的自身结构不断优化,正率先转向内涵式增长。一季度,我省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1%、14.4%和9.7%。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7%,占投资总额的65.5%。民间项目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交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6.5%、21.7%和22.8%。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