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月薪8000元的白领今天能拿1000元?"五一"加班费怎么算?
2019-05-02 10:16   稿源:宁波晚报微信

  假期出门到处人山人海。有没有一个远离喧嚣、避开拥挤人潮,又能赚到钱的好去处?加班显然是其中一个答案。

  那么,问题来了。“五一”上班肯定有加班费吗?加班费怎么计算?

  镇海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援助律师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据了解,中心最近也接待了不少关于五一加班费和“996”工作制的咨询。

  单位要求的才是加班

  自己五一假期一个猛子扎进单位,算不算加班?

  援助律师说,加班就是用人单位根据自身情形要求劳动者在休息日和节假日进行工作。也就说,自己“一厢情愿”去上班不算加班!

  加班的统计以考勤记录统计为准。但刷卡记录并不等同于考勤记录,用人单位的考勤记录应当是结合作息时间和刷卡记录形成并经劳动者确认的记录。

   具体可以参照这张表算加班所得↓↓↓

  律师介绍,目前,我国有三种工作制。具体为:

  1、标准工作制,每日工作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不超过44小时的工作制度。

  2、综合工作制,计算工作时间的周期不再是以天为单位,而是可以周、月、季、年为单位。因为我国实行的是月薪制,这就意味着工作时间不再以某一具体日(或周)的实际工作时间8小时(或44小时)计算,而是一月174小时计算。

  3、不定时工作制,指针对因生产特点、工作特殊需要或职责范围的关系,无法按标准工作时间衡量或需要机动作业的职工采用的一种工时制度。在这种工作制下,劳动者每一个工作日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限制。

  援助律师介绍,劳动者具体可以参照这张表格计算自己的加班所得。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根据相关规定,在浙江省范围内,实行不定时工时制度的用人单位在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无需向劳动者支付加班工资。

  五一小长假的加班费这样计算

  今年五一劳动节的四天假期中,5月1日为法定节假日,其余3天则为周末调休。

  凡是实行标准工作时间制度和综合计算工时制度的用人单位,只要在5月1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即构成加班,需要支付加班费。如果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话,则不构成加班,无需支付加班费。

  加班费具体怎么计算呢?

  如果小王是一位标准工作制的白领,月薪为8000元,则小王的日薪为8000÷21.75=367.8元/天。

  如果单位安排小王5月1日加班,需要支付的费用累计为367.8×300%=1103.4元。

  “如果单位安排员工在5月2日至4日工作,不一定构成加班。关键看用人单位的工作安排是否构成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进行工作,要具体结合劳动者平时的工作时间安排来看。”援助律师说,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加班都能拿到加班工资。

  如果安排综合工作制的劳动者在5月2日至4日加班的,只要一个月总计不超出174小时,就不用支付加班费。如果安排不定时工作制劳动者在5月2日至4日加班的,无需支付加班工资。

  如果单位安排标准工作制的小王5月2-4日上班,小王每天可以得367.8×200%=735.6元。

   “996”相对适合公司负责人、高管等人群

  最近,“996”也成了个热词。“996”工作制指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

  援助律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专章对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做出详细规定。一般来说,企业应该实行每日工作不超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不超过44小时的工作制度,如企业因生产特点需要,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

  援助律师介绍,法律对休息权及加班费给出了明确的保障。“996”工作制相对适合公司负责人、高管等,他们出于兴趣和强烈的事业感而超时工作。普通员工可以根据自己与公司利益连续的坚实程度及对自己的规划要求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