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电动车行业如何变化?采用锂电池或导致成本上升
2019-05-02 10:16   稿源:工人日报

  资料图:杭州被称为“微公交”的可出租的纯电动车正式上路。中新社发李晨韵摄

  【深度观察】标准高了,电动车行业会怎么变?

  经过11个月的过渡期,《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强制性国家标准开始实施,该行业将出现一些不可避免的新变化。

  在4月15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自行车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介绍说,近30年来,我国电动自行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产业规模世界第一,种类极大丰富,质量显著提升,一些品牌中外驰名,为引领绿色出行风尚发挥了重要且积极的作用。

  从普通民众的生活和出行来看,电动自行车已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离不开的重要交通工具和生产资料。目前,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超过2亿辆,用于物流领域的就占了大约三分之一。

  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电动自行车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刘素文说,一是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尤其是产品工业设计水平与国际领先水平仍有距离;二是产业链有待完善,特别是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基础仍较薄弱;三是要素支撑有待加强,不仅综合型人才比较短缺,资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也存在不足;四是如何与交通、环境、管理等建立起良性闭环还有待解决。

  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则指出,一些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为了占领市场、迎合消费者,生产销售的电动自行车越来越重、越来越快,加上一些消费者超速、改装、违章等,对道路通行秩序、管理、安全带来了危害。此外,电动自行车在充电时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有用户为了防盗窃,将车放在楼道内,又带来消防问题。

  为此,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技术要求做了较大调整,比如增加了防篡改要求,防止产品出厂后被违规改装;最高时速由20公里提高到25公里;电机功率从240W提高到400W;含电池在内的整车质量由40公斤调整为55公斤;强化了骑行能力要求,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提出了防火阻燃和淋雨涉水要求等。从多方面坚持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属性,全面提升安全标准。

  那么,新国标发布后,电动自行车会涨价吗?对此,有经销商表示,按照新国标,电动自行车采用铅酸电池很难达到重量上的要求,必须采用锂电池,这意味着成本会上升。不过,老百姓对于产品更多是看重性价比。如果电池贵一些,寿命长一些,对老百姓来说可以得到更多实惠。

  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国标在规范性上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把行业产品质量和产品的可靠性、安全性提升到新高度,是行业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折。

  对此,张崇和建议,行业企业要充分认识新国标实施的必要性,以新标准体系建设为依托,推动工艺技术、生产流程、设计创意提升,努力为人们出行方便提供性能品质更好、安全保障更高、续航能力更强的规范化产品。同时,以新国标实施为起点,推进智慧智能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科技进步成果,提升生产装备智能化水平。以更多新材料、精加工、巧设计、高品质产品,推动行业向标准化、轻量化、智能化方向创新发展。(记者杨召奎)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