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慈溪首个全智能立体车库试运行
何为全智能?停车便利吗?安全性如何?
2019-05-07 09:2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位于慈溪市中心的银泰商圈,特别是临近市红十字医院的位置,一向存在着停车难的问题。从5月1日开始,立体停车库——晓记江智能车库正式投入试运行,新增了322个车位,将有效缓解该区域的停车压力。

昨天,一名驾驶员在停车楼内的升降机外电子显示屏上操作确认信息。■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晓记江停车场共分公共停车楼地块与公共停车场地块,此次试运营的是公共停车楼地块。该停车地块西至市第六人民医院、南至晓记南弄、北至陈之佛艺术馆、东至晓记江,总建筑面积8028平方米,为地上五层立体停车库。

  提起立体车库,想必大家早已并不陌生,但何为全智能?停车是否便利?操作的体验如何?每小时收费多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特地前去体验了一番,为有停车需求的市民探探路。

  记者驾车体验智能化停车

  何为智能化停车?智能车库负责人潘总告诉记者,车主只需将汽车驶入停车楼,熄火锁车,剩余的动作均由智能停车系统独立完成。“操作简单便捷,停车过程或取车过程平均仅需90秒,大大节省了车主停取车时间。而且不需要驾驶员熟练的驾车技术,也不需要倒车、掉头,全程直进直出。”

  在停车楼内,共有4台升降机,将车辆停至升降机内,智能停车系统会自动将车辆运至楼层的停车位内。

  在现场,记者也驾车体验了存取车的完整流程。

  进入后,将会经过限高、限重的检测,在车辆进入后,路边会有显示屏提示车主应该停到几号入口。

  在1-4号入口处有显著的标示引导车辆进入。但是记者也发现,相邻两个数字入口的位置比较近,因此需要多加留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车主进错了入口,也无需着急,在进入其他升降机后,系统会再次进行识别,重新安排车位。”

  到达升降机口后,感应线自动检测到车辆,打开升降机门,车主将车驶入后,右手边的小屏幕上会提示操作:“后退”“直行”,引导车主停至合适位置。待停放完成后,屏幕上会出现相应的显示:ok,收好天线、折叠后视镜、拉紧手刹。做完这几步操作后,即意味着停车完成。

  记者下车后,在升降机外的电子显示屏上,需要再次确认四项信息:车辆已熄火、车门已关闭、车内无人员、倒车镜已折叠。操作都完成后,点击确认存车,停车机器人会自动将车辆停放好。

  取车也是一样,需要前往出口处的升降机,在电子屏上,点击“我要取车”,输入你车牌的连续的任意3位数,选择你的车辆,进行取车即可。

  取车时间一般在90- 120秒左右,因此,车主需要稍作等待。但是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当等候的人越多时,通过智能调配,取车的速度也会加快。升降机口打开后,车辆已完成调头,车主只需要上车开走即可。

  除了二至五层的全智能立体停车位外,因为考虑到第六人民医院就在附近,在停车库的一楼还设置了26个无障碍车位,方便乘坐轮椅的病人上下。

  据悉,该智能车库收费为2元/小时,24小时内16元封顶,试运营期间停车享有5折优惠。

  对于系统安全性市民仍有些顾虑

  作为一个全智能停车位,除了便利的停放外,安全性也是许多市民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陈女士前来市第六人民医院就诊,首次体验了智能停车。“以前来医院,找车位是个大难题,现在停车只要3分钟,而且直进直出,非常方便。”但同时她也表示对这一系统的安全性有些许的顾虑。

  通过监控摄像头,记者看到了车辆在进入升降机后,上升至各个楼层,通过机器转移到停车位的视频。潘总说: “车辆进入升降机后,同普通开放式立体停车位的操作流程是一样的,因此只要车主规范操作,停放是非常便捷与安全的。”但因为在传输过程中,机器人搬运器需要进入汽车底部,因此像跑车和发动机加装底板一类底盘过低的车辆是不适合停放的。

  潘总告诉记者,停车库设有多重安全防护措施,严格确保人车安全。首先是进入后的限高限宽限重检测,保证车辆不超限;其次在车辆停放过程中,也有多重安全提醒进行保障;最后为了防止停车后车内还有人员,尤其是小朋友。在进入升降机后将会通过人员感知探头检测,如发现车内有人,系统将会自动停止。

  作为一个智能系统,如果停电了,是否还可以存取车辆?记者了解到车库备有发动机,会及时解决因为停电带来的运营问题。

  在试运营期间,工作人员会在入口对车主进行操作流程的指导。目前试运营期间存取车的时间是早上7点到晚上9点,之后会24小时开放。■全媒体记者 葛雯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