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从小听着虞洽卿闯荡上海滩的故事长大——
他用一生守护虞氏旧宅
2019-05-07 10:0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青瓦白墙、雕梁画柱,透着江南水乡的婉约秀美;精美石柱、彩色玻璃,又显示出别致的西洋腔调;一步一景,美轮美奂……伏龙山下的虞氏旧宅,可谓是远近闻名。这座由宁波帮代表人物虞洽卿始建于1916年的庭院,规模宏大,风格独特,工艺精湛,是我国近代建筑中中西合璧的成功范例。

  对71岁的沈伟明而言,虞氏旧宅的意义更为复杂,他对虞氏旧宅的情感也更为深厚。小时候听着虞洽卿闯荡上海滩的故事长大,到后来担任业余文保员、专职文保员守护旧宅,再到成为旧宅的讲解员,向更多人讲述旧宅的故事,沈伟明的一生与虞氏旧宅紧紧连在了一起……

  多年保护修复 旧宅恢复原貌

  从小就家住山下村的沈伟明,对虞氏旧宅再熟悉不过,因此,当虞氏旧宅被列为慈溪市文物保护单位时,当时担任山下村村支书的沈伟明,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这座大宅子的业余文保员职责。

  “业余文保员的主要工作就是配合好文物部门,做好对旧宅的调查、清理和测绘工作。”沈伟明回忆道,为了做好工作,他不仅要保障好文物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生活,更要发挥好当地人的优势,协助收集整理各种文字、图片、照片、录像等资料。常常,为了拍好一张全景照片、摄好一个电视镜头,他四处奔走,不辞辛劳,全力配合。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01年,龙山虞氏旧宅建筑群被评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息传来,全程参与其中的沈伟明激动极了,“那是非常骄傲的!”

  列入国保单位后,虞氏旧宅进入为期两年的全面维修阶段,沈伟明的责任就更重了,他像忙活自家的工程一样日夜督工。遇上和施工方意见不一致的情况,他还据理力争。“我印象里旧宅正门两侧各有一扇小门,是对称的,小门正对着河埠头。”沈伟明说,当时由于旧宅损坏了一部分,左侧的小门已无踪迹,施工图纸上也没有相关内容。他因此积极向文物部门反映,做到上通下达。最终,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左侧小门的遗迹,证实了沈伟明的话,古宅的旧貌也因此得以还原。

  “修复完成以后,旧宅就恢复一新了。”沈伟明至今都能清楚说出,旧宅里的哪一块玻璃是换过的,那一处石板是修过的,一草一木都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里。

  讲好旧宅故事 守护百年岁月

  修复过后的虞氏旧宅,以全新的面貌向游客开放,怎么守护好这座旧宅,怎么讲好它的百年历史,成了沈伟明放不下的事。

  沈伟明日常的工作是巡查和值班。防火、防盗、防潮、防白蚁……哪一项都离不开一丝不苟的专注精神。最令沈伟明难忘的是2002年的那场台风。当夜在虞氏旧宅值班的他,发现院子里一棵广玉兰已经被狂风吹得倾斜了45度角。如果置之不理,不仅古树有刮断的危险,周围的建筑也有可能因此被损毁。忧心忡忡的他一夜没睡,第一时间报告了有关部门,在次日一早,冒着狂风暴雨爬上古树锯掉了一侧的树杈,并且在古树三侧进行加固,这才保护了古树和旧宅。“当时风雨大得眼睛都睁不开,后来想想还是很危险的。”沈伟明指着那棵广玉兰告诉记者。今天,这棵树在阳光下枝繁叶茂、亭亭如盖。

  “刚评上全国文保单位的时候,每天都有人来参观。”沈伟明就义务当起了讲解员。虞氏旧宅的前世今生,虞洽卿的生平故事,山下村的古往今来,这些故事都在他的脑子里。“有时候讲到口干舌燥。”沈伟明说最多的时候他接待过一个80多人的参观团。“但是不觉得辛苦,因为可以让更多人了解虞氏旧宅。”

  如今,村里有了大学生讲解员,沈伟明也从讲解一线退了下来。但是他还是闲不住,“时不时还是要来看看。”一个个市优秀文保员、市先进工作者、宁波最美优秀业余文保员的荣誉,记录了沈伟明老人为守护虞氏旧宅作出的努力;一句“我跟这里的感情最深”,道出了他与虞氏旧宅一生的羁绊。■全媒体记者 马安娜 通讯员 陈青岚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我市出台杨梅产业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宗汉四村抱团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30...
方案出炉!浙江2024年底实现大型企业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
和谐共生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
和谐共生丨从地球视角看中国生态保护贡献
和谐共生|解码“地球之肾”,中国湿地...
【地评线】中安时评:创新消费模式,变...
【理响中国】奋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 党纪学习教育...
【和谐共生】习言道|生态兴则文明兴
AI科幻大片丨珍AI地球
和谐共生丨地球上的这些“宝”,总书记...
和谐共生|情系母亲河 绿色绘安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