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浙大等名校公布自主招生初审入围名单 有高校报考人数少于招生人数
2019-05-09 15:46   稿源:浙江在线

  浙江大学5月6日公布2019年自主招生初审入围名单,今年,有1534位学霸通过了浙大自主招生的初审,获得考试资格。

  与此同时,省外其他重点大学也公布了自主招生初审入围名单。

  今年,国内知名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全面收紧,从4月份学校公布的政策来看,专利、学术论文统统不算报名条件,竞赛要求全部提高到省一等奖……这些几乎成为所有学校的标配。从这两天公布的自主招生初审入围名单来看,自招形势到底如何?

  六七位考生争一个录取名额

  今年共有1534位学生通过了浙大自主招生初审。根据此前浙大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今年计划通过自主招生招收不超过197位学生。从浙江大学公布的入围名单看,绝大部分学生都获得了省一等奖的奖项,也有学生获得的是国家二等奖、三等奖。这也是此前简章要求的奖项。

  在阳光高考平台上,还有许多高校也公布了自主招生名单。比如南京大学共有623位学生通过了审核。学校此前公布,今年自主招生名额是109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826位学生通过了审核。学校此前公布,今年招生名额是93人。大致估算,在这场自主招生大战中,六七位考生争抢一个录取名额。

  昨天,有招办老师介绍,今年自主招生收紧,主要体现在报名门槛提高和招生数量减少两方面。“但自主招生初审环节,有些学校反而出现了通过比例提高的现象。因为今年很多学校明确要求省一等奖才能报考,来碰碰运气的考生少了。”

  要说明的是,考生还要经历一个网上确认参加综合测试的过程。有些学霸,可能投了很多学校,都获得了自主招生初审入围资格,这时,考生就要根据学校考试时间,自己情况,综合选择。所以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是要少于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人数的。

  一位大学招办工作人员说,今年自主招生政策收紧已是事实。不过,对高水平大学,尤其是北大、清华、浙大、复旦、上交大、南大、中科大等学校来说,影响其实不算大,因为这些学校往年自主招生政策要求就非常高,基本就是竞赛省一等奖选手角逐录取名额。

  一些高校出现

  报考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现象

  受今年自主招生新政影响大的,还是自主招生高校体系里,那些原先不大知名的211院校。这些学校,已经出现报考人数比招生人数少的现象。

  有学校出现了通过自主招生审核名单与自主招生录取人数非常相近的情况。以大连理工大学为例,此前学校公布自主招生名额不超过123人,根据阳光高考平台显示,124位学生,通过了自主招生初审入围审核。

  而郑州大学,此前学校公布2019年自主招生名单为90人,但是在阳光高考平台上,仅仅15位学生通过了自主招生初审入围审核。这也许意味着考生报了就能进郑州大学。

  “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今年竞赛省一等奖的报名门槛,让有资格报名自主招生的考生数量减少,一些相对弱一些的大学出现招生困难。”有大学招办老师分析。

  高考后自主招生开考

  根据教育部统一安排,所有大学的自主招生综合测试,放在高考后。今年,很多学校新增了体测环节。

  以浙大为例,浙大招生简章规定,考生在6月10日至6月12日参加学校的综合测试,测试地点是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综合测试,包括笔试、面试和体质测试。笔试科目为阅读与素养、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笔试满分200分。

  面试:主要考察学生思想品德、诚实守信、专业素养、学科特长和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

  体质测试: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BMI)、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跑。所有初审“通过”和“优秀”的考生均须参加体质测试,测试结果将作为自主招生资格认定的重要参考。无故不参加体质测试的考生,不予资格认定。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