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以地定畜 以种定养
我市构建种养循环体系打造绿色农业
2019-05-10 10:3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兔-肥料-作物”、“蛋鸡-有机肥-作物”、 “猪-沼液-作物”……多种形式的资源化利用模式成为我市畜禽养殖业的一道独特风景线。自2018年培育绿色循环体以来,我市已有3个农牧对接绿色循环体顺利通过验收,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

  以地定畜,以种定养,我市今年出台了《慈溪市畜禽养殖废弃物高水平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将构建种养循环体系,推进农牧对接的绿色循环体建设,力争每年培育3家农牧对接的绿色循环体。

  “兔-肥料-作物” 堆积发酵实现循环利用

  兔粪经发酵变废为宝成为肥料,用到花卉、葡萄、苗木等作物的种植上。市延龄獭兔场的兔粪肥料在兔场周边的邱王村、慈溪市叮叮果蔬农场、慈溪市凤郑园艺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就地消纳外,还卖到了江西景德镇宏丰果树种植公司。

  市延龄獭兔场坐落于慈溪市龙山镇金岙村,四周建了1.8米高的围墙作为防疫带,与周围环境相隔离,场内绿树成荫、小径通幽,空气清新。整个兔场有兔舍16栋,常年存栏5万只,年可出栏獭兔15万只,现存栏2万余只。延龄獭兔场运用了“畜禽良种化、养殖机械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管理智能化”的“六化”养殖生产管理体系,走出了一条堆肥发酵销售为先、就地消纳兜底,农业利用为先、粪污转废为宝的无污染零排放的资源化利用路子。

  兔场实行干湿分离和雨污分离,兔粪采用牵引式刮粪设备或人工干清粪集中至堆肥发酵棚,尿污经兔场管道收集后进入沼气池,沼液周边农田消纳利用。工人每天清理粪便一次,操作时只要按下清理按钮,粪便就能通过刮粪板刮拉到绞笼再输送出去,一天处理的粪便达到6吨以上。目前,兔场有沼气池200立方米,兔粪堆肥发酵棚300平方米,雨污分离1000米,消纳地1744亩,无害化处理池300立方米,形成了“兔-肥料-作物”的资源化利用模式,已基本实现畜禽养殖污染生态消纳或达标排放的目标。

  “蛋鸡-有机肥-作物” 制肥由发酵向生物转变

  慈溪正大蛋业有限公司的100万羽蛋鸡项目是我省最大规模的蛋鸡养殖项目,年销售额1.7亿元。这个位于市现代农业开发区内的项目,前期投资2.3亿元,占地400亩,包括3栋青年鸡舍可养殖25万羽青年鸡,9栋产蛋鸡舍可养殖75万羽产蛋鸡,1座日加工70万枚鸡蛋的鸡蛋分级包装车间及其他配套设施。

  这么多的蛋鸡,每日产生的鸡粪不计其数。怎样妥善处置以避免环境污染并实现资源化利用?慈溪正大采取了就地利用为主、异地有机肥销售为辅的资源化利用方式,从台湾引进先进的鸡粪发酵处理设备,通过自动传送带收集鸡粪,再进行发酵,最后加工成优质有机肥。

  通过发酵方式,慈溪正大每日可产有机肥30-50吨。公司总裁卫文刚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将对有机肥的生产工艺进行升级,改用红头蝇蛆、蚯蚓等生物方式来提升有机肥的品质,并获取动物蛋白。这套工艺预计7月正式生产,届时有机肥的出品率将达60%左右。

  据悉,大部分有机肥用于正大园区内水稻、玉米、果蔬等作物的种植;生产生活污水通过处理达标后灌溉周边农田。目前,公司有2个污水处理车间,日处理污水100吨,处理后达标污水暂存池600立方米,5个鸡粪处理车间和1个有机肥成品库,雨污分离8000米,消纳地20000亩,公司的生产和生活污水通过污水处理车间处理达标后灌溉周边农田。

  “猪-沼液-作物” 沼气发电变废为宝

  慈溪市惠农生猪养殖场位于观海卫镇七塘下徐家浦西侧、宁波福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内,常年出栏肉猪20000头左右,现存栏12000余头,其中存栏母猪1200余头,每年的猪粪产生量约为8000多吨,污水产生量为2万吨。

  近年来,猪场不断优化治理模式,严格实行干湿分离和雨污分离,摸索出了就地利用为先、异地利用兜底,农业利用为先、纳管利用兜底的资源化利用模式。猪粪采用人工干清粪工艺,猪粪及尿污经分类收集后采用相配套的沼气发电工程、氧化塘模式处理,沼气用于发电供场区用电,沼液由周边农田消纳利用,多余部分经工业生化处理达标后排入市镇污水管网或循环利用。

  猪场现有沼气池1200立方米,沼液池9700立方米,雨污分离5000米,沼液输送管道2000米,无害化处理设施病死猪储存冷库30立方米,还有一座1200立方米的污水生化处理池,年处理粪污3.65万吨。据了解,惠农生猪养殖场一年的最大沼气产气量为11万立方米,年最大发电量为15.8万度,年生产液态有机肥0.15万吨。消纳地总共11500亩,包括宁波福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500亩,主要种植水稻、小麦、果蔬等;猪场周边观海卫镇山海村、沈师桥村、卫东村农田11000亩,主要种植水稻、小麦、葡萄等。

  种养结合 农牧循环 建设循环体助推资源利用

  培育建设农牧对接的绿色循环体,是深化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有效举措,也是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最经济有效、最持续运行的根本途径。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我市今年3月出台了《慈溪市畜禽养殖废弃物高水平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

  按照方案,我市将坚持保供给与保生态并重,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思路,以沼气、生物天然气、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利用方向,全面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深入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和农业绿色发展。到2020年,力争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8%以上。

  目前,慈溪正大蛋业有限公司的“蛋鸡-有机肥-作物”、慈溪市延龄獭兔场“兔-肥料-作物”、慈溪市惠农生猪养殖场“猪-沼液-作物”这3家农牧对接绿色循环体建设已经通过验收。以地定畜,以种定养,根据土地承载能力确定畜禽养殖规模,宜减则减、宜增则增,促使种养业在布局上相协调,在规模上相匹配。今后,我市将继续推进农牧对接的绿色循环体建设,进一步细化“一场一策”农牧对接方案,分农时、分作物科学测算配套消纳地能力,明确消纳数量与计划,确保消纳落地。同时,发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推广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新技术。■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王立明 罗锣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