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情商培训班年收费过万 号称将3岁幼儿培养为"社交万人迷"
2019-05-13 15:15   稿源:“现代快报”微信公众号

  孩子内向、爱发脾气,报个情商课,就能统统解决?

  近日,“情商班”火爆家长圈,有辅导班声称:3岁就能让孩子能成为"社交万人迷"。果真如此?

  辅导班:9个月大的宝宝就能上

  5月11日上午10点半左右,在南京中山东路的一家情商教育机构,20多位家长坐在休息区等候孩子下课。其间,还不断有家长带着孩子来上课。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一位爷爷带着3岁多的孙子来上课。小孙子刚出电梯,就不愿意往教室去,直说,"上课不好玩,害怕"。这位爷爷告诉记者,孙子还没上幼儿园,爸爸妈妈希望报个情商课先锻炼锻炼胆量。不过他也坦言,"这哪儿是学习,就是来玩儿的。"在与爷爷僵持了10多分钟后,小孙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人生第一课"。

  3岁就能上情商课?这里一位培训老师告诉记者,课程面向的是3~12岁的儿童,根据不同年龄段的能力,他们设置了最适合的课程。比如,3~6岁主要是比较简单、易懂的内容,7~12岁的课程内容则需要记忆、理解的内容比较多。她强调,"由于理解能力弱,3岁以下还很难理解和使用上课所讲的内容。"

  而在大行宫附近的一家情商教育机构,记者注意到,这里的课程设置覆盖了9个月到15岁的儿童。工作人员称,仅一个分校,选择0~3岁课程的就有五六个营,一个营是一个班,每个班3~6个人。

  课程费用:一年至少万元出头

  现代快报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多家情商教育机构针对不同年龄段推出了相应的收费套餐。比如,0~3岁一年的情商课收费在万元出头,3~6岁年龄段的则要近2万元,两年课程则要3.6万元。平均下来,一个课时100~200元之间,比普通的课外辅导、艺术类培训价格还要高。

  上课内容有啥?

  包含情绪认知、社交能力等

  那么情商课上究竟有哪些内容?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多家情商教育机构的宣传资料都提到,情商是相对智商提出的概念,情商高低主要取决于后天培养,主要是指人在同理心、情绪管理、自信心、社会交往、挫折抵抗等方面的能力。

  在这家培训机构向家长展示的一份宣传资料上,记者看到,0~3岁主要上的是亲子课程,以体验式游戏为主,有包括"社交万人迷"在内的一系列课程,涉及情绪认知、建立安全感等内容。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课程在保护孩子安全的前提下,能够帮助孩子建立较强的自信,包括和父母安然分离、愿意与他人分享等。"一些安全感建立得比较好的孩子,一段时间的情商课后就能独立上课,这说明适应能力在提高,也为孩子以后进入幼儿园做铺垫。"

  老师水平咋样?

  暂时还没有标准

  记者了解到,作为新兴事物,情商课教师的师资能力暂时没有来自管理部门的"硬杠杠"。对此,多家情商教育机构表示,招聘的老师均需具备教育或心理相关的资质证书。上岗前内部还会有严格的培训,涉及专业课程、应对家长、销售等能力培训。

  到底有没有用?

  有家长说变化不大,有家长说还不错

  两年前,南京市民李女士就给刚8岁的女儿报了一个情商班。谈及最初报班的原因,李女士坦言,最开始觉得孩子性格稍稍偏内向,希望情商课能帮助孩子更善于表达自我、表现自己。但是两年下来,李女士发现,女儿并没有明显的改变。

  在孩子培训的过程中,李女士注意到,培训机构师资存在不稳定性。她和一些家长发现,孩子正式去上课时,才发现实际授课和试听老师不是同一个。"从知识储备、专业素质、授课能力等来说,实际授课的老师都达不到我们的期待。"李女士说,很多家长对此都有意见,直到最近才换了一位看起来更为专业的老师。

  不过,也有家长表示,上了情商课后,孩子变化挺大。上二年级的小雨(化名)外婆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以前孩子不太爱说话,有些内向,现在活泼开朗了不少,还交了不少朋友。"

  专家观点:

  最好的情商教育就在家庭

  生活里就有情商课

  到底什么是情商?一些情商教育机构给出的阐释正确吗?

  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在他看来,情商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科学概念。殷飞告诉记者,大家在生活中所说的情商主要指懂得体察和理解别人的情绪、能正确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和正常的情绪表达。比如,如果有情绪,在表达时能做到既不伤害自己,又不伤害别人,用类似写日记、看电影、跑步等恰当的方式将情绪宣泄出来。

  儿童有必要上情商课呢?

  殷飞明确表示:"所有情商课包含的内容,我们生活场景中都已经具备。"他解释说,孩子有情绪、发脾气都是某个成长阶段的表现,这些都需要在孩子成长发展的过程中解决,不需要上特定的课程。"比如培养孩子的耐挫能力,只需让孩子在生活中接受正常的磨炼。家长不能有意识地掩盖错误、帮助孩子承担,而应该允许孩子在一定的消极情绪中不断调整自己,在面对和解决困难中成长。"

  "最好的情商教育在家庭。"殷飞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孩子处在正常的家庭里,家庭的氛围和父母的情绪是正常的,那么孩子自然而然就能学会体察别人情绪、管理和表达自己的情绪。他表示,情商很重要,但真正需要培训的孩子不多,只有部分特殊的孩子,比如确实有情绪障碍的,才需要专业医生指导。

  对于部分家长担心孩子没自信和内向问题,殷飞表示:"一个孩子性格有内向、有外向,家长要接纳孩子个性。同时,也要让每一个孩子认识、了解自己的个性,并引导孩子按照个性特色正常发展,不能强让孩子从内向变成外向,这本就不是孩子的问题。"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