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益智游戏走进素拓课堂
小小魔方:让学生享受“还原”的快乐
2019-05-14 09:0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为学生们课间在教室里一起玩魔方。

  双手转动如飞,各种颜色随着手指的拨动不停变换,几十秒钟或一分多钟,将一个零乱的魔方还原过来。打乱后,再还原,打乱还原的同时还伴随着双手拧和单手拧,变换着各种方法地挑战。这是在宗汉街道新世纪小学一些学生间流行的一种特别的课间娱乐,几个同学聚在一起,相互挑战交流,寻找魔方带来的乐趣。

  颜色旋转中寻找“还原”乐趣

  5秒、10秒、25秒……灵巧的小手上下翻飞,小小的魔方在手中飞快旋转。4月24日下午,宗汉街道新世纪小学第八届尚美科技节之六年级学生三阶魔方PK赛举行。

  35秒,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稳定的临场发挥,五班学生钱昊打败好几位热门小选手,将一个杂乱的三阶魔方复原。相比于5秒以内的三阶魔方单次世界纪录,钱同学的这个成绩可能不足为奇,但是足以让他在接下来的几天收获来自同学和学弟学妹们艳羡的目光。

  魔方最早是由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的厄尔诺·鲁比克教授于1974年发明的,是一项风靡世界的手部极限运动。竞速玩法是将魔方打乱,然后在最短的时间内复原。

  自学校在2015年下半年尝试开设面向中高年级的魔方素拓课以来,一直深受孩子们的欢迎,每学期开班的名额几乎报满。

  作为开启这门课程的指导老师、主业是教数学的孙建孟已经忘记自己最早是什么时候接触魔方的。当初纯粹是觉得好玩,孙老师空闲时没少自己找教学视频等来学习还原魔方的玩法。后来恰逢学校要开设多样的素拓课,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出开设这门课程,没想到吸引了不少感兴趣的学生报名。“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得从隔壁教室借凳子,才能让每个来听课的学生有位子坐。”孙老师说。

  玩转魔方要靠钻研加勤练

  看起来杂乱无章的小图块,怎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还原呢?在三阶魔方PK赛上夺冠的钱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说玩魔方其实是有诀窍的,“在没玩过魔方的人眼里看似杂乱无章的魔方,可是在上过学校魔方素拓班的学生看来,都是一个个运算和公式。”

  若想快速还原,就要考验反应能力、动手能力和对公式的熟练程度。为了让魔方教学更加系统,孙老师自己编写了教案,想把自己之前学会的和新学到的魔方知识更加简明地教授给学生。

  “公式得一边玩一边记,不停地重复和练习。解开魔方的方法也不是唯一的,平时玩得多了,细心钻研得多了,到最后手一碰到魔方,就能自动产生反应。”孙老师笑言,不少之前上过魔方素拓班的学生,现在动手玩起魔方来,早已比他溜很多。

  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魔方可以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记忆反应能力,手、眼、脑的协调能力会变好,对日常的学习有一定帮助。”在孙老师看来,魔方快速还原过程中必须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手部运动协调及思维的高速运转。魔方的练习是对意志的磨砺,在手和大脑协调配合的过程中实现对智力的开发,能帮助学生认识空间立方体的组成和结构,以及锻炼学生的空间思维能力和记忆力。

  “我觉得玩魔方不仅让我增进了跟班里同学的互动,也提高了自己平时在数学学习上的专注力。”由于感兴趣,胡轩洋同学报过学校几期魔方素拓班。胡同学拥有的魔方超过10个,二阶魔方、三阶魔方、四阶魔方、五阶魔方、金字塔魔方、镜面魔方……在学校课间休息时或是在家一个人无聊时,胡同学会将自己的“宝贝”一个个随机打乱后在桌面上依次排开,然后“逐个击破”,尽量用最短的时间把全部魔方还原。因为魔方玩得好,胡同学在自己班里带上了“徒弟”,偶尔课间休息时会手把手教,课间与同学们一起玩魔方成了一种乐趣。

  校长邹新立希望,学生们平时能多用简朴的益智游戏代替长期使用电子产品,避免过多地接触环境冗杂的网络世界。其实,学校里像魔方课这样趣味十足又融合了满满知识和技能的每周素拓课堂还有不少,都深受学生喜爱,让他们在储备知识的同时,健康快乐地成长。■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劳金铭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