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一条河串起几代人的接力
逐梦而行的新城河人唱响城市赞歌
2019-05-14 09:5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为新城河景观。■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新城河,凝聚了几代人的智慧与汗水,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曾几何时,河道狭小弯曲,流经大片农田,一群群鸭子扑腾着翅膀觅食;如今,河道扩宽至了70米,岸上风景如画,两边是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建筑,健身步道上是一批批踏青休闲的市民。60多年间,这条河不断拓宽加深、改弯取直、疏浚涵养,蜕变成为气势如虹、风光旖旎的城市地标,成为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城河是“四灶浦江”南延段。1958年,我市大兴水利,对四灶浦进行改造,把五塘南罗家路江“匚”形大弯取直;1975年,四灶浦又一次大整治,水路穿过四灶村,再次截弯取直,水面加宽至50多米;2010年,再次拓疏河道14多公里; 2013年开始,四灶浦南延(新城河)拓疏工程启动,这一次面宽将扩至70- 80米,河道总长将达7公里。

  新城河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位新老新城河人的努力。从注重防洪排涝功能的提升到城市新核心新地标的定位,这样的巨变脱胎于城市大规划大建设的熔炉,建立在一代代建设者的默默付出上。

  手挖肩挑:向海要地图发展

  现年68岁的孙柏轩每次在新城河溜达的时候总会给同行的孙子讲讲年轻时候“挖河”的经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全国掀起“根治海河”行动潮,大范围兴修水利,浙江省也不例外。那时的慈溪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围涂建海塘,挖河修水库。20多岁的孙柏轩作为返乡青年被分配到了四灶浦改造现场。孙师傅说,当时上面安排下达出夫指标,按村的大小分配任务,生产队则具体落实到人。

  那时最北为九塘,潮水上涨至九塘,为了拦海造田,修筑四灶浦海涂水库,在九塘外海涂约四五百米处修筑新塘,工地上人山人海,彩旗招展,喇叭震天,大家分段包干,手挖肩挑,满身是土。孙柏轩回忆说,工地劳动相当累,推着装满泥土的小车,走在不到尺余宽的木条板上,随着拉坡的绳索,小心翼翼地往前挪,吃力到身上全是汗。因住地到工地有七八里远,他们一般借宿在七塘南农民家里或仓库里,打地铺、垫稻草,一日三餐由大队集中起伙。“记得掘四灶浦江,我们住在白沙叫地舍里的村里,时当隆冬,寒冷异常,赤脚下河踩冰,非下狠心不可。不过干活时间一长,浑身发热,脚下麻木,也就感觉不到冷了。”孙师傅对此记忆犹新。

  “挖河”的经历虽然只有两三年,但让孙柏轩尝到了生活的苦与甜,让他从毛头小子变得成熟和坚强,成为宝贵的人生经历,这也是孙柏轩对那段岁月念念不忘的原因。“浒山下面的几条主要河道,如大塘江、一灶江、五灶江、六灶江、纤绳江、新庵江、周家路江都曾留下过我们的足迹。看着碧波荡漾,景移物换,城市日新月异,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莫名自豪感。”向海而生的资源禀赋滋生了向海要地的雄心,几代人坚忍不拔的努力造就了一个个传奇。对发展的渴望和执着,赋予了这条河的新生和这座城市的活力。

  接力而行:新城河美丽渐显

  新城河区块改造建设是我市重大建设项目之一,改造范围东至东三环路,西至新城大道,南至慈甬路,北至北三环路(包括明月湖安置区块),规划总面积4.9平方公里,总投资逾200亿元,分三期实施。2012年12月,市新城河区块改造建设指挥部成立, 2017年7月,更名为市新城河建设办公室。在成立之初,孙师傅的儿子孙燕谋就在新城河动迁科工作。和孙师傅不同,孙燕谋不做挖土掘河的工作,而是讲解征地拆迁政策,对接群众需求,制订土地报批、房屋拆迁方案。工种不同,但同样劳神费力。

  孙燕谋很少呆在办公室里,绝大多数时间他都在征迁一线忙碌。征迁工作关系到群众利益,孙燕谋每次都要求自己打起十二分精神,谨慎地做好各项政策处理工作。“父亲挖的是四灶浦江的北段,而我奋斗的是南段,我们父子真的可以说是一脉相承,这让我有一种深深的使命感。”这几天,孙燕谋最多跑的是白沙路街道,那里有个村的办公楼需要迁掉,得落实安置地。

  区块改造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率先实施的四灶浦南延(新城河)拓疏一期工程,全长约3200米,总投资47.8亿元,其中,启动段(三北大街-开发大道)总长约800米,采用弃土等资源进行景观填筑造型,新建生态河坡、栽种乔木、灌木草皮,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沿河绿化群落。游步道和慢行车道分别用透水混凝土、彩色石子沥青等新型环保材料进行铺设。新城河区块一天一天变样,孙燕谋心里的成就感与日俱升。当父亲感慨地说儿子比当年他挖的强多了时,他由衷地高兴,虽然没有在四灶浦南延拓疏工地挖土运泥,但一直坚守着父亲的传承,为城市建设挥洒汗水实现自己的价值。

  宏图徐展:绘就恢弘未来

  一条河,串起了几代人的接力,是一种奋斗,是一种传承。如今,一批新城河人奋战在新城河区块改造建设的工作中,共同编织着一座城市的发展梦。

  市新城河建设办规建科科长陈建光一笔一划地勾勒着新城河的恢弘未来。在他的办公室里,垒了一摞摞厚厚的资料。项目建议书、工程建设项目概算书、工程造价咨询报告书……名目众多,不一而足,将桌椅都占满了。每天,陈建光就埋头于资料堆中完成各种报批、对接、规划、设计。 “新城河关系到城市的总体形象,是重大民生实事工程,高水平地建好每一个项目,是每一位新城河人的责任。”陈建光把大量的业余时间花在了工作上,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三年建设魅力新城河,十年铸就城市新核心”,新城河区块的改造建设为慈溪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的提升迈出了一大步,将是我市成功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构建文化气息浓郁、地方特色鲜明的地标性符号。未来,新城河将打造成为一个内联老城CBD、外接杭州湾滨海新区、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慈溪区域性城市新中心-游憩商务区-独具特质的中央活力区”。

  目前,新城河一期区块正以PPP模式稳步实施,一期B#地块安置房交付,《新城河一期景观设计方案》通过审议,新城河1#、2#地块成功出让……这些年,新城河区块改造建设稳中有进,在克难攻坚中不断破冰前行。市新城河建设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将围绕“促征迁、推建设、强招商、优服务、重监管”五大抓手,抢抓机遇,进一步增强区块综合竞争力,争取早日“铸就城市新核心”。

  新城河的美丽新貌就像一幅卷轴正徐徐展开。■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沈玲玲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