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天气渐热,被狗咬伤的人增多
流浪狗和不文明养狗行为引市民担忧
2019-05-16 08:41   稿源:慈溪日报

  “小孩子在自家院子里玩的时候,那只狗突然冲出来咬人。”近日,家住坎墩的胡女士因为自己的孩子被流浪狗咬伤而烦心不已。回忆起当天的经历,她仍然心有余悸,“太糟心了。遇到这种事情,我现在每天提心吊胆,狂犬病有潜伏期,这不就像一个定时炸弹一样嘛。”

  随着天气渐热,狗也进入狂躁期,被狗咬伤、抓伤的市民有所增多。近日,记者来到医院进行了走访。

  春夏之交

  进入狗伤人高发期

  在市第六人民医院的犬伤门诊,两名被狗咬伤的市民正准备打狂犬病疫苗。

  家住浒山的王先生被狗咬伤了手指,医生正在向他说明注射狂犬疫苗的注意事项。“我家里养了一条小狗,平时很温顺。今天逗它玩,它扑上来就咬了我一口,幸亏我收手快,要不然伤口还要深。”王先生告诉记者。

  据犬伤门诊医生周梦龙介绍,进入5月,前来就诊的人明显增多,平均一天有十几个人来打狂犬病疫苗。其中大部分是被自家的狗抓伤、咬伤的,也有一部分是被流浪狗咬到的。“天气热了,狗会比较狂躁,另外大家衣服穿得也少了,更容易被抓到、咬到。”

  记者来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犬伤门诊的医生杨星东告诉记者,最近每天因犬伤来就诊的人比平时多三四个。“大家一定要重视犬伤,如果狂犬病发病,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有些人觉得自家的狗打过疫苗,被咬了没问题,千万不要有这种侥幸心理。”

  杨医生提醒,自家养狗的市民,不要对狗做亲吻等亲密动作,同时避免触碰狗的尾巴、腿等部位,当狗在吃东西或者睡觉时不要去惊动它。

  平时在路上看到流浪狗或者没有拴住的狗,尽量绕行。如果从狗身边快速经过或突然接近,可能会惊吓它们,从而受到狗的攻击。

  流浪狗与不文明养狗

  成为市民心头患

  走访中记者发现,流浪狗扰民和一些人不文明养狗的问题成了很多市民的心病。

  家住天和家园小区的陈先生反映,每晚12点多,小区旁边的小路上就会传来一阵阵狗叫声,影响小区居民的休息。

  在离陈先生所住小区不远的一条巷子里,记者看到路边有几只流浪狗在翻着路边垃圾里的食物。附近一家餐馆的店主表示,这几只狗不是每天在这里,但是晚上经常会聚集在这里,她有时候看到了就会远远躲开,“流浪狗身上这么脏,我也不敢去赶它们,有时候它们会一路追着外卖小哥叫。”

  流浪狗让人“闻狗色变”,一些没有被主人拴住的狗同样让市民担心不已。市民岳女士向记者抱怨,一些人遛狗时不拴绳,吓到了她的孩子。“我上个月去学校门口接孩子,学校对面有一条很大的狗在街边跑来跑去,我家小孩被吓得都不敢过马路了。主人在旁边还说他的狗不咬人,但是这么大的狗,万一咬到孩子可麻烦了。”

  岳女士表示,希望养狗的人遛狗时拴住绳子,让狗离人尤其离孩子远一些,给大家一些安全感,也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解决“人狗”矛盾

  还需大家共同努力

  近年来,“人狗”矛盾频发,杭州等地就出现过多次遛狗不拴绳而威胁到他人的情况,刷爆各大社交媒体。我市也有因不文明养狗导致的伤人、邻里纠纷等事件发生,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和讨论人与狗相处的问题。

  家住和平小区的市民沈浩曾作为志愿者参与过我市犬类排查的工作。沈浩告诉记者,去年,我市曾开展过文明养犬的专项工作。当时不但对全市犬类进行了排查、登记,发放了犬类户籍证明标牌,还开展了流浪犬集中清理整治行动,专门开设了流浪犬临时收容中心,对流浪犬进行收容和救治。

  “去年,不少社区费了很多人力物力来宣传文明养狗。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更要靠主人的素质和自觉。”沈浩对记者说,“如果狗主人让狗随地排泄,别人走路时就会弄脏鞋子;遛狗不拴绳,别人就多了被咬的危险;让狗在马路上乱跑,就给司机带来不安全因素。我希望养狗的人多多考虑别人。”

  沈浩表示,解决“人狗”矛盾,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有些事情只靠执法不好解决。比如流浪狗,去年清理过了,今年又冒出来。如果每个养狗的人都不弃狗,自然就没有流浪狗了。”全媒体见习记者 姜鹏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