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宁波出台意见要求中小学生每天要劳动 将有劳动家庭作业
2019-05-16 10:00   稿源:中国宁波网

  三年建全市创建100所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建立50所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劳动不少于1小时,将有劳动家庭作业,包括洗衣、扫地和整理房间等;

  中国宁波网记者蒋炜宁通讯员张土良

  孩子做不做劳动?做得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变化?今后,这些都将记入宁波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档案。近日,宁波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求各地各中小学要统筹校内外和家务劳动教育资源,保障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劳动不少于1小时。同时,要将劳动评价记入学生期末评价、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加强对学生劳动实践能力考查,逐步推进劳动教育记入普通高中学分考核制度,并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

  《意见》提出,市教育局将用3年左右时间,统筹资源,构建模式,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在全市中小学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在全市创建100所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建立50所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带动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开展。今年上半年,将制定市级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和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创建标准,今年完成创建市级劳动教育示范学校30所、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5个。

  要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

  当前,在中小学的教学实际中,片面重视书本知识学习,忽视通过劳动或社会实践获得知识的途径,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出现了一些学生轻视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意见》要求,要将国家规定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开足开好。要明确并保证劳动教育课时,义务教育阶段三到九年级切实开设综合实践活动中的劳动与技术教育课,普通高中阶段严格执行通用技术课程标准。

  各地各校可结合新课改,在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中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民族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课程。各中小学可结合课外活动、社团活动、校外活动需要开发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市教育局将开发适合城乡学生特点和符合宁波经济发展水平需要的劳动教育地方教材。

  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劳动不少于1小时

  《意见》要求,各地各中小学要统筹校内外和家务劳动教育资源,保障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劳动不少于1小时。比如在家务劳动方面,洗碗、洗衣、扫地、整理房间,这些家务活都将成为宁波中小学生的“劳动家庭作业”。据了解,学校可根据各年龄阶段学生特点,安排学生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保障学生家务劳动每天不少于半小时(寄宿制学生在校时间除外)。劳动家庭作业以鼓励学生在家庭中立足“自己的事自己做”,并适当帮助父母或其他长辈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为主。小学低年级学生家务劳动以整理内务为主,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和中学生以内务整理、洗菜、煮饭、炒菜、洗碗、洗衣、家庭卫生保洁、购物、器具修理等日常家务劳动为主。

  同时要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渗透劳动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有条件的学校可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开展各类劳动实践展示、竞技和评比活动。此外,学校要将校外劳动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每个学期组织1-2次校外劳动实践活动。

  《意见》提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的工作情况纳入学校年度绩效考评指标,将中小学校落实劳动教育的情况纳入督学责任区重要内容,并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布督查结果。各中小学校要建立和完善学生劳动评价制度,评价内容包括劳动态度、劳动时间、劳动成果、劳动给学生带来的变化等方面,记入学生期末评价、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加强对学生劳动实践能力考查,逐步推进劳动教育记入普通高中学分考核制度,并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

  劳动教育在甬城学校很普遍

  其实,在宁波的不少中小学,一直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家务能力和动手能力,早就将劳动实践融入到学校教育中。

  从2016年起,鄞州区江东外国语小学就借助课改契机,开设了“幸福家政”课程,分设家务劳动、菜肴烹饪、传统节日、特色日等4个系列。课程内容由老师和家委会代表共同商定,每周都有不同的家政作业,并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设置不同的作业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年级的学生每学期都要学会做一道菜。6年下来,每个孩子至少能掌握30项家务技能、学会烹饪12道菜肴。

  每周,在北仑职高的校园里都会出现一支戴着绿袖章的队伍。他们或在学校的青园给蔬菜花苗果蔬除草、浇水、培土,或在食堂管理餐盒的摆放,或在图书馆整理书籍……这是北仑职高的“常规动作”班级值周活动。很多同学都表示很期待这样特别的“劳动时间”,既锻炼了自己,还能给老师、同学带来一份方便。北仑柴桥实验小学自2006年建校以来,就结合“兰文化”建设,在校园内开辟生态农场,让学生尝试种植各种兰花。像柴桥实验小学一样,在北仑区拥有校园农场的中小学就有20余所。

  今年2月,李惠利中学“一米农场”首批蔬菜育成,师生们共同采摘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原来,去年该校结合《会呼吸的绿色校园》课程,开发“一米农场”劳动教育项目,不仅让学生们品尝到劳动的快乐,也为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提供了不出校门的便利。

  在宁波四中,盘山劳动是必修课,这项活动已经持续了半个世纪。1969年,四中人开始来到盘山拓荒,设立了天童林场盘山林区。此后,一届届四中人在盘山上开荒、植树、搬运木材、剪枝、打井、造房……一个占地几百亩,稀有木材林立的盘山林场在宁波四中和天童林场的共同建设下逐渐发展起来。50年来,先后有1.5万名宁波四中学生来到这里种下两万棵树,累计造林420亩,育林又育人。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