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山乡跑出“加速度” 浙江“数字乡村”正走来
2019-05-16 15:22   稿源:浙江在线

  日前,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发布了《2019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我省德清县、乐清市、桐乡市等20个县(市、区)获评"2018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占全国100个先进县的五分之一;松阳县茶叶“双卡溯源”等12个项目获评“2018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创新项目”,占全国96个创新项目的八分之一,先进县和创新项目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前所未有地服务和赋能浙江农业农村,一个个场景改造、项目创新,助力浙江乡村振兴,成为农业农村领域推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典范。

  嵊州“养蚕工厂”,颠覆数千年传统养蚕模式

  全球首个养蚕工厂在嵊州投产成功图片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在绍兴嵊州,养蚕工厂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了全年养蚕,这里已经没有了“春蚕到死丝方尽”中“春蚕”的说法。

  今年1月20日,浙江巴贝集团“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一期项目在嵊州正式投产,攻克了工厂化养蚕的世界性难题。“可以说,这是一条全球领先的工厂化养蚕生产线。”省农业农村厅蚕桑领域首席专家吴海平表示,它颠覆了数千年来传统养蚕模式,将深刻改变浙江乃至全国的丝绸产业。

  在嵊州巴贝集团,恒温恒湿无菌的生产车间里,一批批蚕宝宝被置于饲养盘中。盘底,铺有玉米粉、番薯粉、桑叶粉等合成的人工饲料,供蚕食用。“蚕的整个生命周期都将在这里中完成,这在专业上称为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殖。”巴贝集团董事长金耀介绍,这是集蚕品改良、饲料配方、生产工艺、防病体系、环境控制、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养蚕方式。

  据了解,投产的一期工程年产1万吨鲜茧,在过去需要10万蚕农才能生产,如今在巴贝的车间里200名工人就能完成。金耀说,这背后是他们在工厂化养蚕领域的18项专利以及正在申请的50个发明专利在支撑。

  “工厂车间里生产的蚕丝丝毫不逊于传统的蚕丝质量,甚至还会更好。”省农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孟智启介绍,实验结果显示,这类工厂化养蚕的密度超过农村传统桑叶饲养密度几十倍,且茧丝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均已达到国家标准5A级以上。这也意味着实现了家蚕饲养的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常年化和工厂化。

  松阳“茶农茶商溯源卡”,打造“放心茶叶”

  松阳茶产业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茶产业是松阳县农业主导产业、民生产业,全县有茶叶种植面积12万亩,农民40%从事茶叶产业,50%的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的农业产业产值源于茶产业。茶叶的质量安全,关乎当地经济的发展。

  早在2011年,松阳县茶叶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就投入使用。刷开“茶商溯源卡”,在“交易历史”一栏里,能清楚查看每一笔交易的时间、数量、金额和交易人的身份信息。一旦茶叶有安全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可以根据茶叶的销售时间,通过溯源系统,直接找出问题茶叶的加工户。

  茶叶经销大户胡晶说:“‘茶商溯源卡’的使用,大大减少茶叶的质量安全问题,而且用了这张卡后,大批次的茶叶交易,也可以轻轻松松完成。最重要的是,收购茶叶再也不用担心添加剂、农药过量等问题了。加工户在加工的过程中,会自觉按照规定的流程来操作。”

  “全县10余万名茶农,是茶叶质量安全的源头,用‘茶农溯源卡’,才能从源头上管住茶叶生产质量。”吴宝良告诉记者,为填补生产环节的溯源空白,松阳县2016年又推出“茶农溯源卡”。

  刚办理完“茶农溯源卡”的卯山后村茶农孟长华说:“有了‘茶农溯源卡’,种茶不敢马虎了,对于哪些农药可以用,哪些农药不能用,都要搞得清清楚楚。”

  据了解,有了“双卡溯源”,近年来,松阳县茶叶质量合格率逐年上升。

  数字经济振兴乡村,浙江淘宝村数量全国第一

  白牛村一家企业在制作山核桃仁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商近年来在农村发展迅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新载体。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8)》显示,2018年全国淘宝村达3202个、淘宝镇达363个。淘宝村数量比上一年增长1084个,增幅达到51%。

  淘宝村的兴起带动了周边村镇,进一步促进本地产业发展、企业转型、吸引人才返乡,促进收入增长,多样经济社会价值日益显著。2018年,全国淘宝村网店年销售额超过2200亿元。

  从空间分布上看,淘宝村呈现裂变式扩散、集群化发展的特征,在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明显。其中,浙江以1172个在全国遥遥领先。

  近年来,浙江传统业态不断向以数字化为特征的新型业态演变和发展。特别是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变革的支持下,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模式广泛渗透,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商、社交电商、智慧家庭、智能交通等新业态不断涌现。

  临安白牛村,就是一个被电子商务改变了命运的村子。这个位于浙江和安徽交界的落后小村落,紧紧地抓住了淘宝网诞生所带来的机会。在淘宝网店刚刚兴起的当口,白牛村的一些年轻人就开始在网上叫卖山核桃。三五年间,白牛村坚果电商就获得了“裂变式”发展,在淘宝和天猫的年销售额达到数亿元。

  淘宝村的集群化发展,使浙江原先的块状经济变成了一个个数字经济产业带,成为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浙江样本。

  推进“一号工程”打造高质量的数字乡村

  2019浙江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图片来源:浙江发布

  去年十月,杭州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今年,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也是全省农村工作的重点。

  数字乡村,怎么建?建成什么样?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也公布了一套涵盖了数字田园、农村电商、公共服务数字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提升等“组合拳”:

  打造智慧农业云平台,建立美丽乡村、农村经营、农业主体等数据库;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集成农业“两区”、标准农田、土地确权、农业主体、种养基地、农业特色小镇等元素,形成相互叠加、互联互通、共有共享的乡村全域电子地图;打造数字田园,加大数字技术应用,推进智慧园艺、智慧畜禽、智慧水产、智慧田管、智慧农资建设,同时推动农业生产方式数字化。

  “2019年,浙江农业要建好‘一朵云’,画好‘一张图’,织好‘一张网’。”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产业信息处副处长程兵介绍,建好“一朵云”是指要初步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数据采集系统,打造智慧农业云平台,形成覆盖全省、上下联动、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三农”大数据体系。画好“一张图”是指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开展农业农村管理数据和空间数据上图入库,实现全省农业农村信息资源网络化、空间化和可视化。而织好“一张网”就是要运用现代遥感、北斗导航、远程监控、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农业作业方式数字化、农村公共服务数字化和乡村治理数字化。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