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事项办理快 群众跑腿少 村务推进顺
古塘打造“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新样板
2019-05-21 10:3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近年来,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越来越肯定,也对“就近能办更多事、办事不出村(社区) ”的期望越来越高。

  “由于社区干部经常下网格片区工作,群众来社区窗口办事时,有时会找不到人,简单的事情也要跑多次才能办。”去年6月的一天,古塘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沈幼萍在社区走访时发现这一问题。怎么才能让生活在村(社区)的基层群众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呢?自去年8月起,古塘街道在西洋寺社区试点开展村(社区)便民服务“无差别全科受理”,10月底在全市率先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街道、村两级全覆盖,形成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受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出件、代办员送达”的服务模式,达到了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的目标,打造了“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的“古塘样板”。

  “一窗一网”实现群众办事“快”、村务推进“顺”。原先,村(社区)事务多而人员少,造成工作人员难以全天候坚守窗口岗位,出现个别时候群众来办事却找不到人的现象。在推行村级“无差别全科受理”过程中,古塘街道将各村(社区)原有的106个服务窗口整合优化为32个综合窗口,还在各个村(社区)设置了辅导岗位,由村(社区)党总支(支部)书记和副书记、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网格长等人每日轮岗,接待群众咨询。同时,广泛推介“浙里办APP”和民生“一本通”等网上服务平台,碰到不属于社区办理范围的事项,现场引导群众通过服务中心的触摸式电子屏或手机APP,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了解相关流程,进行网上申办。截至目前,属于社区权限范围、简单的即办类事项,已基本实现“一窗式”即时办结。“窗口数减少了原来的四分之三,服务群众效率却更高了。”西洋寺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永青说,资源有效整合后,既解决了以往群众办事找不到人的问题,村级事务推进也更加顺利有序。

  “照单照图”实现群众办事“零门槛”。在古塘街道每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都在显眼处悬挂着一张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列出了3大类91项服务事项及其受理条件、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等,让群众一进门就对能办哪些事、怎么办、要什么材料一目了然。“这也是全市首张村级服务事项清单。”沈幼萍介绍,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去年下半年,西洋寺社区在上级相关部门制定的清单基础上,通过征询和听取居民代表意见和建议,把基层群众经常需要办理和咨询的各类“小事项”也纳入了“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同时把事项办理流程用图表的方式予以明示,方便居民按图索骥。“在西洋寺试点基础上,我们在全市首推村(社区)与街道‘联审联办’,事项办理时限比之前平均每件缩短至少1.5天,有效减少了群众打证明跑腿次数。”

  “代办代跑”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在古塘街道,有一支由村(社区)干部、网格员、街道联村(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快速、高效的“跑小二”队伍,群众只要在家门口微信扫一扫,各类事情都可以在群里问一问,“跑小二”即刻上门服务,真正做到了快速反应、快速处置,让群众不出门也能办好事。开发社区居民缪某夫妻都是先天性聋哑,孩子也是聋哑人,与人相处交流的时候非常不方便。前不久,社区网格员在走访看望时,决定上门为其孩子代办残疾证和残疾护理补贴。经网格员与社区及时对接,社区工作人员马上到民政局拿来了残疾证办理和残疾护理补贴的申请材料,通过手势和书写的方式认真耐心地跟缪某交流、代为填写,并仔细核对其证件信息,如期把户口本、身份证等信息复印好,确认无误后协助做好签字按手印等手续,切实解决了残疾人“办事难”。■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 通讯员 奕碧琼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